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檢測電子煙含有1千多種化學物質 164種有害

文字-A A +A

新技術檢測電子煙含有1千多種化學物質 164種有害

文: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郭斐然醫師

電子煙究竟含有多少化學物質沒有確定的數據,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使用最新的分析技術,檢測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164種對人體有害。

2012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公布93種菸草相關危害及潛在危害物質(harmful and potential harmful constituents, HPHCs),並於2016年對電子煙公告29種建議檢測物質,隨後於2019年增加至33種。FDA於2020年公告的文件稱呼這33種物質是電子煙的HPHCs,然而並非完整列表。2018年希臘克里特大學發表一個研究,在歐盟市售電子煙發現171種化學物質,其中41種有害。目前對於電子煙的檢測方法及有害物質列表完整性仍有待研究。

傳統檢測方法包括氣相層析質譜儀、液相層析質譜儀及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這些研究檢測出包括羰基化合物、多環芳烴、乙二醇及尼古丁等有害物質。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團隊使用二維度氣相層析飛行時間質譜儀(two-dimensional gas chromatography coupled to 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ry, GC×GC-TOF-MS),檢測6種市售電子煙油,包括菸草、薄荷、香草、奶油糖果、肉桂和蘋果口味,區分含尼古丁(18毫克/毫升)及不含尼古丁兩類樣本。

結果發現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18種羧酸類,204種酯類,73種醛類,118種酮類,121種酒精類,60種醚類,33種鹵化物,132種芳香族,267種烷烴/烯烴/炔烴,及39種其他物質。

其中含尼古丁菸草口味有最多的化學物質(438種),與不含尼古丁薄荷口味(429種)數目接近,含尼古丁薄荷口味(402種)還少於不含尼古丁薄荷口味,顯示尼古丁之有無與化學物質數目無明顯關係。

本研究總共發現164種有害物質,其中含尼古丁菸草口味最多(102種),不含尼古丁薄荷口味次之(83種),再其次為含尼古丁薄荷口味(74種)。在不含尼古丁的薄荷、蘋果、奶油糖果及香草口味中,有害物質皆高於含尼古丁樣本,再次證明不含尼古丁電子煙並非較為無害。

不同口味的電子煙有害物質差異很大,共同的有害物質包括甲醛、乙醛、甲基丙烯醛、苯、丙苯、2,3-丁二酮、甲基環己烷等等(數目眾多不詳細列出)。在標示不含尼古丁的樣本中幾乎都檢驗出尼古丁,除了香草及肉桂口味。與之前的研究相符,尼古丁標示有很大問題。

本研究結論指出,使用較新的分析方法,於市售電子煙總共檢測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164種有害。尼古丁含量與化學物質數目沒有相關,即使不含尼古丁也不表示危害物質較少。含尼古丁菸草口味有最多的化學物質及有害物質,而這是吸菸人士最有興趣的口味。在標示不含尼古丁的煙油中大部分檢測出尼古丁,顯示尼古丁標示不實。

郭斐然醫師提醒,隨著檢驗技術進步,電子煙的有害物質不斷被發現。2018年發表的研究發現171種化學物質,其中41種有害,如今已經增加到超過一千多種化學物質,164種有害。即使是宣稱食品等級的添加物,也不保證加熱蒸發後吸入肺部是安全的。含尼古丁菸草口味危害物質最多,吸菸人士千萬不要使用電子煙協助戒菸,應尋求合法的戒菸管道。

不含尼古丁不代表比較安全,只是欺騙入門者的行銷術。尼古丁標示不實,代表尼古丁成癮才是業者賴以生存的關鍵無論電子煙還是加熱菸,新型菸品販售的不只是菸草,而是尼古丁成癮。

論文網站: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3170852100042X

圖片說明:不同口味電子煙,化學物質的檢出數目。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技術檢測電子煙含有1千多種化學物質 164種有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