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週連假=勞碌命社會: 中國、日本、台灣的「折騰休假」

文字-A A +A

首先利用圖示說明各國股市交易天數的資料來源https://finance.yahoo.com/

記者使用這個方法,查詢LV公司在巴黎交易所的2020年交易天數,總共257天。

相對的,英國是254天,美國是253天,台灣245天,中國243天,日本242天。以上資訊是為補充記者在今天發布在風傳媒的評論。

維基百科的黃金週(golden week)科目拆分成二條:日本黃金週Golden Week (Japan)與中國黃金週Golden Week (China),他們指的是歐美社會不存在的全國性連續假期制度。

以2020年為例,日本黃金週假期開始於四月廿九日的昭和日,至五月五日的兒童節,連續放七天。中國更狂!有三個黃金週連假:農曆春節放十天,五一勞動放五天,十一國慶放八天。

國定假日愈多,商業交易日就愈少,少到什麼地步?以2020年為例,日本與中國的股市交易天數都是242日,比美國的252日剛好少10天,而且比英國的253日少11天。

台灣又是如何?既然媒體已經稱呼「春節黃金週假期」,可想而知,台灣必然遠離歐美模式,已經靠近日本與中國模式。確實如此,台灣在2020年的股市交易天數是244日,比日本與中國多二天,比美國少八天!

國定假日,必然伴隨許多經濟活動的停止,或者伴隨人事成本的上升,以台灣股市春節連假前,每天成交量接近三千億元規模的情況而言,少一個交易日就是減少約六億元的手續費產出(因為買、賣雙方均須支出手續費,再考慮券商折讓低於千分之1.425)。

以上,就是英美國家的商業交易日比亞洲國家多十天的原因,目的是為盡可能地保持商業活動的正常運作,輪休制度的部份人工作、部分人休息,這個模式被應用歐美社會的休假季節。

相反的,日本、中國與台灣的「假惺惺盡職」工作習慣使然,上班族往往不敢休假,要靠制式的假期休假。休假就是塞車、排隊、在家睡覺。所以,中國大陸民眾稱黃金週假期是「折騰休假」。

我個人身處金融相關產業,許多朋友身處金融業,深知勞基法的加班時數上限是騙人的。事實上,當一天加班超過六小時,也至多提報四小時加班。到了月底加班超過上限時,就是加班做白工,不敢報加班費。更別說將工作帶回家做,或利用下班時間跑業務的情形了。

最後,我借用前立法委員、政大金融系主任、合庫董事李桐豪的臉書貼文,以印證我的主張「黃金週假期=勞碌命民族」。

 

李桐豪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omas.lee.549/posts/5234210129923226

每每看到金控數以千計的徵才新聞, 如富邦金今年徵6,800人,新光金徵4,000人就直搖頭。金融業產值占GDP的比重在近二十年來呈現下降趨勢,說明這些徵才並不是代表金融產業的積極發展,而是人力快速的週轉。何以致此?原因是這些企業招募的主要是行銷人員。業績壓力讓憧憬前去的年輕人很快就夢幻破裂,離職遠去了。

請別看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地裡的辛酸血淚才是人生的真實面。

另外,中國與台灣特有的彈性放假,更是打亂了產業的正常作息。在期待台灣脫離模仿中國與日本的「黃金週」休假模式之前,我希望台灣從模仿美國的國定假日制度開始做起:

華聖頓誕辰紀念日:二月的第三個星期一。

陣亡將士紀念日: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

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復活節前的星期五。

勞工日:九月的第一個星期一。

元旦碰上週末假期,則利用前一年的星期五補假,更方便聖誕假期的輪休作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黃金週連假=勞碌命社會: 中國、日本、台灣的「折騰休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