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暖心窩,好家再有你」2021年南投家扶春季獎助學金發放暨國中生職涯、環境保育及溝通團體

文字-A A +A

「助學暖心窩,好家再有你」

2021年南投家扶春季獎助學金發放

暨國中生職涯、環境保育及溝通團體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中,很多國家的孩子們面臨無法正常就學的衝擊,而台灣相對來說疫情控制得當,孩子們也是幸福的,能夠穩定受教育吸收知識,並且有一些企業及善心人士定期或不定期捐款鼓勵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故在學期開始,南投家扶中心於3月6日分別於南投、埔里、水里三個服務據點舉行春季獎助學金暨國中生一日體驗營與團體活動,並頒發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專獎助學金,共有國小500名、國中333名、高中355名及249名大專扶助家庭學童受惠,共計頒發7,956,500元獎助學金,期待藉由獎助學金,減輕受助家庭於教育費用的負擔,並讓學童們可以穩定就學、安心成長。

另外南投家扶社工在輔導青少年過程中,觀察到一些現象,如沉迷網路及手機影響到日常作息;溝通技巧不足影響到同儕互動人際關係;不夠認識自己及對未來的迷惘影響到升學及職涯的選擇…等,我們認為青少年在衝刺學科之餘,其他能力的建構相形重要,如自我的探索、獨立自主能力培養、與他人的連結及對環境的保育都是要持續培力的,所以將春季獎學金一日營活動注入多元元素,幫助青少年能全方位的學習與對社會的關懷。

故本次除頒發獎助學金之外,當日同步於埔里地理中心碑舉辦「淨山活動」,讓孩子能遠離3C、接觸大自然。另外也邀請扶助的高中與大專「學長姊」做「志願服務經驗分享」,讓孩子認識到志願服務的多樣性;水里服務處透過「你好,我好,說話趣」青少年團體,讓孩子分享日常生活的人際相處、親子互動的過程及感到困擾之處,社工則引導成員辨別不同溝通方式可能帶來的不同效果,進而認識「非暴力溝通模式」的好處。南投分事務所本部則針對國中生舉行「職涯探索」,社工透過牌卡、人格測驗等工具,引導孩子自我探索。也邀請東友扶輪社王重詔前社長分享求學、工作經歷及成功經驗,同時開辦6堂夢想講堂,孩子可自行決定有興趣的講堂來聽講,由家扶大專生、自立青年或相關人士帶來各科系及職業的介紹,幫助孩子認識自己,做未來升學、職涯規劃的參考。

疫情影響到人們的經濟及收入,防疫的要求限縮了人際的實體互動,儘管如此,社會上的溫情與愛心不時惦記著家扶青年學子。南投家扶魏季李主任表示,有很多企業及個人持續不間斷的關心著困苦家庭孩子的求學之路,希望家扶孩子除了心懷感恩外,努力求學之餘也要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所以獎學金活動所安排的淨山、志願服務課程都是培力孩子對社會的關懷力。本次獎學金感謝梁碏女士、寶璽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奮發向上助學金、春文基金會、東友扶輪社、鴻霖全球運輸、華邦電子、統一證券集團以及社會各界善心人士等捐款支持,讓經濟較為困難的學童能夠穩定就學,並且有機會透過教育脫貧,也讓社會充滿著互助互信的能量,每個關心及資源對於家庭及學子來說,都是相當珍貴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4.03

南投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04.03
37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助學暖心窩,好家再有你」2021年南投家扶春季獎助學金發放暨國中生職涯、環境保育及溝通團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