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控菸團體強烈呼籲搖擺議員勿開放加熱菸:別讓年輕人做白老鼠

文字-A A +A

香港控菸團體強烈呼籲搖擺議員勿開放加熱菸:別讓年輕人做白老鼠

根據香港01新聞報導,近期香港民眾紛紛建議立法禁售電子煙及加熱菸等新型菸品,該草案將於香港立法會重新審議。根據吸菸與健康委員會新任主席湯修齊接受《香港01》專訪表示,「成年人可以不斷辯論加熱菸比傳統紙菸是多有害還是減害,但開放店家銷售加熱菸,就變相讓年輕人成為白老鼠,10年至20年後不知會對健康有什麼影響。」湯主席指出,菸商不斷傳播美化新型菸品的信息,誤導大眾,寄語仍然搖擺不定的議員臨崖勒馬,否則最大受益者只會是菸商。

2018年10月10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報告》公開宣布「爲鼓勵菸民戒菸及避免青少年吸菸,將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甚至進一步強調,未來成人吸菸率降至5%以下將考慮停售紙菸;後來修法法案送進香港立法會,立即於2019年1月完成一讀,至今已召開近十次會議,各黨派議員意見僵持不下,如今於新會期重啟討論。湯修齊主席直言,對於在本立法年度通過草案感到樂觀。「趁新型菸品尚未泛濫前,應該即時禁止,若等到數以萬計人使用時,再禁就難了。」此外,現在香港的法案「禁售不禁使用」,他個人期望草案通過後數年,政府可考慮進一步收緊法例,將吸食加熱菸及電子煙的行為也一併列為非法,達致全面杜絕。

開放加熱菸易有門戶效應,香港未來幾年的吸菸率恐大幅飆升,將對過去30年的控菸成果毀於一旦!

現在香港的吸菸率為10.2%,而吸食新型菸品的人比傳統紙菸少,很多人認為問題不嚴重,加上菸商的遊說力量大,以致坊間存在不少美化加熱菸的誤解。湯修齊主席接受專訪時強調,加熱菸容易帶來「門戶效應」,許多原本沒吸菸習慣的民眾,接觸加熱菸後又轉吸傳統紙菸。他引述香港大學研究,超過半數吸加熱菸的民眾同時也吸食傳統紙菸;亦有日本研究指出,吸加熱菸者轉吸傳統紙菸的比率,比沒吸的人高10倍。

另外,有議員及擁菸組織建議電子煙與加熱菸應該分開規管,聲稱加熱菸的有害物質較傳統紙菸少,湯主席指出,加熱菸與傳統紙菸的差別只是燃點方式不同,同樣含有害菸草,香港未來幾年的吸菸率有機會大幅飆升,即對過去30年頗成功的控菸工作毀於一旦!

民間團體盼未來全面禁菸

對於外界批評委員會取易不取難、不向影響最大的傳統紙菸下手,湯修齊說,本港需按部就班逐步降低吸菸率,「歷史遺留的問題(吸食傳統紙菸)需要時間處理,最恐怖的是連加熱菸都變成歷史問題。」

在2018年,食物及衞生局已訂立目標,於2025年將吸菸率下降至7.8%。現在仍有60多萬名市民每日吸菸,湯修齊坦言全面禁菸「有一定難度」,但強調「全面無煙」是委員會的長遠目標,期望政府可擬訂未來10至20年的計劃藍圖。他自言,最關心香港公共醫療的開支和壓力,指出每年6,000多人死於與吸菸相關的疾病,相信吸菸對本港經濟生產力的負面影響能數以億元計,堅信全面禁菸對香港是好事。

提倡也應禁止吸食電子煙、加熱菸

電子煙及加熱菸的外型時髦,湯修齊主席特別擔心容易吸引年輕人,指出要多管齊下禁止新型菸品。他表示,允許成年人購買,並不能避免青少年接觸到電子煙,美國於2018年起禁止21歲以下人士購買新型菸品,但當地青少年吸食這些新型菸品的比率為27%,仍在不斷攀升;而韓國在2017年起開放加熱菸,並不允許19歲以下人士購買,但一年後已有2.9%年輕人吸食,2019年升至4.9%。

因此,他認為不可給予年輕人一種「過幾年吸食就合法」的形象,必須全面禁止。香港吸菸與健康委員會着重公眾教育及青少年教育,長期在小學舉辦互動劇場,在中學推出「無菸TEENS」等禁菸計劃;亦會在社群媒體發佈宣傳訊息等。


電子煙、加熱菸的設計吸引年輕人。圖取自Pixabay。

資料來源:https://bit.ly/3deI0xG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香港控菸團體強烈呼籲搖擺議員勿開放加熱菸:別讓年輕人做白老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