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時光機 台中民俗公園重現傳統生活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郭柏宏/台中報導】在蓋滿高樓大廈的城市裡,從前的三合院、四合院早已漸漸被人們所淡忘,隨著運輸工具的進步,腳踏車、機車也逐漸的取代以前的轎子、人力 車。位於台中市北屯區的民俗公園,除了有傳統閩南人的四合院供人參觀以外,也保存了許多早期傳統文物,不僅保留了先人和原住民生活的智慧,同時也是許多民 眾在忙碌之餘,回憶過往民俗風情的好去處。

「這裡原本是四期重劃區,都要拆掉蓋房子的,當時是因為這附近都是傳統的建築,想要保留傳統的 風味,才特別蓋這間仿閩南式的傳統四合院」,擔任民俗公園的導覽員柯怡華表示。一開始只有四合院供人參觀,後來扶輪社提供了許多先人保留下來的器具和用 品,後來才又開放了台灣民俗文物館。

從外觀看傳統的四合院似乎簡單,但當中其實蘊含了許多意義。柯怡華表示,民俗公園的四合院是 仿晚清閩南當官人家的建築,「我們一般人的住家四合院屋頂的尾角平的,但如果是當官的人,他們的屋頂就會是燕尾脊,也就是屋頂的尾巴會是翹的,這只有在有 錢的當官人家和廟宇才會出現。」

柯怡華提到,四合院左右的分別主要是以家中神明的坐向來分辨,又分為左青龍、右白虎、上邊(前邊)是朱雀 而下邊是玄武,家中的掌權者往往是住在玄武邊也就是正廳,有長壽吉祥的意思。而正廳的左邊是廚房,右邊則是家中的大家長老了退休後休息的房間,也叫做閒 間。左青龍邊是東廂房,也是長子的房間,右白虎邊是次子的房間,朱雀邊則是用來放轎子的轎房和管家的房間。

柯怡華笑著說:「你會發現我們 的四合院閒間和廚房方位是相反的,或許是當時建築工人不知道方位要看神明的坐向吧,才會有這樣左右相反的差錯。」



除了四合院,民俗文物館收藏了將近2000件的民俗古文物也是特色之一。館方將這些古文物概分為十類,分別是生產工具、飲食生活器具、衣飾文物、居住器 品、交通運輸、文房用品、宗教、遊樂、原住民文物、文獻,其中又以日月潭的邵族獨木舟最為特別。

「如果要說有鎮館之寶,那應該就是邵族的 獨木舟了。因為現在全世界只剩下三艘,一艘在國外,兩艘在國內,而且我們這艘是之前邵族真正使用過的。」柯怡華提到,日月潭的邵族獨木舟是用整個樹木剖 半,樹幹中間挖空而做成的,現在幾乎沒人會做這種獨木舟,做出來都會沉下去,所以非常稀有。

除了獨木舟,文物館也收藏了蘭嶼的漁船。柯怡 華表示,蘭嶼漁船跟邵族的獨木舟不一樣,它的手工比較細,而且它也不像獨木舟是整個木頭挖空,是由二十一塊船板接合起來的。

隨著運輸工具 的進步,轎子已經走入歷史,館方也特別保留清末的新娘花轎供人參觀。柯怡華提到,保留的這個花轎是上流人家所使用的,因為一般的轎子都是竹造,而這個是木 造,而且比較特別的是後面的八卦上有畫美女的清涼圖案,除了避邪之外,美女圖也代表著當時社會已經逐漸開放。

館內保存的許多老器具讓一些來參觀的遊客喚起了許多回憶,和兒女一起來民俗公園的鄭婆婆說:「這裡的東西有的我小時候都有用過,像一些器具,我老家那裡都 還留著。」來參觀的呂小姐也表示,有些老東西有聽過但沒用過,今天終於大開眼界。這些器具也具有教育意義,和兒子一同前來參觀的陳爸爸表示,來這裡可以跟 小孩講一些歷史、器具的發明,可以讓小孩學到很多東西。

柯怡華最後也提到,今年母親節會結合佛誕節一起辦浴佛的活動,這也算是一種民俗的 傳承,也是因為「我們覺得母親和佛祖一樣都很偉大,希望許多父母可以帶小孩子來,一起學習孝道的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56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65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033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656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34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44
推:
0
回應:
0

現代人的時光機 台中民俗公園重現傳統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