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在哪裡?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SHOW給你 文 / 服務學習中心

文字-A A +A

    中原大學推行服務學習多年,服務地區遍及台灣各地偏遠部落,甚至將觸角延伸海外。當學習不再侷限於校園,「教室」更不只在學校!在台灣島上,建築系師生曾在921災區協助中寮鄉重建;商設系協助非營利組織設計海報、網站、影片為少數族群發聲;國貿系透過新移民之子課輔認識東亞經濟;資管系在復興鄉以網路行銷方式協助原住民販賣水蜜桃。走出海外,結合了商設、資管、心理、企管、工業及應外系同學不同專業的中原大學國際志工團,走入柬埔寨進行藝文教學與數位服務、前往北印度德蘭薩拉進行藏人資訊教學。無遠弗屆的世界地球村時代,我們想傳達的是「教室無邊界,處處都可是教室」的理念。

    為鼓勵各系所一同參與開辦相關課程,服務學習中心於99428日舉辦「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活動安排了「我們的教室.我們的夢」紀錄片欣賞及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張梅英老師的經驗分享,完整地給予參與老師專業課程融入服務學習的方向及建議。

 

圖為學員提問照

    各個專業領域的老師總是對「教學」有不同的想像,在「我們的教室.我們的夢」這部紀錄片中,鏡頭伸進六間不同教學科目的教室,有自然、數學、天文、品格、社區文史、藝術。在「創意練習曲」故事中,澎湖縣馬公國中美術科的浩志老師,引導學生利用廢棄的寶特瓶取代馬賽克磚,拼貼出澎湖著名的地景,更帶動全校舉辦「醜舞」競賽,讓不敢舞動肢體的學生參與活動,從中看見最富創意的舞蹈及服裝設計。

圖為分享活動照 

    短短20分鐘的紀錄片欣賞後,工業系彭淑芸老師分享「工業安全管理」課程如何用活潑的話劇表演方式呈現,而不是單向的課程教授。引伸出的議題是專業領域如何溶滲公益關懷?服務學習如何融入課程,讓學生運用所學專業面對、解決問題。影片中的一段話深深感動了在場的老師:「從教書的第一天,到教書的最後一天,老師對所教的學科一直保持熱情是很重要的」。中原大學吳肇銘主任秘書也提到,「這群老師做了什麼?哪些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吳主秘並期許在場老師持續保持對教學的熱情,讓「教室」成為學生實現夢想的地方!

圖為致贈感謝狀照

    實務經驗分享是邀請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張梅英老師。張老師用多元的主題方向來介紹推動服務學習的經驗,從學校社團、災後重建、響應社會關懷活動,現在更融入自身所擁有的專業知識,帶著學生一同到社區或下鄉做服務,不單只實際力行,更用心去感受,為民眾增加福祉。老師在設計課程時,必須有對教育理念的堅持,有時還要有勇氣對抗保守的傳統教學方式。張老師更鼓勵在場老師:「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事。我們的責任就是讓大學教育扮演關懷社會的角色,帶動大家一起塑造良性循環的環境!懂得抱持同理心,最大收穫絕對是自己,而不要只是做個冷感的高知識份子。」


圖為與會老師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792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487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814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24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09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45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64
推:
13
回應:
0

「教室」在哪裡?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SHOW給你 文 / 服務學習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