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聽障又失業 他豁達看待人生大小事

文字-A A +A

〔獨立記者 Barbie Wu/台北採訪報導〕在台北縣新莊市,住著一位聽障朋友,他雖然人生不得意,卻可以笑看人生,並用這種心態面對人生種種困境與挫折。

民國73年出生於台南,從出生開始,醫生就發現他的聽力因為不明原因逐漸受損。

隨著時間過去於輔仁大學社會系畢業後,使得他的聽力已經惡化到沒辦法像平常人一樣與別人溝通。他的朋友說,與他說話,不但要面對著他說,還要用誇張一點的嘴型及「特殊的低沉音調」,才「有可能」溝通成功。也因為聽力受損,沒辦法聽清楚自己說話的聲音,使得他說起話來「如同周魯蛋含魯蛋般」,只有經常與他聊天,習慣了他的腔調的朋友,才能聽懂他的「語言」。

就是這樣的溝通障礙,使得他工作困難重重,許多雇主見到這樣「溝通不良」的聽障朋友,僱用的意願似乎降低不少,所以幾乎沒有選擇工作的餘地。說起他的前一份工作,擔任某大飲料廠的搬運工,每天超時工作且領著薪水不高的兩萬初,在高物價的時代,就僅能獲得三餐溫飽,及租一個小小的、能遮風避雨的雅房。不過好景不常,在經過了幾年的體力勞動以後,醫生診斷他「腰椎受損」,不能繼續搬重物,也就不得不離職了。更坎坷的是,前一兩個月,他到醫院就醫時發現,因為職場環境因素讓聽力更為惡化,從中度聽障變成重度聽障。

如今,哪怕已經在就業服務站登記求職,也積極的投履歷找工作,依然看不到下一份工作的曙光,但是他還是在找工作之餘,在MSN上面與朋友談天說笑嘆人生,讓自己生活能夠快樂點。他幽默的說「人生就像喝茶,經常燙到舌頭」,一語道盡他的辛酸。

現在,他希望能有個文書職員或是文字編輯類的工作,也許他沒辦法很順利的與別人溝通,依他的能力以及肯吃苦的耐性,很可能會是個工作上的好幫手、好夥伴。

該聽障朋友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lamiya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1.09

lazurloner

加入時間: 2008.01.09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重度聽障又失業 他豁達看待人生大小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