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will be back 木雕工藝合作社揭牌成立了

文字-A A +A

        很多人說喜歡看我說故事,並且會多問一句,「臉書是妳自己寫的嗎?」是的,多年來,從校長、處長到現在,我習慣自己寫。 「妳有時間嗎?」時間真的不夠用,我的生活品質愈來愈差,寫的文字也愈來愈沒水準,時間在體內奔跑,許多故事來不及分享,許多的努力也來不及向大家報告,覺得自己灰頭土臉、心力交瘁。但是,我今天回到當年那個讓我開始寫臉書的「佳興」校區,想起當年的那個我:志氣與勇氣高昂,眾水澆不熄、大水不能淹沒。好想念那個我!

        2009年,我以校長筆試、口試第一名的成績填寫海拔最高的泰武國小,因為我想做原住民族課程改革,需要一個天高皇帝遠的小園地來實踐。 沒想到,才剛起步一星期,莫拉克颱風竟然把學校及部落毀壞,我只好帶著師生開始一段流浪之旅。

        奇妙的是,內憂外患萬般人事的紛擾,總能回歸平靜;二年四度的搬遷,跟隨的家長學生卻愈來愈多。 流浪的那二年,不但完成遷校重建,也完成第一代課程。重建之後的學校,不但拿到二座金曲獎、二位師鐸獎、二座教學卓越金質獎,學生也締造許多全國佳績。

        因此,當我再度站在這個11年前的流浪校區,面對熟悉的大家致詞,我回到那一年菜鳥校長陪孩子住宿九個月的美好時光:我召募扶輪社打造「希望校園」,我們在這裡開辦「音樂工藝市集」,找民宅設立「3位外國人的旅人之家」,在這裡發動「木雕村」願景,更在離開這個校區前辦理「第一屆假日民族學校」,為將來許下「We will be back」的承諾。

        今天,「木雕工藝合作社」揭牌成立了,木雕園區即將動工,那個ㄧ百年前的「木雕聚落」有機會成形。 我很高興當年在許多困難下,堅定帶領師生來到我這個屏東人也沒聽過的佳興校區。我很高興即便是在那個最艱困的時刻,守住了陳再興校長、查馬克主任、卡邦老師、邱宵鳳老師他們奠定的基礎,讓孩子們學習唱古謠,學會雕刻、刺繡,認識自己是誰。欣喜接棒的賴慶安校長繼續堅持,讓學校的「文化」用「一個世代」的姿態形成。 沈秋大、高枝珍、賴合順、孫權、賴福隆、邱德省、高富村.....,大師已遠,典範仍在。

        在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木雕技藝沒落式微時,很高興「普樂地」部落百年來,雕刻刀一直未離開男人的手。 這些年,我的關心與付出沒有離開過這裡,甚至將我人生的第一場選舉說明會放在這裡。雖然結果並沒有得到很多的選票,但這個不重要也毋需在意,在歷史的長流裡,有更重要的事情。在微小與有限中,不管世界如何世故,心中總要有對理想的戀想,就像那一年的我。 佳興,普樂地,加油,木雕聚落一定要成功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241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50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We will be back 木雕工藝合作社揭牌成立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