台中市議員賴義鍠分享捐血趣事

嵌入:
文字-A A +A

台中市議員賴義鍠分享捐血趣事

響應捐血感恩回饋在地民眾支持

陳惠玲台中報導

 

日前(於1月26日),台中捐血中心林冠州主任帶團隊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同時邀請「市長媽媽」代言呼籲大眾捐血一事,同日在台中市政府官網Line群組便看見盧市長錄製一段影片,以台中市政府之名呼籲大家一起來捐血的宣傳訊息,引起迴響,而圓滿促成這件美事的背後推手是台中市議員賴義鍠。

 

台中市捐血中心企劃課指出,第三屆現任市議員賴義鍠,非常支持捐血活動,長期以來,該服務處定期結合各類社團舉辦捐血活動,就連他個人也是捐血人,其良善的行動與號召力是一位值得被大家認識與尊敬的人。

就這樣預約訪談這位公眾人物,於1月29日上午十點,賴義鍠議員已提前到「三民捐血室」進行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在等候與捐血過程中他接受訪談分享捐血觀念,以及市議員的工作和教育觀。

綠茶捐血小插曲

訪談前,他走到茶水間泡了一杯綠茶,邊喝邊分享一段捐血趣事:喝綠茶小插曲。賴義鍠說,擔任縣議員時期(2006―2010年)的某一天上午,他騎機車到台中捐血中心捐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前會先抽一小試管測試,結果發現血脂呈現都是油,濃度過高,不合格怎麼辦?於是詢問是否有方法降下來,心想三餐都素食,剛好這頓早餐就吃了一塊糕餅怎麼會這樣呢?況且騎機車一趟來約40多分鐘,總不能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結果呢?

「護理師建議喝綠茶試看看,稍坐片刻後再驗,就這樣連喝了七杯綠茶後檢驗發現,血脂果真降下來了。」賴義鍠笑說好戲在後頭,等上機捐分離術血小板時,過了四十分鐘後,尿急了!他形容自己當下簡直是生不如死,連喝七杯綠茶後又忘了上廁所,怎麼辦呀!後來是一位護理師陪著他聊天,才撐了過去。

 

發生這件小插曲後,賴義鍠說,只要捐血前他會先喝一杯綠茶,早餐再也不敢吃糕餅了,分享這一段喝綠茶降血脂的親身體驗,提供捐血人參考。

 

問:捐血觀念何時建立?

賴義鍠說,他從小家境貧窮,雖然出生彰化,但小學時隨父母工作搬遷到台中市生活,早期生活經濟困苦,因為營養不良常常生病,感到很痛苦,記憶中曾發願祈求身體健康,日後有能力也要救人。

 

談到父母虔誠信仰一貫道,同時影響他和妻子孩子們信仰。賴義鍠指出,17歲茹素至今,18歲開始捐血,當時在中山公園有捐血車,他主動上去捐;長期以來捐血至今,累計捐全血有108次,加上血小板分離術共有880次,並強調說以感恩與回饋的心捐血。

 

賴義鍠以身作則 善用「境教」帶動一雙兒女捐血

談到市議員的工作和時間如何管理,賴義鍠強調為民服務的他不交際應酬、不收禮。他說,透過日常早起習慣,為太平區五所中、小學(新平國小、新光國小、新光國中、太平國中、長億中學)做學校的導護志工。

走遍服務選民區域的巡視與民眾直接對話,賴義鍠認為親身巡邏了解民眾需求,是為民服務最迅速的方式,每周一至周五他都一大早到學校做志工,一校接一校地做也順著服務區域巡視。

 

賴義鍠笑說,曾被服務區域的民眾形容:服務比送瓦斯還快;談到家庭教育,他認為以身作則,比起言教還要有說服力,諸如帶孩子到捐血室看爸爸捐血,幾次下來,孩子自然感受到爸爸所做的事,當下分享捐血的益處:讓血液促進新陳代謝又可以救人。也因此影響他二個孩子在17歲時開始捐血,姊弟倆現在分別是26 歲、19歲。

 

「家,溫馨就好」賴義鍠說,他的家就住在一個約25坪空間的公寓大樓,一家四口加上請外傭看護生病的妻子,對於妻子他沒有多談,或許傷感,或許談了也無濟於事,他讓人感覺堅強與抱持正念觀。

 

談到響應捐血活動的種種方式。賴義鍠指出,他串起後憲組織社團在全市各地定點舉辦捐血活動,也邀請在學校做志工服務的社團、宗教團體的社團,以及在地太平青工會加入定點捐血行列,也與空大台中指導中心聯合舉辦捐血活動,對他來說,捐血這件事是為了感恩與回饋選民對他的支持。

賴義鍠分享生命價值觀

從小受父母帶入佛堂讓賴義鍠學會感恩與回饋。他說,希望帶給家人的信念是「感恩」。為什麼呢?面對任何的困難只有感恩;成功時有二種人必須感謝,一種是小人的刺激,另一種是貴人的提攜,他認為都應該感恩,時時精進為民服務,才能提起正念面對任何困難的事。訪談尾聲,他還簡短以影像分享: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呼籲,這樣熱血沸騰的民意代表,分享大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8.09

阿炩

加入時間: 2011.08.09
27則報導
1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4

828祖父母節 山陽里老人長壽會館樂齡長者藝起同樂

2022-08-28
瀏覽:
3,881
推:
47
回應:
0
2:26

建國科大捐血活動

2021-03-16
瀏覽:
2,229
推:
20
回應:
0
3:10

彰化高商捐血活動學生熱烈響應

2021-03-15
瀏覽:
1,727
推:
17
回應:
0
2:14

台中郵局響應捐熱血郵愛心公益活動

2021-03-11
瀏覽:
1,925
推:
1
回應:
0
2:15

南投郵局響應捐血活動

2021-03-10
瀏覽:
1,946
推:
2
回應:
0
1:58

秀水高工三月響應捐血

2021-03-05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2:13

彰師大附工捐血活動

2021-03-03
瀏覽:
2,183
推:
21
回應:
0
4:44

臺中國家歌劇院積極打造線上共享平台 

2021-02-25
瀏覽:
2,007
推:
16
回應:
0

台中市議員賴義鍠分享捐血趣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