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中洲國小傑出校友磚雕創作者戴葦僑 熱衷酒甕雕刻造景引人矚目

文字-A A +A

(記者林易緒/台南報導)台南市學甲區中洲國小百年校慶表揚的傑出校友戴葦僑,是一位素人磚雕創作者,還熱衷酒甕的雕刻造景,他的作品正在中洲國小禮堂展出,獲得相當高的評價與肯定,校長黃文信表示,傑出校友戴葦僑的磚雕創作以及酒甕雕刻造景,的確在台灣相當罕見。

圖文:磚雕創作者戴葦僑正中洲國小禮堂展出。(記者林易緒/翻攝)

戴葦僑表示,他從事磚雕藝術,沒有受過任何正規與科班訓練,也沒有師承任何教派或啟蒙,兒少時期,曾經在中洲的石雕場打工過,端靠著自己以前在石雕工廠打工的經驗,在用心體會中慢慢摸索,酒甕、石瓦、石磚等都是雕琢的對象,不只可以用來造景,更可掛飾美化家居、提升精神與文化,幾年前很幸運能到嘉義縣政府藝文展覽空間辦磚雕展覽,開始了酒甕造景的雕刻,更加肯定自己對藝術的付出,也加深自己對磚雕的熱忱及衝勁。

傑出校友戴葦僑今年已46歲,出生在台南市中洲農村鄉下,雖然目前在嘉義太保區開了餐飲店,休假期間會回到中洲家創作磚雕還有酒甕的雕刻造景。

圖文:磚雕是一門很好的藝術文化。(記者林易緒/翻攝)

戴葦僑表示,傳統的紅磚建材給予人們的印象一直是一種平凡無奇的建築材料,建築業者及磚窯業者也很少認真的去思考紅磚的一些藝術創作價值。他在創作雕刻過程,心想如果能夠將藝術融入紅磚中製成為藝術磚,是提升紅磚價值以及推展紅磚建築藝術的創舉。

圖文:中洲國小傑出校友戴葦僑的磚雕創作以及酒甕雕刻造景,的確在台灣相當罕見。(記者林易緒/翻攝)

戴葦喬說,他始終認為磚雕是一門很好的藝術文化,雖然沒有很好的環境背景可以發展,但他還是希望能把磚雕的文化永續拓展出去,也寄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夠加強對磚雕人才的培訓,將來能永續的發揚磚雕藝術,使磚雕藝術能在台灣繼續發揚光大,創造出紅磚更高的經濟藝術價值,讓更多大眾能夠欣賞到不一樣的藝術文化,使生命更豐富而多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11

議續

加入時間: 2018.07.11
691則報導
6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甲中洲國小傑出校友磚雕創作者戴葦僑 熱衷酒甕雕刻造景引人矚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