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名13歲以上弱勢家庭兒少 急需資助人支持!

嵌入:
文字-A A +A

 在台灣,許多經濟弱勢家庭青少年隨著年齡漸長,開始夢想未來的就業方向或進修藍圖,卻往往由於缺乏資源,半工半讀又難以兼顧學業,最後放棄繼續學習的機會,也放棄了未來更多可能。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長期關懷的高中職孩子進行調查,有超過半數的孩子表示,為了賺取生活與教育費用,他們必須長時間打工,卻因而影響學習、跟不上課業進度,甚至面臨延畢、休學的困境,所以經濟扶助是他們最迫切需求的服務。調查也顯示,4年來,展望會服務的高中職畢業生升學率平均為78.5%,較同期全國高中職畢業生升學率82.6%為低。

    為了幫助這些大孩子有能力翻轉未來,展望會除了每學期提供教育扶助金、減輕其經濟壓力,今年更於全台規劃103項職涯探索、生涯規劃、技能培力等青少年方案,幫助2,136名國、高中孩子茁壯力量、預備未來。然而,2020年受疫情影響,許多展望會資助人因經濟壓力,不得不忍痛停止資助,導致每個月平均有近100位展望會服務的13歲以上大孩子被停資!由於年紀較長,這些大孩子較不容易再次獲得資助,也無法得到足夠的助學支持,可能被迫放棄學習計畫、及早就業。

    目前展望會服務的國內兒少中,還有超過600位13歲以上的大孩子,遲遲等不到資助人的長期陪伴與足夠的教育扶助金支持!邀請社會大眾響應「好young計畫、用愛接棒」,透過每月2,000元定期資助或每月1,000元定期助學,幫助這些大孩子安心上學、發展能力,有機會參加青少年發展培力方案,一步步朝目標邁進,進一步翻轉未來。

堅持到底、不要放棄!HBL最有價值球員與新人王的夢想之路

    甫精彩落幕的HBL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冠軍戰,泰山高中靠著隊長徐宏瑋拿下全隊最高的23分,及最後半分鐘劉宥儇的關鍵三分打超前比分,幫助球隊終場以81:78逆轉奪冠,兩名表現亮眼的球員也分別獲頒「最有價值球員」及「新人王」殊榮;而這兩位潛力無窮的籃壇明日之星,都是在展望會資助人長期關懷下努力學習,朝夢想勇敢邁進的大孩子。

    家住南投縣偏遠部落的兩人,從小就展現籃球方面的天賦,國中畢業後更為了提升籃球技術北上讀書。目前讀高三的宏瑋表示:「籃球隊訓練繁重,每次累到想放棄時,想起媽媽鼓勵我『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選擇』,就有了堅持下去的力量。」離家在外求學,宏瑋天天打電話回家或與家人視訊,「阿公、阿嬤比較擔心我,因為知道我就算練習受了傷,也不會對家人講!」

    擔任隊長的宏瑋期許自己成為榜樣,不但加倍認真練習,也常帶頭精神喊話鼓勵隊友,終於在家人與全場爆滿觀眾面前,帶領球隊完成驚奇旅程,逆轉贏得隊史首冠,也讓他在拋彩帶時忍不住落淚:「一路走來太辛苦了,轉頭一看到家人為我歡呼就喜極而泣,這是最棒的比賽與結果!」賽後他更特別寫信給資助他長達11年的資助人,分享喜訊與榮耀,「因為家裡只靠媽媽工作獨立養育4個小孩,很感謝資助人一直以來的支持,幫忙減輕家中經濟壓力。」

    而就讀高一的宥儇,同樣為了追尋籃球的夢想,咬牙挺過艱辛的學習過程,他回憶:「剛到北部時不會坐車,還迷路,也不知道去哪裡吃飯,每次都只能向宏瑋求救。」平常看到同學下課回家、有家人陪伴,宥儇總特別羨慕,還好宏瑋了解他的心情,像親哥哥般照顧他,他才逐漸適應,「剛開始練習時跟學長對打,老是打不贏,每天都很不開心,是宏瑋一直鼓勵我不要害怕、拿出自信心,之後才越打越好。」

    首次參加HBL的高強度比賽,宥儇相當緊張,尤其冠軍戰一路落後更令他焦急:「還好學長們叫大家不要放棄,一分、一分地追,我才能以平常心投進致勝球。進球那一刻我就哭了,一整年的辛苦總算沒有白費!」賽後,宥儇也寫信給資助他7年的資助人,分享獲得「新人王」獎項肯定的好消息,「很感謝爸媽辛苦工作支撐著7個人的大家庭,以及資助人在背後默默付出與幫助;我會繼續努力,一步步強化不足的地方,期待未來有一天順利站上職業舞台,展現最好的自己!」

資助年齡較大的孩子!用愛接住他的夢想與希望

    台灣世界展望會於全台長期關懷服務近4,5000名經濟弱勢家庭兒童,其中超過半數﹙55%﹚為13歲以上的大孩子。這些大孩子都像宏瑋與宥儇一樣,擁有各自的潛能與對未來的夢想,他們只需要一個專心學習、發展能力的機會,未來就能在人生的舞台發光發熱。

    目前,仍有超過600位展望會服務的13歲以上經濟弱勢家庭兒少,還在等待資助人陪伴關懷。一起響應「好young計畫、用愛接棒」,透過每月2,000元定期資助,或每月1,000元定期助學,支持這些大孩子穩定求學、培力生命,進一步翻轉未來!

好young計畫、用愛接棒影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600名13歲以上弱勢家庭兒少 急需資助人支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