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天主堂生態讀書會,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水庫議題討論

嵌入:
文字-A A +A

大家也共勉在參與生態讀書會後,能實質進行環境保護的行動,認真地為彰化地區的環境盡一點心力。

圖文/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

2010/5/10

    為提升民眾環境意識,台灣生態學會於今年五月份起開辦台灣生態講堂、生態讀書會。有關教材的準備,除台灣生態學會的研究資料、出版品外,亦向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申請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河川議題影片,共計10套。5/10(週一)晚上首先於彰化天主堂進行「A.水庫議題:平溪之水天上來、彰雲水難題()(下)、大河高屏溪‧養不起高屏人?」的影片討論。參與的學員透過這部影片,才知道彰化的民生用水幾乎來自於地下水,也才知道中科四期、國光石化(八輕)掠奪水資源的嚴重威脅。學員們迫不及待想要更多人知道這樣的訊息,便提議下次生態讀書會直接在彰化天主堂戶外廣場露天舉辦,以便吸引其他人的參與。面對開發案對環境生態的影響,學員們除感到憂心外,也感到「無力」,認為小蝦米對大鯨魚,要扭轉局勢真的很困難。但大家也共勉在參與生態讀書會後,能實質進行環境保護的行動,認真地為彰化地區的環境盡一點心力。

---------------------------------------------------------------------------------------------------------------------------------------

讀書會學員心得分享

http://blog.xuite.net/starfish_young/starfishblog/33773773

文/台灣海星少年關懷協會 許文濱執行長

        今天志文學長邀我一起去參加一場讀書會(星期一晚上7:00~9:30),這一場讀書會很有趣。因為是一個生態議題的讀書會,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老師會介紹很多不錯的生態議題。今天講到水資源的問題。對我而言,好像跟我們輔導有點遠,但是我想上天的安排真的很有趣。因為今天其中有一部分是提到彰化雲林地區目前的水資源概況,彰化預計設立中科四期(二林鄉)、國光石化(大城鄉),這些高污染與高用水量的工業,似乎跟我們教育輔導有點遙遠,但在細聽細看其中這些工業未來工業水來源是來自於將濁水溪、大肚溪的河水引用,然而這樣的水是不夠的,所以一樣必須要大量地抽取地下水。光彰化縣民生用水天就要38萬頓,其中30萬頓是抽地下水、8萬頓是來自台中烏溪的引水。而大城鄉、二林鄉又是全國地層下陷的前幾名排行榜,其中二林每年8多公分的地層下陷更是全國第一名。未來國光石化業、二林中科四期將每天用水達80幾萬頓,這些水將從哪裡來呢?

        在不能犧牲民生用水之下,第一個被犧牲的就是我們農業,然而在二林、芳苑、大城這些地區的傳統產業就是農業下,他們將如何生活呢?談到這裡也許你還覺得跟教育輔導有點遠。不過,最近在接建新國小(芳苑鄉)的社區生活營中,深深地感受到這些高關懷的學生很多來自於家庭的經濟來源是必須靠著爸爸、媽媽遠離家鄉出外工作而來,家裡剩下的是阿公、阿嬤,所以常常管教是缺乏正向的功能,甚至連養育的功能都有些問題。

        二林、芳苑原本是台灣的農業重要產地,但是近年來缺乏照顧加上農業被犧牲,所以很多地方開始休耕、而地層下陷的情況,讓二林、芳苑的養雞、養鴨(全台四顆雞蛋有一顆來自這個地區),會因為颱風的海水倒灌而損失慘重。所以很多家庭開始出外去找工作,留下的是老人與孩子。

        在心得分享時候,智豪老師提到生態議題就像是有人到處放火而生態環保者到處救火,最根本的還是必須在政策上讓大家了解並且發出聲音,然而政府的政策又要靠人民的自覺。談到這裡,當我看到蔡老師和志文的眼神,其實讓自己很感動。

        這個讓我想到輔導工作。在輔諮系上三樓研究所的布告欄中看到一篇文章:不要再忽視學校輔導。看到標題,其實自己有很多感觸。因為很多輔導系的人本身就不重視輔導,輔導只是一份工作。連自己的人都沒有重視輔導工作,我們如何讓其他人感受到輔導工作的重要性呢?說了一大堆的理論卻都只關在象牙塔中,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專業感下,自我陶醉。擔任輔導工作的老師有多少個願意多接個案、多處理行政事務呢?還是計算自己退休的年限、計畫明年的度假?教育工作者,多少是抱著教育理念與熱忱投入這個領域呢?

在大家都忙於生存的時候,誰願意多出一隻手還幫助其他人呢?

感謝協會到目前有很多傻瓜不計代價投入這份工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彰化天主堂生態讀書會,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水庫議題討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