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吏凌駕司法之上 台灣稅務人權恐蕩然無存?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財經小內閣名單備受關注,因攸關民生經濟議題,且民意對政府財經表現最為介意,話題延燒到5月13日立法院第7屆第5會期財政委員會第16次全體委員會議。

當日財政部長李述德率領賦稅署長許虞哲、五區國稅局局長等列席備詢。立委質詢議題包括,欠稅移送強制執行是否有漏洞、延長欠稅追繳期限是否必要、鼓勵檢舉之社會風險、不合時宜的法規命令、以及合法合理的課稅依據等,透過立委質詢過程,暴露台灣稅捐稽徵品質不佳、缺乏納稅人權利保護觀念,造成諸多人權侵害慘劇。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葛克昌曾於納稅人權利保護研討會中指出,台灣從立法單位、稅捐機關到負責行政判決的法官,普遍都缺乏納稅人權利保護的基本概念。相較於大陸、韓國積極修法,台灣近十年來,已經成為納稅人保護進步最慢的國家。許多國家早已制訂「納稅人權利憲章」,美國、日本都有「納稅人保護官」,大陸也全面推行納稅人「無過失推定」原則,保護納稅人的觀念都比台灣先進。
      13日立院財委會會議,立法委員田秋堇以台灣「司法與稅務」最大人權冤案「太極門案」為例,就「刑案判決確定無罪無稅,國稅局應依法撤銷稅單」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
      田秋堇委員幽默表示財政部最近非常忙,因為在追欠稅將近1300多億。同時她也接到許多投訴,有關財政部萬年不死稅單。田秋堇提到連陳長文律師非常感慨的寫文章表達對這不死的萬年稅單感到痛心不已,她提醒李述德部長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如果說我們的欠稅問題是從刑事案件來,那這刑事案件經過一審、二審、三審無罪,三審確定已經都沒有問題,既沒有逃漏稅,也沒有違反稅捐稽徵法,法官的判決書寫得非常清楚,沒有違反稅捐稽徵,沒有逃漏稅,那我們這個是根據刑事案件來的稅務欠稅,是不是應該把它撤銷?」田秋堇問。
      「基本上刑事與行政稅務案件是兩個不同層次的東西,沒有刑事責任並不代表沒有納稅的義務,兩個不同依據。」李述德的回覆,田秋堇認為部長沒聽清楚問題,她再問:「刑案判決經過10年7個月,一審、二審、三審都是無罪,而且判決書裡面講明了白紙黑字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我們的國稅局開單,包括我們的訴願委員會五次駁回,而我們的國稅局還是繼續開單,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李述德回答:「這個案當然我們可以就事實方面來了解,就您陳述來了解,基本上講起來說我們課稅也是依據相關事證,也是白紙黑字。」
      針對李述德一再重述國稅局一定按照基本事證來的,一定白紙黑字,有證據才能課的。田秋堇再次強調「司法體系三審判決確定,你們的訴願委員會也五次撤銷處分,那太極門稅務這個冤案嘛!」田秋堇以POWERPOINT說明侯寬仁檢察官於偵辦太極門案件之違法濫權,包括監察院調查報告,侯寬仁的起訴書與證據資料存有扞格矛盾,據以提起公訴,不符合證據法則,依法不得提起公訴;太極門刑事案件經過國稅局人員在內近200名證人作證及12大箱之證物逐一提示訊問,並就4,645份贈與見證書、5,525人贈與陳述書,以及206份國稅局所調查之函查表進行詳細調查審理,以及14名法官、8名公訴檢察官之交互詰問、調查審理,歷經10年7個月,一、二、三審均判決無罪,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判決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弟子間需要而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田秋堇反問李述德,既然法院判決沒有逃漏稅、也沒有違反稅捐稽徵法,那還要重核什麼?
      近日因追稅讓檢舉獎金成為發燒話題,田秋堇問:稅務調查人員的獎金已經取消,但這檢舉人還是有獎金,所以你們的人是不是有可能,叫他認識的人做檢舉人,然後這個案子就沒完沒了的?田秋堇再以中國時報社論『訴願制度難道只是擺著好看』質詢財政部長。如果訴願五次都撤銷處分,但是撤銷處分又留個尾巴『另為適法處分』,然後又回到國稅局;問題就是從國稅局開始跑出來,然後又回到國稅局、不換承辦人,然後這個承辦人這麼多年來不斷不斷的犯錯,一、二、三審司法判決都說他不對,訴願委員會也說處分該撤銷,就這樣沒完沒了,好像佛家講的輪迴,永世輪迴,萬世不死的稅單。
      田秋堇反問李述德,如果公務員應作為而不作為,或者是有故意刁難故意陷害那是不是應該受處分?李述德回答:那是當然,那是另外行政責任歸責的問題。田秋堇再針對「國稅局隱匿、偽造重要證據函查表」詢問李述德,訴願委員會命令國稅局調查太極門弟子敬師禮的性質,國稅局終於在發單五年後開始做出函查表,結果函查表他竟然還把最重要的那個部份隱匿,蓄意登載不實的調查結果,知法犯法,瀆職瀆權是不是應該要處分?李部長表示:如果同仁有不法不當當然我們要做處理,這是沒有錯的。
      太極門司法與稅務人權冤案,禍起於侯寬仁檢察官,起訴書自始違法,司法判決還沒走完他們就發現起訴的資料互相矛盾,然後呢提起公訴是不符合證據法則,但是最後司法體系也證明監察院當時的調查都符實,所以三審判決都無罪,太極門都無罪;田秋堇認為國稅局苦苦糾纏一個司法判決、監察院、最高行政法院都說沒問題、沒事情的案件。她以反諷口吻問部長,稅單一再復活,這真是世界奇觀啊!田秋堇痛批國稅局斷人生死,稅務人權,幾乎是蕩然無存,「稅捐人員是凌駕於司法之上」!
      據太極門義務辯護律師、本身也是太極門弟子蔣瑞琴表示,85年12月19日侯寬仁檢察官搜索太極門道館,當日二帳戶餘額共為61萬餘元,侯檢察官卻捏造為32億餘元補習班學費。事實上太極門並非補習班,二帳戶亦無任何一筆補習班學費收入。在太極門練功修養心性十多年,蔣瑞琴表示,敬師禮是太極門弟子為表達感恩心意,以個人稅後所得,依優良傳統禮俗贈與掌門人。弟子自由行使支配個人財產之權利,乃憲法第15條保障人民財產權之真諦。而民法第406條規定:「贈與,因當事人一方以自己之財產,為無償給與於他方之意思表示,經他方允受而生效力」太極門弟子基於贈與的意思,與掌門人同意受贈之意思,雙方意思表示合致,成立贈與的法律關係。此贈與事實亦於刑事案件判決認定。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7條規定,贈與稅之納稅義務人為贈與人,故徵贈與稅的對象是太極門弟子(贈與人),並非掌門人(受贈人)。
      就財政部長李述德回覆立委質詢,表示國稅局一定按照基本事證來的,一定白紙黑字,有證據才能課的。蔣瑞琴指出太極門掌門人夫婦共24次函詢國稅局,其所稱之32億餘元補習班學費之法理、證據為何?如何計算?國稅局從無依法明確答覆,違反經立法院新修正通過之稅捐稽徵法中納稅義務人權利保護專章第11-7條規定。且國稅局剝奪太極門弟子與掌門人自由意識表示之權利,擅自扭曲私人間的合法行為,捏造不實的權利義務關係,違反上述法律規定,逕對掌門人及對掌門人夫人違法課徵無中生有、不應課徵之補習班學費之所得稅,涉嫌刑法第129條違法徵收罪,更嚴重侵害人權,浪費無數公帑及社會成本,違反租稅法定主義,嚴重侵害憲法所保障之租稅人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USA

Unbelieveable! It seems the officers in Taiwan do not know how to slove the problems.

小龍

有人沒有証據檢舉逃漏稅,只有空口說白話,承辦稅務單位就可以不用查了,就可以直接課稅了嗎?唉呦,稅吏也未免太好做了吧!還是稅吏人員是最容易受騙的阿!竟然還有同一件事,發生了一而再,再而三,甚至到五、六的出錯,未免太離譜了吧!若公務人員錯了那麼多次還沒改過,真不知到該如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希望財政部長能確實做到保障人民的稅務人權阿!

阿真

政府官員大人做事請憑良心,因為人在做天在看,請不要以為做錯事不敢負責就了事,自己種什麼因最後會自己收後果的,真高興還好台灣現在已經出現很多包青天委員了,臺灣有救了。

政府的頭家

萬年不死稅單,還真是死不了的老妖精!我覺得身為「政府的頭家」不應該再漠視這樣不合理的老妖精,究竟這是讓人民養大的老妖精,因為我們都被「民不與官鬥」給框住了!也唯有結合全民的力量,才能讓這樣的歪風繼續下去,同胞們起來吧!

哈哈明

天啊!有這樣不明是非的政府機關!人民的聲音他們都聽不進去,大家都應站出來表達我們的權利,兄弟姊妹們大家一起來吧!打醒他們,不要讓他們睡著了。

maruko

國家是由人民而成的,政府是要照顧人民的,但現在卻變成是讓人民生活不安心的起因。

小北

田秋堇委員說出小民們心中的痛與苦,事證確鑿的案子,財稅官員簡單一句話就可混淆事實嗎? 繼續累積民怨絕非正道,亦非社會國家之福啊!

Ann

天啊!我們的國稅局還真像傳說中的大恐龍,真是太恐怖了,請財政部長李述德回覆立委質詢不要再回覆相同的話,表示國稅局一定按照基本事證來的,一定白紙黑字,有證據才能課的。倘若如此就請立刻拿出證據,人家太極門掌門人夫婦都已經提出共24次函詢國稅局,為什麼不處理不回應?把我們老百姓的聲音聽到哪去了?把我們的人權看成什麼?我的親戚去年也有收到一筆50萬的稅單,因為是鄉下人不懂法律、不懂稅法,更不想惹出更多麻煩,所以私下找了一些官員幫忙,沒想到這樣關說就可以減一半,大家還說千萬別說出去這樣已經很好了,還以為自己賺到了,這就是一般不懂稅法的老百姓,無知的情況下把錢就被大恐龍吃掉了,我也很想問這50萬證據為何?如何計算?但是大家都不想跟官司法律扯上關係,就趕緊把25萬繳清就好,可是我想告訴財政部李述德先生,你知道因為這25萬,為了籌錢他們的頭髮白了多少,他們的生活受到什麼艱苦,只因為你們違反濫權、官官相護,我們老百姓就得無條件接受這不合理的稅單,你們的良心真的能安心嗎?真的不要一錯再錯了!

小市民

國家的政策太不便民了~
等到了解都不知道是何時了!

老百姓

政府官員請認真一點好嗎?

不平

刑案判決經過10年7個月,一審、二審、三審都是無罪,而且判決書裡面講明了白紙黑字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我們的國稅局開單,包括我們的訴願委員會五次駁回,而我們的國稅局還是繼續開單,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李述德回答:「這個案當然我們可以就事實方面來了解,就您陳述來了解,基本上講起來說我們課稅也是依據相關事證,也是白紙黑字。」
事實就是刑案判決經過10年7個月,一審、二審、三審都是無罪,而且判決書裡面講明了白紙黑字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為何李術德部長還是聽不懂呢? 到底相關課稅事証在那裡?總得向大眾說明吧,依據法則在哪不是您說了就算

小艾

這則新聞有個讓我感興趣的地方:
財政部長李述德回覆立委質詢,表示國稅局一定按照基本事證來的,一定白紙黑字,有證據才能課的。太極門掌門人夫婦共24次函詢國稅局,其所稱之32億餘元補習班學費之法理、證據為何?如何計算?國稅局從無依法明確答覆…看來這件事情只要請李部長叫國稅局把證據提出來不就解決了!因為問了24次國稅局都不答覆,但李部長問的,國稅局總不會不理長官吧。所以我建議立委應繼續詢問部長,因為我也很好奇國稅局要提出的法理依據為何喔?!

小靖

萬年不死稅單是人民心中永遠的痛,難道守法的小老百姓,都只有挨打的份嗎,主管機關請不要再沉睡了

真妍

田秋堇痛批國稅局斷人生死,稅務人權,幾乎是蕩然無存,「稅捐人員是凌駕於司法之上」! 到底比國稅局職權高的單位只要交交書面報告就好,有沒有貫徹就沒他們的事了嗎?

小老百姓

基本上,本人認為國稅局是一個天兵單位;怎麼說呢?違章建築喔~沒有產權登記可是會有稅籍資料!活的沒放過~沒出生的也照樣有份!!唉!

小盧

政府官員不承認錯誤.難到我們全民就該買單嗎?

HOUSE

稅捐人員是凌駕於司法之上,使人民沒有人權保障,欺壓百姓,天理難容

happymj

不合理的稅災比土石流更可怕!!

稻草人

有點看不懂財政部的邏輯,不斷強調依事証課稅,對於事証的真偽確不詳查清楚.如果哪天有人隨便檢舉一個人提出錯誤不實或莫須有的事証給國稅局,那被檢舉人不就很倒楣.更何況按照立委所說太極門的案子,法院都判定沒有詐欺逃漏稅也沒有違反稅捐稽徵法,部長有說到納稅的義務,在本國憲法第二章第十九條有規定人民有依法律納稅的義務,但讓人看不懂是財政部還能依什麼法去跟人家課稅.要人民交稅沒有法源基礎人民怎麼交稅阿,如果交了那不就是陷害老百姓違反憲法嗎?

苦難同胞

〝永世輪迴,萬世不死的稅單〞,難道我們的稅制和稅吏永遠都不懂人民的苦嗎?

小黑

既然法院三審太極門無罪,為何還要開罰單,稅要課的心安理得,繳的才會心甘情願,才無民怨

詩晴

既然是根據刑事案件來的稅務欠稅,法官的判決書寫得非常清楚,沒有違反稅捐稽徵法,沒有逃漏稅,那是不是應該把它撤銷?」田秋堇問。
「基本上刑事與行政稅務案件是兩個不同層次的東西,沒有刑事責任並不代表沒有納稅的義務,兩個不同依據。」李述德的回覆
我們的部長還真是鴨子聽雷咧?既然據以課稅的主體原因都是違法而不存在的,人民憑什麼要繳納莫須有的稅?國家這麼缺錢也不用當強盜強搶民財吧?如此蠻橫無理的稅務機關跟主事者,小老百姓該當魚肉任憑宰割嗎?國家又許人民怎樣的未來呢?

小菊子

部長呀請用心聽聽百姓的苦,你的說詞聽了真的很無力。國稅局官員別再知法犯法了,台灣真是萬稅.萬萬稅,快生存不下去了啦

阿呆

奇怪!真奇怪!我不懂法律看了內容很清楚的就知道國稅局錯了嘛,為什麼覺得他們好像帝制時代的貪官他說了算,百姓拿他沒辦法,以前如果有清廉公正的欽差還可以制裁,怎麼民主時代反而無法辦理呢?真奇怪?現在到底是什麼年代阿?

馬克

我想,國稅局是台灣最差的公家機關單位,官僚腐爛的體制,食古不化的稅務官員,只要開單就一定要繳的原則,唉,我們這些善良百姓要如何過?官員們阿,你們的家人如果這樣被開單,你們如何感覺阿?政府還高喊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依我看來根本就是極權。還望請官員能體民所苦阿。政府課稅要心安理得,百姓繳稅才會心甘情願。李部長你說的話我們有在聽喔,你做的到嗎?

小紅

天啊~竟然有這種事!!台灣比對岸還不民主!!違反濫權的公務員萬年不改還得了?政府一直在講要改革,到底改在哪裡?老是看到官官相護的戲碼,真的非常失望。

子真

真正做清官的在歷史朝代很少見,但終有所聞。
現今社會怕事的官真的多
同流合污的一堆。沒有公理,得過且過,是是非非,迎上媚下。司法還原真相,官吏還可以瞎掰,稅吏淩駕,那人民還會相信司法嗎?國家大亂是政府帶頭不守法啊!

小羽

官官相護何時了
冤獄知多少
無法無天頻膨風
人民斑斑痛苦血淚中
得了便宜還賣乖
就是不願改
問君能有幾多惱
恰似這腔悲憤紙上留

搶奪民產 只要開單不麻煩
百般刁難 痛宰人民如牛羊
強詞奪理 何須公平與法律
欺人太甚 真比土匪還恐怖

百姓如魚肉

百姓繳稅讓國家保護人民,結果是養一隻老虎可任意啃蝕百姓,怎麼會這樣,這個政府病的很嚴重,應該動大手術,把不法之公務員好好整治,這個社會才會更進步更和諧。

什麼時代

現在不是民主政治時代嗎?怎麼感覺上好像去到過去的威權官僚時代,稅官愛怎麼做就怎麼做,老百姓不管怎麼申訴,最終都是還是由稅務老爺決定
那司法要幹什麼呀?
那人民的保障是什麼呀?

稅官好威風

稅官好威風啊,說要怎樣開單就怎樣開單,刑事案件都判無罪還是可以狡辯說開出稅單是白紙黑字,有夠OOXX....

阿苦

以前日據時代,人民耕種收割稻作都被日軍收刮一空.國稅局的違法課稅好比是日據時代的日軍強收人民辛苦耕作收成之稻作,很沒良心.
公務人員違法不知誰來辦,理應是行政司法機關來監督.但是現在國稅局違法卻沒人管不知國家的司法監督機制在哪裡?真的很慘!照正常法律程序申訴又無效,國稅局不應再欺壓愛國的太極門了.我覺得司法稅務要清明百姓才有福啦!

主委

之前香港商被課重稅揚言要撤資台灣的新聞已經夠嚇人了,現在又有欠稅大戶逍遙法外的消息出現,國稅局不理會最高法院的無罪判決(太極門)還是繼續開單理由是依法行事?到底是依司法院的法還是依財政部的法?連陳長文大律師都嘆息的現象何時能夠讓老百姓相信政府的公權力?

小威

這是訴願救濟制度的漏洞,我想當初設計訴願制度者,也想像不到竟有向國稅局這種機關,經歷了5次撤銷處分還一意孤行不為所動。更令人難過的是財政部長接受質詢時的回答,竟讓人感覺不到有半點重視案件中所凸顯之問題。如果說這就是台灣稅務行政的態度,那真是令人難過啊。

人民生氣了

向田秋堇立委鼓掌,在立法院為百姓口舌,稅捐機會真欺人太甚了,要收稅也得收對人吧!法律明明規定受贈人不用繳稅,贈與人超過贈與上限100萬超過的部份依法繳贈與稅.不要見錢就眼開,請尊重稅務人權,還有財政部李部長,立委質詢卻一再避重就輕,沒有正面回答立委問題,五次訴願勝訴都還不算數,那乾脆法院都規財政部管好了...真令人髮指..

哆啦A夢

我是哆啦A夢,但我沒有百寶袋,我沒有很多的錢跟一個沒有良知的檢察官打官司,而且一打就是十幾二十年,那麼我的人權在那裡.....
請問,我們的人身安全保障在那裡....

明

據聞財稅機關既缺乏法治人才,也沒有稅務人權的在職訓練課程。所以財稅官員會如此故步自封,執迷不悟,百姓叫屈啊

陳凱咪

真的覺得很誇張.檢察官說謊都不用打草稿的.32億耶...要中幾次樂透阿...10幾年前的冤案.到現在都還不還給人家一個公道.國家都給冤獄賠償了.意思就是國家都跟你說對不起了.三審無罪確定.那你不是在搞笑嗎?還是是國家在搞笑?或是那些判經辦法官們在搞笑?這要叫人民如何相信司法是正義?人民是受到國家保護的?好令人寒心阿~醒醒吧 做錯不可恥.可恥的是不願意認錯

小林

政府要是對誰不滿意的話很簡單,叫國稅局隨便從銀行存簿加加減減就可以開一張稅單給他,若來訴願撤銷的話,可再重來一次,反正司法的判決可以不必尊重,還怕你訴願不成,部長您說對不對?

小草

萬世不死的稅單就像佛家講的輪迴,永世輪迴,這就表示這稅單本身是錯的稅單是有罪的稅單,不然不會一直輪迴,而讓這樣錯稅單,有罪的稅單,還一直發生的人就是有錯有罪的人

輪迴小子

對 ! 輪迴的人就因有罪,所以需要贖罪不是嗎? 不好好幹相信老天爺會讓執迷不悟的稅務人員進入18層地獄的地下室,那就糟糕了,要爬好久才能爬到一樓耶!

英雄無路用

勇敢的稅務員們,您是我的英雄,不過英雄要做對得起國家社會的事,若民怨不斷一定就是稅制出了問題,只是你們也無法改變對吧!
我有個法子,讓你們的頭頭也收一張類似的稅單吧! 再說依法行政,就是拿出你們搞別人的本事來就對了,這樣你們的頭頭就會感同身受,稅法改革才有希望,助人又助己,也避免你的親人也同樣受害,不是嗎? 英雄!

善美

國稅局錯了,改過就好了呀!不要再運用公器侵害人權了!這個案子讓人對政府超沒信心的說~~

說真話

「刑案判決確定無罪無稅,國稅局應依法撤銷稅單」刑案都沒罪,難道國稅局比最高法院更專精法律嗎?國稅局到底懂不懂依法行政呀?

風鈴

地球環境生病了,我們國家司法和稅務引起怒吼般的民怨,人民像沒人疼的小孩沒有安全感,難怪現在很多人只想結婚不想生小孩。因為人權沒保障,美麗的寶島似乎不在美麗了

阿方

李部長的回覆立委質詢令人感覺部長真是[橫材入灶],田委員真是[秀才遇到兵了]連部長都如此目中無法,稅務人權,幾乎是蕩然無存,也難怪違法稅單,變成萬年不死稅單,就不足為奇了!台灣何時才能[稅務解嚴]呢?

岳子龍

部長真的了解太極門的稅冤案嗎?就已經講刑案判決經過10年7個月,一審、二審、三審都是無罪怎麼感覺田秋堇立委問東你答西 部長真的要天理對良心喔

BANT

稅務機關領納稅人的錢辦事,卻反過來屋陷納稅人,真是諷刺與丟臉!配稱是民主國家嗎?

小阿姨

國稅局,人民是很苦的,請不又在沉睡了,拿出你的良知,

明珍

國稅局隨意開單已經嚴重侵犯小老百姓的人權,國稅局無法無天的行徑令人不齒,稅吏作威作福更甚毒蛇猛獸,我們不能在容忍這樣的稅政,人民要站起來,嚴厲譴責這樣的稅務單位。

頁面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稅吏凌駕司法之上 台灣稅務人權恐蕩然無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