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圓─請傾聽一下內心淌血的原居民心聲

文字-A A +A

寶寶在2010-05-10 22:09:29 有感於滿月圓的居民有其中有這樣一段文字:

「立委田秋堇辦公室昨天在園區內舉辦說明會,園區周邊居民和護樹民眾意見不同,居民甚至揚言,若一再漠視他們的聲音,要趁夜砍掉柳杉。」感慨之餘,寫了 

滿月圓的柳杉誰在乎─信義綠鑽森林公園系列報導五十八

今天看到有在地居民的回應,想要讓更多人看到這篇寫著「內心淌血」的「原居民心聲」,令人同情的回應。利用這個公民新聞平台,讓網友看看,我們政府的治理之下,讓人們不得安居樂。

可不可以有專家學者幫忙研究看看,如何才能得到雙贏的機會呢?

@@@@@

請傾聽一下內心淌血的原居民心聲:

居 民 聯 署 書

多年來我們強烈爭求及建議林務局重新整理規劃滿月圓遊樂區,照顧當地的原居民以及為廣大的新北市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閒服務!

林務局終於採納我們的陳情意見,往內興建新的自然教育中心,增加遊客解說、導覽服務,我們也非常樂意全心全力配合林務局及鎮公所來維護認養管理聯絡道路、停車場區等等周邊設備,來共創當地居民和廣大遊客的福利與更好的遊憩品質!

我們認同48棵柳杉的生存權,我們也希望當地數十戶居民的生存權也要被認同與重視!!我們更認同新北市數百萬民眾的優質生活權益,新的滿月圓遊樂區將是新北市的後花園,不會輸給台北市的陽明山!
哭泣的柳杉犧牲會有價值,因為比不上我們自日據時代就生活在這片土地的居民內心的淌血(林務局台灣光復後才來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78年才興建的)!

我們呼籲愛護樹木的朋友,沒有人會比我們對這片土地的感情更深!因為我們世代居住在這裡!下一代也會繼續愛護維護這片土地!不要再抗議了!讓我們一起攜手合作,推動種植櫻樹及楓樹計畫(從湊合橋進來的道路兩旁開始),秋天賞楓冬天賞櫻!

我們促請林務局盡速依規劃進行教育中心的興建,並用心維護這片土地!也同時全力贊助我們的植樹計畫!

謹呈 林務局 以及 所有關心的朋友  2010/05/07
聯 署 人:

@@@@@@

 

有木里的鄉親自清朝時代就在此地種植樟腦維生,經過日據時代,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政府才來台,林務局滿月圓遊樂區民國75年才規劃興建!

這裡每一棟遮風避雨的房屋都有八九十年的歷史,是祖先的遺產也是台灣開墾史蹟的見證!每一片土地都有先人的奮鬥血淚!

林務局規劃興建滿月圓森林遊樂區,開墾步道、興建遊客中心、洗手間、停車場等等等………帶給廣大市民休閒生活的福利!(之前所砍掉的樹呢??)

林務局卻完全漠視原居民的心聲,居民完全沒有生存尊嚴,我們賴以防風遮雨的屋頂要翻修時,要先提出申請,有的居民只有被核准修一半的,有的漏水嚴重忘記先申請的,就遭受到強制拆除移送法辦,甚至有一位鄭老伯被關了11個月!!
這裡數十戶居民類似情形斑斑血淚!!!(林務局動不動就依森林法來法辦居民百姓)

這絕對不是””這是所有環境與經濟發展議題的現實衝突。當利字當頭時,柳杉之生命權就不在利害關係人的考慮之列!””外地遊客帶來的””害”””空氣汙染、垃圾、噪音、交通壅塞…..遠大於它們所帶來的””利”””!!!

柳杉生命誠可貴,原居民的生存尊嚴價更高!!

我們這裡沒有捷運,沒有豪宅,商業利益很小,有的是山頂人的直爽純樸,與一整片需要大家一起來愛護的好山好水!!!

二十幾年過去了!遊客、登山客們來到滿月圓得到芬多精、負離子與身心靈的愉快! 原居民卻每天生活在林務局的恐嚇威脅,生存尊嚴被踐踏的日子裡!!!

我們希望這次林務局重新規劃的自然中心,往內縮興建!將被限制的居民土地房屋解編解放出來,讓原居民們擁有生存的尊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滿月圓─請傾聽一下內心淌血的原居民心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