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盼從容 漫態自芳 百岳老查塗鴉牆系列之016

文字-A A +A

顧盼從容 漫態自芳 百岳老查塗鴉牆系列之016

 

雲鬢花顏,芙蓉如面柳如眉,真夠個顧影自媚、窺鏡自憐?久慕芳姿,心緒難表,此情惟有落花知?「沉思鍾萬里,躑躅獨吟歎。(陸機)」是沉思乎?抑或歎韶華迤邐乎?或許是情塵為嶽,遙念處,空腸斷乎?

魚在百仞之淵,人在千仞之巔,若能褪去表面虛浮之像,回歸自性之本來面目,亦是一種不與顧盼流俗之從容美。每人心中均有一幅美美畫面與圖像,也許是山中暗夜觀星捕捉到流星弋空之剎那,是機會之美;也許是深秋林野鋪滿一地楓紅之美,那是寧靜之美;也許是有人一張「媚姿姿笑靨面生花」之美,那是婀娜多姿之美?

顧影自憐是道藩籬?越得過,前程一片似乎較為明亮?跨不過,心底有如千年幽洞悽悽惶惶?走不出去的頹唐,是天上掉下來的懲罰悲切,何苦呢?或許,每一雙專注而愛憐地投注目光,可以解讀出高雅中不減質樸本性。回到性情寧靜的最初,美麗是天生的,氣質是涵詠的,亦即是外表可補強,但內在需要累積而來,唯有心鏡不染俗塵,方得漫顯芬芳,態自迷人?

「自愛不是清高自傲,也不是顧影自憐,而是對自己適當的關懷。」春情白面花映人,紅顏未老心先亂?茫茫人海,緣來緣去,無須「困酣嬌眼」,欲罷不能於那朝朝暮暮情?更無須曉來雨過,情蹤何在,歌聲夢裡難尋,只嘆是暗暗離人心酸?

暈柔月色,算幾番照見?「月如鐮鉤,卻割不斷人間的愛恨情長。」回眸一笑,忘卻春風詞筆?美的沉思,以情載道,美是無法收留的,情之所鍾,正在我輩,隻影為誰去?嗚呼,情至經緯,不問東西南北人,幽情卻怕人前漏,意馬收韁,總是一場淚笑!

~  百岳老查 2021.03.25.

 

附 記:

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心靈深處的滿足與歡愉,這無關物慾、無關利益、無關修行?念悠悠天地,情懷自淺深,順乎自然,笑看人生,平安是幸,知足是福。美在外表,也美在內涵,真實人生,無須以諸種假亂真來「增值」?本圖畫是日昨(2021.03.18.)參考網傳名畫而塗鴉的。以百岳老查這種初學者三腳貓想畫人物是有點難度的,因為「神韻」尤其無法掌握,韻味與氣質不顯,則難以動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顧盼從容 漫態自芳 百岳老查塗鴉牆系列之016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