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承武檢察官 先嚴】 前司法院專門委員兼簡任秘書【劉克儉 仙逝享壽九十四歲】建立《六個家風》

嵌入:
文字-A A +A

【劉承武檢察官 先嚴】 前司法院專門委員兼簡任秘書【劉克儉 仙逝享壽九十四歲】建立《六個家風》

2021年03月23日 23:13
【公民記者:盧惠琴 台北報導】

前司法院專門委員兼簡任秘書 劉克儉,於中華民國一一○年三月八日仙逝,享壽九十四歲,劉克儉秘書生前『公正、仁慈與人為善、德望永昭』具有崇高德風,足為後世楷模,劉克儉居士靈柩;設靈於龍巖台北會館,今日家屬及至親友人與政治界、司法界、警界、立委、議員、公益及公義協會人員等相關人士參與均陪侍在側,並且依照家屬的意願懇辭輓聯、花圈以及花籃。

劉克儉秘書於74年擔任台北地檢署的書記官長、77年擔任台北地院書記官長,司法周刊記載司法院頒獎127位資深績優同仁,台北地方法院劉克儉書記官長於民國79年1月11日榮獲表揚之一,在司法院專門委員兼簡任秘書任內退休。劉克儉居士教子有方;其長子劉承文先前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任職,目前在立法院總務處任職,係專門負責採購業務及管理官邸事務人員,二子劉承武檢察官為國內、外知名公正廉能的幹吏,三子劉承斌自83年起擔任律師至今,劉家3傑在劉克儉居士的庭訓薰陶下,在法界皆有高就,均對「社會國家各有貢獻」。

劉承武說明父親建立起來之《六個家風》既會傳家,也會傳世於後代子孫:
感謝這一些親朋好友及長官們的致意,我的父親這一生建立的風範,他並沒有離開我們,因為他留下《六個家風》:
第一、他在82年的8月一日退休的時候,我剛好擔任台北地檢署的檢察官那時候不管是法警室、書記官室每一個人都告訴我,你父親的【仁者之風】他們一輩子懷念這是【第一個家風】。為什麼呢?他會為下屬說話,甚至等一下會來一位台北地院,一個完全不認識的理髮廳老闆,父親會為她說話,這是第一個家風【仁者之風】影響了我們。   

第二個勤快好學之風】這是什麼之風呢?我父親應該是目前司法界唯一將《淨土五經》熟背於腦,不需要稿子,他就可以把【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及【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章】全部熟記於腦,背給我聽。如此好學之人就是勤快!所以我們也學會了。我爸爸退休後做的<第一本書>叫做「詩文集」他認為古文的美,「感動教化」叫感化!之後,「文明感化」叫文化,「臺灣最大黨已經不是民進黨也不是國民黨,是《足感動》!(台語發音)」我們看他這一本書就感動了我們,所以我們繼續讀書。
<第二本書>叫做「笑話集」,什麼叫笑話,他一直講想不到的話,我爸話不多,不像我話多!他一句話每次都沒有重複過,這就是第二個最棒的【勤學的之風】。

 第三個也是我們最需要的【節儉所有資源之風】,桌上所有的食物,只要是我媽煮的,他絕對不會丟掉,那時候我說已經是隔夜了!
他說:「嗯,只是不新鮮還沒有壞掉」,惜福!所以如此節儉桌上的食物一直到地球上所有的資源,所以他退休後馬上就加入慈濟團體,將所有的廢物,全部變成有用的資源。所以今天我們看到了慈濟三個區,最少有120個人來送他,感念他的【節儉之風】,那他跟我的小孩講的最後一段話是【花錢很快,賺錢很慢】。

第四、五個家風!也是我們最重要的「心中有別人」的【善良之風】及【從事公益之風】,他退休後偷偷摸摸去算了個命,之後把我們三兄弟請來,他對三個兒子說他算過他只能活到78歲,你們媽媽活到87歲,我要活到87歲才能送她走,雖然你媽像空氣一樣,久而久之二人之間都像空氣一樣,我不能沒有她!她更不能沒有我!如何讓我能夠活到87歲送你媽走,而不是你媽送我走。最重要!他還沒有把握之前,他一直在寫遺囑,希望我們三個子女如何建立輪養母親、輪養媽媽,心中有別人,所以這就是【善良之風】深深的感動我們!
何其有幸,我媽媽嫁給了他,能夠度過餘生,果然我給他的《了凡四訓》改命造運之法「累積陰德而延壽」,所以他過了87歲果然送我媽走了,至今他又多活了7年,因為我為了怕他太早走,我就跟他講:您現在是最幸福的時候,為什麼?至少沒有一個女人一直在旁邊碎碎念!
所以我講這些話都只是希望他自己能夠繼續駐世。我們三兄弟至今會一起努力不懈[從事公益活動]不遺餘力,也是這樣家風的影響!

最後一個家風也是最難之風:「佛化家庭」、「家庭佛化」、「無憾善終」,記得他聽不太到了,我最後寫給他【保持清醒離去、西方極樂團聚】,因為要押韻,他很會寫詩!他做到了,我知道,他清醒的走了,因為他要節省一切資源,以迴光返照方法,讓台大醫院李醫師以為他生命跡象回穩!讓我們三個子女所有家屬都離開他的病房後,當天晚上就隨著我們買的「念佛音樂機」自己無憾善終的走了,一大早就離開人世。所以他是住院最短,比歐洲人的住院時間還短,這就是「節省資源之風」的實踐。
這六個家風既會傳家,也會傳世於後代子孫。我一直認為貫徹落實家風,我們就一定能清醒離世,也會在西方極樂團圓!一起加油,謝謝。

劉克儉居士靈柩;設靈於龍巖台北會館 
公祭日程訂於民國一一〇年三月二十三日(農暦二月十一日)星期二

地點: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馆景仰樓一樓【至真三廳】。

家奠:下午一時三十分;公奠:下午二時,隨即發引火化
【靈骨安奉於新北市三芝區龍巖真龍殿生命紀念館】


圖說:前司法院專門委員兼簡任秘書/劉克儉 仙逝享壽九十四歲】

:司法周刊79/1/11】

圖劉家3傑:長子劉承文(右3)、二子劉承武(右2)、三子劉承斌(右1)】

  【圖:家屬及至親】

     【圖:前副總統 吳敦義】

 【圖:立法院長 游錫堃】

【圖: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


【圖:內政部部長 徐國勇】


【圖:台北地檢署檢察長 周章欽】

【圖:大法官 吳陳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9.09

盧惠琴

加入時間: 2020.09.09
22則報導
16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劉承武檢察官 先嚴】 前司法院專門委員兼簡任秘書【劉克儉 仙逝享壽九十四歲】建立《六個家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