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德和青草號 草藥飄香七十餘載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子馨、林雨潔/台北市報導】談到青草茶,多數人腦中首先浮現出的都是它黑漆漆的的外表,接下來則是:「這不是長輩們才會喝的嗎?」。但在姚德和青草號,草藥能夠呈現的不僅只有青草茶一種選擇,不同草藥,能夠煮出不同味道的茶飲,也能以不同的樣貌出現在眾人眼中,姚德和青草號老闆姚勝雄說,像是店內的草藥茶包,就是他和父親共同研究出的精華。

姚德和青草號第三代老闆姚勝雄。      攝影/黃子馨

三代傳承 從採草藥到煮草藥茶

成立於一九四六年,有著七十多年歷史的姚德和青草號,現已傳至第三代老闆姚勝雄手中,姚勝雄說,草藥事業最早是從祖父那時開始的。日治時期,姚勝雄的祖父姚德河在年輕時到九份當礦工,後來台灣光復,來台的國民政府並未好好經營礦區,導致礦區沒落,也使得身為家中支柱的姚德河頓時失去了經濟基礎。

但偶然在瑞芳看到有人擺攤賣青草,姚德河才發現青草原來也是有商機的,自小生長在九份、瑞芳一帶的姚德河對附近山區生長了什麼植物都瞭若指掌,因此便開啟了他的採藥之路。早上上山採青草,下午拿去黃昏市場轉賣,就這樣過了兩三年,剛好遇上永樂市場有人在頂讓店面,姚德河拿出積蓄頂下店面,開設了「德河青草店」,這正是姚德和青草號最初的模樣。

到姚勝雄的父親接手店面後,在店名冠上自家姓氏,並將「河」改為「和」,才有了姚德和青草號。而不用店改用號,則是因為「號」是個專業名詞,就如同經營草藥事業要很專業。店鋪後來也從原本的親採草藥轉型為批發商,姚勝雄說,從父親的時代一直到現在,因為和各草藥產地配合已久,對貨源都相當了解,在挑選草藥時,會相當注重草藥產地的生長基礎,像是土質,而生長出的草藥品質,同樣是選擇的標準。

也是在姚勝雄父親接手店面時,才賣起青草茶,一開始是因為客人詢問怎麼不賣有關青草的茶,在多位客人都如此問後,姚勝雄的父親嗅到商機,著手研製青草茶配方,累積多年後,才逐漸找出多數人都能接受的口味。姚勝雄說,確定好的青草茶配方從父親開始到現在,從未改變,煮茶時,也都是自家人熬煮,不假手於他人。

研發新品 讓草藥更平易近人

姚勝雄說,許多顧客比較過自己店裡從父親傳承下來的青草茶配方,喝起來和南部完全不一樣,南部的青草茶喝起來口味較淡,而自己賣的則比較濃郁,各家的藥材、配方都不同,做出來的青草茶也不會有雷同的情形出現,或許氣味聞起來很像,但是絕對不一樣。

談到年輕人對青草茶的看法,姚勝雄說,年輕人一開始看到青草茶,可能會覺得很特殊並感到好奇,但也有的顧客就是對青草茶的味道喜歡不起來,不喜歡也有不喜歡的解法,那就介紹他們喝別的,姚勝雄在此時就會向不習慣青草茶味道的顧客介紹店內販售的茅根茶、蘆薈茶。

姚德和青草號依照草藥茶喝起來的口感共分為販售四個品項。     攝影/黃子馨

姚勝雄說,當初在賣茶時,就把茶喝起來的味道分為四個種類,青草茶、苦茶顏色較深,青草茶口感濃厚,苦茶喝起來口感偏涼;而茅根茶、蘆薈茶顏色屬於較清透的茶飲,茅根茶喝起來像小甘蔗的口味,口感微甜,蘆薈茶則帶有顆粒。將茶飲分類的用意,就是為了讓每個顧客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味道。來店顧客譚小姐就說,自己其實會怕青草茶的味道,但是另外嘗試過蘆薈茶後,覺得是自己能夠接受的味道,而且蘆薈對皮膚很好,為了有好膚質,會願意再來回購。

近期研發出的蘆薈茶則是姚德和青草號的特色茶飲,姚勝雄說,蘆薈的好處在於能養顏美容又養生,在製作蘆薈茶的程序相較來說也更為複雜。姚勝雄提到,其他人在做蘆薈汁時,常常都是連皮帶肉的一起下去榨汁,但他們的做法則是自己把蘆薈的肉切下來,製作成有顆粒的蘆薈露,最後再加上蜂蜜,蘆薈茶推出後,也逐漸成為店內的招牌。

店內營造出懷舊復古的風格,與草藥這項傳統產業相互呼應。    攝影/黃子馨

傳承並轉型 讓傳統持續下去

姚德和青草號在二〇一七年參與台北市政府商業處的「再造計畫」,在改造前,姚勝雄的父親相當反對,認為青草店無須改造,維持現狀即可,但姚勝雄說,「在我的觀念裡,產業早晚會黃昏化,你要去改造它,只能從頭改造。」因此,除了受到輔導經營的協助外,也將店面重新裝潢,設計成姚勝雄構想的風格::懷舊卻又不失現代化。


在店鋪成功改造後,成功吸引到許多日韓、東南亞、歐美的客戶。姚勝雄說,日韓的客人喜歡苦茶,口味偏好無糖;歐美的顧客喜歡青草茶,口味則偏甜,且也不會害怕茶飲的顏色深,同時,他們對這些傳統的茶類充滿了好奇。

除了茶飲,姚德和青草號也販售了浴包、茶包,姚勝雄說,浴包從剛推出就很暢銷,許多日本顧客來店時更是人手一袋,這是因為日本人本來就有泡澡的習慣;茶包則是濃縮了草藥的精華,這也是姚勝雄想讓年輕人慢慢認識並接納草藥的方式,「他們來買草藥不用回去煮可以直接泡茶包,就跟我們泡咖啡一樣,直接泡在水裡面就可以喝了。」姚勝雄說,現在店內架上的茶包,都是父親與自己的研製精華。

談到對草藥產業的看法,姚勝雄說,自然是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從國中接觸草藥,到現在大概三十幾年了,自己也都還在學習。姚勝雄有四個女兒,目前,大女兒和二女兒現在都有在店裡幫忙,他也盡自己能力所及,傳授辨認草藥的方式,讓女兒們去摸索、嘗試,畢竟,草藥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學會的,他也希望,未來女兒們就算嫁人了,也能夠將青草產業,繼續傳承下去。

採訪側記

在採訪姚德和青草號前,對於傳統草藥並沒有太多的認識,平時也不會主動買來喝,但在聽到老闆的介紹不同性質草藥所煮出的茶飲後,覺得相當有趣,而隨著時代演變,老闆也會跟著研製新產品,創造讓傳統草藥接觸到年輕人的機會,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這項產業,體驗到台灣傳統的草藥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姚德和青草號 草藥飄香七十餘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