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在用我的青春,去豐富每一個人的生命!」社工員用生命影響生命

文字-A A +A

「我正在用我的青春,去豐富每一個人的生命。」台灣世界展望會苗濱中心社工員林晏渟在4月2日台灣社工日前夕表示。林晏渟曾是受助童,在當年社工員鍾佳純的陪伴及展望會青少年發展方案的培力下,從一名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做夢的孩子,轉變為勇於追尋夢想的專業社工員,立志做青少年人生賽事中的遞水員,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做夢的人。「因為這是我走過的路,我知道青少年要的是什麼。他們期待獲得同理,而不是同情,」晏渟努力用自己的故事和力量,陪伴服務的每一名大孩子,就怕他們看輕了自己、放棄做夢。台灣世界展望會目前有587名社工員,其中46名過去曾為台灣世界展望會受助童,佔全體社工員比例8%。這些社工員因為看見社工服務的價值,願意投身在這份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中。

台灣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的青少年,在規劃人生藍圖、追逐夢想時,往往因為缺乏資源而面臨在經濟、課業與夢想中抉擇的窘境。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長期關懷的高中職孩子進行調查,有超過半數的孩子表示,為了賺取生活與教育費用,他們必須長時間打工,卻因而影響學習、跟不上課業進度,甚至面臨延畢、休學的困境。經濟扶助是他們的最迫切需求。

展望會透過提供教育扶助金,減輕孩子的經濟壓力,今年更於全台規劃103項職涯探索、生涯規劃、技能培力等青少年方案,培養2,136名國、高中孩子預備未來的能力。邀請社會大眾響應「好young計畫、用愛接棒」,透過每月2,000元定期資助或每月1,000元定期助學,幫助大孩子們能安心上學、發展能力,有機會參加青少年發展培力方案,一步步朝目標邁進,進一步翻轉未來。

社工員用生命影響生命 傳承愛的種子 展望會大孩子 以服務回饋社會

林晏渟昔日口裡喊著的社工姊姊鍾佳純,今日成為她的督導,兩人亦師亦友,關係緊密。鍾佳純督導說:「晏渟在社工系畢業後主動投履歷,加入展望會的社工行列,對我來說是一種肯定;知道她具備專業的能力,更讓我相信多年來的陪伴很值得。」往日在舒適圈裡躊躇的林晏渟,在青少年發展方案的培力中逐漸找到自信,鍛鍊人際溝通、活動籌畫等各樣能力,現在成了陪伴徬徨青少年、鼓勵他們勇敢邁開步伐的「過來人」。「每個孩子都能做夢!我們的起跑點可能在別人後面,但不到終點,誰也不知道誰會過關!」林晏渟說。

苗濱中心的青年服務隊由展望會所服務的大孩子們組成,這些孩子們雖然在生活上面臨經濟壓力與未來方向的挑戰,卻藉由如長者關懷、淨灘、擔任兒童活動隊輔等志工服務回饋社會,以他們的方式,為世界盡一份心力,也藉此表達對於受助的感恩之情。生命影響生命的傳承,固然為社會種下更多傳播愛的種子。

青年服務隊 陪伴青年築夢踏實 經濟扶助 紓緩大孩子經濟負擔

林晏渟在服務過程中,獲得最好的回饋是看見孩子雖然害怕,卻願意在她的鼓勵下邁出步伐。另有一次,在長達三個月持續不斷的溝通與陪伴後,一名原本感到孤立無援、失去一切的孩子告訴她:「老師,謝謝你,我覺得妳就像是我的家人。」林晏渟表示:「家人這個詞說起來簡單,對於一些人習以為常,但對於某些人來說,家人是很重要、很重要的存在。孩子對我有了信任,也走出了自己給自己的限制。」僅僅十個月的社工員身分也讓她深刻體會到,一點一滴地付出,對方感受得到,只是需要時間。

回想曾經得一肩扛起家中所有開銷的艱難,林晏渟心疼表示:「經濟是13-20歲弱勢青少年的最大挑戰,孩子們可能得為了經濟放棄升學,或是真的因為打工太累而沒有心力讀書。因此資助人的每月資助真的能減輕孩子們的經濟負擔。」長期深耕於苗濱地區的督導鍾佳純也說:「濱海地區的孩子們在未來道路的選擇上,常感迷惘。加上原生家庭中照顧者的成長經歷難以引導他們,現行教育體制中有很多例如志願服務、參訪機構等需要額外孩子們學習、探索的事物,孩子們在這方面很需要被補足,才能獲得這些學習成果。」

現年19歲的阿嘉(化名)原本是害羞內向、不敢與人互動的孩子,卻因為參與苗濱中心的青年服務隊,一次又一次地挑戰極限,擴張自己的能力。他在當中學會公開演講、組織規劃活動、主動與不同年齡層的人交流,更學會透過「傾聽」,理解說話對象的需求。阿嘉真摯地說:「我從沒有自信的小男孩,蛻變成一個勇於表達自己的孩子。青年服務隊是一個能讓我規劃人生,築夢踏實自己夢想的地方,因為我知道,社工員會陪伴我,讓我更有自信地往前走。」

阿嘉曾接受10年多的資助陪伴,去年資助人因經濟因素停止資助後,自行挑起經濟重擔。繁忙課業之餘,常得在勇敢加入的競技啦啦隊練習和打工中做抉擇。為了對選擇加入啦啦隊負責,他使勁擠出時間,在週末、晚上、中午等零碎時間勤跑外送,阿嘉不喊累也沒怨言,只笑說可藉此學習規劃時間。

邀請您加入「好young計畫、用愛接棒」 陪伴大孩子翻轉生命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4月2日台灣社工日前夕,向全台所有社工員致敬!感謝這群無私奉獻的人們,為社會創造美好、為人們的生命帶來美好轉變。台灣世界展望會於全台長期關懷服務近45,000名經濟弱勢家庭兒童,目前,仍有超過600位展望會服務的13歲以上、像阿嘉一樣的經濟弱勢家庭兒少,還在等待資助人陪伴關懷。他們殷切期盼能安心實踐夢想,靠著努力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但是他們需要擁有專心學習、發展能力的機會。 一起響應「好young計畫、用愛接棒」,透過每月2,000元定期資助,或每月1,000元定期助學,支持這些大孩子穩定求學、培力生命,進一步翻轉未來!

了解「好young計畫、用愛接棒」及線上捐款,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好young計畫」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正在用我的青春,去豐富每一個人的生命!」社工員用生命影響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