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也有特色香水了~

文字-A A +A

編輯發佈 台北許文彥

原住民也有特色香水了~

地方創生系列之花蓮原住民族香水培訓

補記~花蓮縣梧橈部落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金將里本(阿美族)於花蓮縣勞工育樂中心執行109年原住民愛情神話香水調製人才培訓課程~

圖/ 全體合照 /梧橈協會提供

感謝立法院廖國棟委員國會研究室原住民族委員會經建處花蓮縣政府徐臻蔚縣長花蓮縣議會周駿宥議員阿美族總頭目Sawmah tunuh(張峰嘉)全力支持花蓮地方部落開創新里程。

圖/ 花蓮縣議會周駿宥議員代表頒發結業證書 /梧橈協會提供

地方創生、人才培訓對於東台灣地區格外的重要,台灣後花園就屬東台灣,面像太平洋坐擁台灣中央山脈,景色格外迷人,同時也是原住民族群聚落最多元的區域。但,現今卻人才嚴重流失,文化及產業發生斷層,留在花東地區剩下農特產品及零星的文化傳承。尤以東台灣在夏天又是第一線面對颱風,因此,完全的農業地區幾呼看天吃飯,沒有颱風的夏季,農產品又過剩,颱風來的時候又擔心農產採收短缺一年的心血付出流水。

圖/ 培訓全體合照 /梧橈協會提供

圖/ 花蓮縣議會周駿宥議員代表頒發結業證書 /梧橈協會提供

為此,金將里本理事長舟車奔波邀請北台灣的培訓團隊進駐花蓮培訓地方創生產業升級。此次以『原住民愛情神話香水調製人才培訓』為主題,第一階段由基礎調香及植物認知學習開始,第二階段發展地方原住民特色植物及地方農產品做升級萃取及加工應用於香水製作並為地方發展出特色新興產業。

圖/ 金將 里本 理事長 /梧橈協會提供

培訓團隊則是來自台北的九藏企業,九藏創立於2007年由手工皂起家,術科教學老師由年屆七十,首席草藥研發人-草藥奶奶(林羽榛)授課;草藥奶奶從小跟隨母親上山下海採集草藥,從小耳濡目染因此草藥應用上已超過六十年。此次培訓便是先基礎學習如何應用地方特色植物調配出特色香水,學科則由阿美族嘎照老師及LULU老師負責教學。

圖/ 草藥奶奶 老師 /梧橈協會提供

圖/ 培訓教學中 /梧橈協會提供

圖/ 培訓教學中 /梧橈協會提供

圖/ 嘎造 老師 /梧橈協會提供

未來結合部落資源採漸進式活動措施,並帶動部落特色產業,持續推廣培訓,使學員結合在地元素創作出台灣獨一無二的香氛藝術及香芬品牌。

資料來源:

花蓮縣梧饒部落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及培訓學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原住民也有特色香水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