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大邀張華平執行長分享Fintech創新應用及跨域職場經驗

文字-A A +A

龍華科技大學舉辦教師成長研習,邀請優利佳金融科技(Eureka FinTech Limited)創辦人張華平蒞校,以「科技技術與產業分析-以金融產業與科技Fintech為主軸」為題演講,張華平執行長侃侃而談其跨領域職場經驗,為斜槓人生下了最好的註解;同時以其在多國金融機構擔任企業高階主管的歷練,與師生分享AI數位浪潮下,金融科技創新與業界實務等相關應用,期能增進師生對AI及大數據下的新經濟型態有更深入了解。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特別介紹張華平講座,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博士學位,專精領域為語音辨識聲控技術及大數據領域,曾任職於摩根大通銀行東京分行、德國商務銀行東京分行、法國興業銀行東京分行、台灣工銀信託部副總經理,並參與資產證券化商品導入台灣市場的過程,企業管理經驗豐富。盛年退休後,看好金融科技未來市場前景,由高薪職場專業經理人,轉而新創優利佳金融科技公司,期能再創職涯另一高峰。
   
張華平首先就當前全球金融市場概況、中美經濟競爭態勢進行簡要分析;在金融科技情勢與實際應用方面,他指出,面對國際法遵趨嚴,以及反洗錢反資恐浪潮興起,金融機構每年花費大量金錢和時間成本進行客戶的 Know Your Customer (KYC) 驗證、落實防制洗錢 (AML)工作。而在FINTECH時代,大量分析客戶的關係人及追緃背景的龐大工作,就可以靠著AI科技來幫忙。

張華平表示,銀行為落實防制洗錢工作、必須充分了解客戶的背景,並從每天高達數以百萬計的金融交易中,找出異常狀況,分析是否為洗錢交易。很多中小企業或民眾到銀行開戶或大筆匯款,也會感受到多幾道審查程序;這些都是銀行確認帳戶來源、避免洗錢嫌疑的必要程序。但是面臨反洗錢、防恐挑戰,法規愈來愈細、罰款經常是天價數字,對於金融業是非常沉重的成本負擔。

張華平說,優利佳金融科技已成功發展反洗錢平台(AML KYC2),AML KYC2結合AI技術及數據演算法,用AI追縱關係人,從與中華徵信所合作的公司資料、法院判例、媒體相關報導、上下游供應鏈與子公司產業關係、註冊國別等資料,以樹狀圖像式方式展開所有關係人背景與關係,循線脈絡的找到關係合理性。透過AI的演算、圖像式數據報告,讓AI科技協助金融機構做好合規 (Compliance) 風險管理,未來還會陸續擴大至全球關鍵資料庫內容。
   
他強調,AML/KYC建立一個全方位全視角的機制,透過動態評分模型做到持續、涵蓋關聯性的反洗錢AML/KYC報告與評分。該平台擁有多國語系及語音輸入系統,平台能省去過去金融機構審核用戶資料的繁瑣流程、縮短法令及關係對象的摸索時間、深化洗錢防制管控措施,以便面對未來愈來愈嚴格的國際反洗錢法規及評鑑。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行政副校長林如貞親自出席聆聽,會後並進行提問,龍華師生踴躍向大師請益,現場互動熱烈,與會師生收穫豐碩。葛校長在終場總結時除再次感謝張華平講座與師生分享精闢觀點與見解,並期許師生都能吸取其跨領域豐富職涯經驗,在專業與實務上都能更精益求精,成為數位時代智慧創新最夯人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龍華科大邀張華平執行長分享Fintech創新應用及跨域職場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