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的兒童課程!南台南家扶陪家創兒一起探索親子課題

文字-A A +A

        南台南家扶中心長期承接市政府的兒少保護服務方案,社工主要運用家庭訪視、課程活動辦理等方式,協助並陪伴家庭親子間的關係修復,但也從服務經驗中發現,現今的親子輔導資源較常聚焦於提升父母的親職能力,少有為孩子設計的相關課程或資訊,因此日前特地辦理了3天「小孩好難當」兒童成長團體,陪著9位與照顧者相處有困擾的國小中高年級生一起探索親子課題。團體透過戲劇的方式,將經常發生在家中的情境再次重現,讓孩子們學習辨識自己的情緒、了解如何與照顧者互動及自我管理,並與孩子一起為自己製作餐點,期待孩子能溫柔的對待自己,幫自己加油。

        團體最初,孩子們不容易說出內心真實的想法、也不知道如何表達,或許是平時很少人關心,也或許是很少有機會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及感受,然而當社工同理以「當孩子怎麼這麼困難」為出發點時,孩子漸漸能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勇敢說出過去內心曾有的難過、悲傷、失落及期待,並藉著戲劇及角色扮演展現與家長互動的樣子,孩子們彼此分享、學習,然後成長。

        父母與孩子間的關係有著特別的連結,明明想靠近彼此,卻總又推得遠遠的。團體成員小如的爸爸很早就過世了,小如回憶去世前的爸爸只會喝酒、吃檳榔、還會動手打人,但孩子仍在紙上寫下「希望爸爸回來陪我」,單純的孩子,不懂自己怎麼了,只是渴望著父母的愛,如此被孩子無條件愛著的父母,能感受到孩子的愛嗎?

        3天的團體課程下來,孩子們陸續在學習回饋表寫下,「學習到如何好好和大人相處」、「知道衝突後冷靜的方法」、「有學習到認錯及補救的方式」、「期待下次可以再參加課程」﹔團體最後,社工安排壽司DIY活動讓孩子們親自做出一份可以帶回去和家人分享的餐點,期盼能藉由分享食物的過程,讓孩子們再次學習與家人相處的方式,也為自己受傷的心靈找到一些溫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9.25

南台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3.09.25
1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家扶寄養親子與泰迪共度兒童節

2024-03-26
瀏覽:
3,587
推:
0
回應:
0

方圓幼兒園幼兒集小愛 讓善的循環挹注助學工程

2024-02-22
瀏覽:
4,812
推:
0
回應:
0

南家扶集650萬助學金 助550名家扶學子安心就學

2024-02-06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東北扶輪社歲末關懷 為南台南家扶親子送上溫暖

2024-02-01
瀏覽:
5,010
推:
9
回應:
0

南家扶助學特賣會 「龍」來Love來助學

2024-01-30
瀏覽:
4,783
推:
0
回應:
0

南家扶年獸大街兒童遊戲市集,守護兒童遊戲權

2024-01-27
瀏覽:
3,795
推:
0
回應:
0

暖暖冬陽 鯤喜灣盃熱鬧開打

2024-01-16
瀏覽:
8,061
推:
0
回應:
0

「食」用的兒童課程!南台南家扶陪家創兒一起探索親子課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