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木舟Long Stay 樂遊朴子溪

文字-A A +A

【記者何承霖、田欣雅/嘉義報導】

  你相信在去年以前,嘉義擁有C級休閒獨木舟教練證的人,竟然只有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林明傑一個人嗎?嘉義縣推廣獨木舟的腳步略晚起程,雖具備適合航行的河道,但卻缺乏教練人才和推廣據點等必要條件。此情況在東石船仔頭獨木舟據點設立,以及去年 C級證照下鄉考試後有所改善,今年更將推出扎根嘉義推廣的Long Stay計畫。

  說起嘉義地區獨木舟推廣的源頭,就不得不提到謝敏政,這位船仔頭文教基金會的「船老大」,今年二月起以生態休閒數位發展協會的名義,於新港鄉月眉潭度假村裡,協助農村社區再造,而這個職位上的變動,竟促成了Long Stay計畫的發想。謝敏政表示,過去在船仔頭服務時,因為朴子溪流域無聯貫性據點的關係,遊客來到當地划獨木舟,大多只能在鄰近水域徘徊,很難深刻體驗划船的樂趣,但今年到月眉潭後,讓他萌生新的構想。有鑑於月眉潭度假村周邊共有月蓮潭和月眉潭兩個水域,皆極適合做為初學者練習獨木舟,因此謝敏政未來的構想是將月眉潭做為繼船仔頭後,第二個朴子溪上的獨木舟推廣據點,尤其月眉潭與朴子溪相連,可以自此地划行獨木舟一路到朴子溪的出海口。再者,為了讓遊客可以長時間體驗朴子溪的自然生態,船仔頭的舊式三合院和月眉潭的農村木屋,都能提供住宿服務,即便是團體客也容納的下。此外兩地之間以朴子溪作為主要的交通要道,藉由獨木舟或大型舢舨當移動工具,遊客可選擇甲地出發乙地住宿,比起現今規劃多了一、兩天的遊程。而能在保持自然生態的河道裡划獨木舟,可不是每個地方都有的體驗。

新港的月眉潭和月蓮潭,水域平穩極適合划行獨木舟。記者何承霖/攝影

  但是Long Stay計畫的背後,卻存在著一些待解決的?在問題。像眉潭度假村的成立,原可望解決獨木舟推廣據點與路線的不足,但嘉義地區缺乏足夠的獨木舟基礎教練,整體獨木舟的風氣也未帶動起來。身為嘉義縣獨木舟協會主任委員,同時擔任中正大學獨木舟社指導老師的林明傑,去年就為了改善這樣人才缺乏的情況,特別邀請台北碧潭的中華民國獨木舟協會,南下嘉義進行C級休閒獨木舟證照的講習與測驗,總計四十多個人取得教練證,其中不乏國中小老師、救生員,也包含中正大學的五位同學。林明傑表示,雖然考取證照是實際技能的象徵,但他更強調實際獨木舟操作經驗與指導經驗,所以每到假日,他會載著社團學生到嘉義縣可划獨木舟的場地,例如朴子溪畔的船仔頭,實際體驗航行於河面上的感覺,要讓他們有實際指導的經驗,才是最重要的。中正獨木舟社黃俊銘說:「老師會安排我們到一些國小實際指導小朋友,例如梅山和布袋等地,我們就直接在國小的游泳池教他們划獨木舟。」讓剛取得證照的新手可以迅速投入指導的行列,又可使嘉義的學生們對獨木舟有初步體驗,這便是林明傑所做的嘉義獨木舟在地扎根行動。

  嘉義縣朴子溪經過整治後,下游一帶極適合獨木舟運行,沿線生態未受污染破壞,謝敏政與林明傑的Long Stay計畫便是立足在這樣的理想場地上。在謝敏政的觀念中,獨木舟不靠馬達推進,沒有聲音干擾,行駛過程也不會排放廢料,是少數不會傷害河道生態的遊憩工具。尤其現在生活的步調如此快速,像獨木舟這樣慢節奏的休閒運動,反而更能讓遊客好好瀏覽沿線的美景。謝敏政說:「大計畫從小步驟開始。」雖然目前嘉義地區的獨木舟風氣尚未完全帶起,人才培訓也是剛起步階段,但有開始才會有收成的可能性。

  Long Stay計畫一旦成形,將可望為嘉義地區帶來許多獨木舟同好的遊客,也提供嘉義在地學生新的休閒選擇,然而在這個計畫背後的成效,是縣內獨木舟人才與風氣的提升。Long Stay的意義原是指遊客可藉獨木舟遊玩朴子溪流域,但同時也代表獨木舟運動將在嘉義縣「Long Stay」,持續性的發展下去。

圖表一:全國各大專院校水上活動社團一覽表

圖表二:嘉義縣獨木舟主要場地一覽表

圖表三:獨木舟證照分級與考照制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記者橘子

謝謝mark老師跟敏政老師的鼓勵

我們會繼續加油:)

謝敏政

朴子溪從新港月眉潭橋至東石漁人碼頭約廿公里,是感潮帶,生態豐富,水域平穩安全,適合嘉義縣獨木舟委員會推廣,船仔頭文教基金會也有龍船一年四季在朴子溪推廣,成為嘉義遊山玩水好去處。

mark

本篇的圖片做得很清楚.大家加油, 共同為推廣獨木舟運動加油.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994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92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獨木舟Long Stay 樂遊朴子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