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高中畢業50週年同學錄發行紀念會...

文字-A A +A

重編50年後的畢業紀念冊「結緣半世紀」出爐了!!
【記者賴杰宏/彰化報導】50年前,500名彰化中學的莘莘學子,「不帶走一片雲彩」的走出畢業校門。如今他們以從心所欲之齡,創造了屬於他們自己特有的滿天雲彩:重編50年後的畢業紀念冊「結緣半世紀」,將會於110年2月15日正式問世。匯集文字、影像、旋律成冊, 厚達380頁,為他們經歷半世紀的生命著色譜韻。

圖片取自彰化高中網頁

礙於當時的學校政策及關中校長個人辦學、管理理念的堅持,這群民國59年畢業的彰中人,在校長一句「不編畢業紀念冊、不辦畢業典禮、不印發同學通訊錄」的三不飭令下,大夥兒揮揮衣袖、果真不帶走一片雲彩。這也導致許多同學多年後在職場、在各種工作領域,因相識相熟,言談中時,赫然發現原來系出同門,都是同屆彰中校友,甚至是同班同學。
 
50年來經過多少物換星移,「結緣半世紀」像是一部時光機,重現了50年前校園與年少的身影、走出校園後在職場各領域的點滴、一起慢慢變老的韶光回憶。60位同學拾筆為文抒懷,篇篇感人熱淚;更有師長們的金玉良言、同學們對已逝恩師的追念,「那些年我們一起築夢的日子」翩然在眼前。
 
 太多錯肩而過的無奈,醞釀了十年前畢業40周年「59級同學會」的成立。重編一本畢業紀念冊,也成了大家共同的期待。
 
109年元月27日、農曆大年初三,在彰中母校舉行的年度同學會,選出林聖忠擔任會長。林會長將此列為年度重要事項,期許以一年時間完成編撰工作。隨即劍及履及,2月6日,在台北市召開首次編輯會議,確立了內容的基本架構。
即便當時完全沒有任何素材,號角一經響起,大夥兒義無反顧,全力克服萬難勇往直前。
 
各班熱心同學組成的編輯委員會,分頭展開徵稿、徵圖,廣蒐老照片、開啟記憶匣子。
自此台北、彰化兩地輪流召開編輯會議,平均每月一次:值得一提的是,同學會前任會長、和美道周醫院董事長謝文忠,熱心支持同學錄的編撰事宜,13次的會議,有3次在他線西的總公司舉行,並招待餐飲,盛情可感。最後一次,今年1月14日的定稿會議之後,宣布付梓。50年的遺憾、10年的期待,終於美夢成真。
 
「結緣半世紀」可說是一部跨距達56年的彰中59級編年史,內容包含了:印記、淬煉、重現、回顧、厚蘊、吾愛吾師、索驥等單元。
 
印記:53-59年,記憶中的校園景物與校風;
淬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十年;
重現:看舊照猜舊友憶舊情,拼湊起甜美的校園記憶;
回顧:十年一翻篇,近十年來的念茲在茲;
厚蘊:人人一支筆,話當年寫出彼時大小事;
吾愛吾師:有老師的祝褔,有對恩師的懷念;
索驥:重現珍貴檔案,搜尋記憶的引擎;
此外,還有一首為59同學而作的歌曲 - 「59之鷹  牧雲少年郎」
 
另外,要特別感謝母校王延煌校長及總務處同仁的鼎力協助,翻箱倒櫃,搜尋他們出生以前的歷史資料,真是難為他們了。可惜的是,時日已久,學校校舍幾經改建,資料移存之間難免迭失,編輯人員親至母校校史室挖寶。雖然53-59年期間所藏檔案或圖資不多,對我們卻是寶。更令人欣喜的是,在封存的櫃中找到當年畢業證書的收執聯(貼有照片),由編輯人員逐張翻拍、對照500多名同學名冊一一分班存檔,費盡苦心才有了區區20頁的各班大頭照。
 
由於畢業50年「弔影分為千里雁   辭根散作九秋蓬」,59年級同學有近半目前仍屬於失聯狀態。蒙主寵召者亦不在少數。希望透過本書的出版,產生一股動力,上窮碧落下黃泉,呼喚失聯的同學們一一歸隊,重回這個大家庭,領取這本記錄著大家半世紀共同回憶的「結緣半世紀」。
 
主導「結緣半世紀」出版的林聖忠會長指出,畢業50年後編印紀念冊,不但喚起求學時光的難忘記憶,也為同學們出校門後職場的打拼留下註記,是同學們值得珍藏的人生相簿。
這前所未有的創舉,必然在各屆同學間掀起一些波瀾,若能因此促成校友們更多的聯繫,更密切的交流,以及對師長、母校的感恩與回饋,那麼,「結緣半世紀」可說是為彰化中學優良傳統的傳承,善盡一份學子的心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7.26

賴杰宏

加入時間: 2017.07.26
391則報導
4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彰化高中畢業50週年同學錄發行紀念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