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螢光不滅 陳其邁:4/2-5/1歡迎至高雄賞螢(4部影片)

文字-A A +A

那瑪夏螢光不滅 陳其邁:4/2-5/1歡迎至高雄賞螢(4部影片)

創意巧搭鬼滅   原鄉螢光不滅   2021那瑪夏賞螢季即將大發

上四圖:108年賞螢季攝影比賽作品(那瑪夏區公所提供)

每年三至五月是螢火蟲大量出現時節,都會吸引一波賞螢潮!2021那瑪夏賞螢季記者會今(30)日在四維行政中心舉行,市長陳其邁特別穿著布農族傳統服飾邀請民眾上山體驗螢光熠熠的美麗奇景,他表示,那瑪夏螢火蟲種類多達15種,是大自然豐裕的資產,他呼籲民眾除上山賞螢提前規劃好交通外,也不忘要多採購那瑪夏在地農特產及盛名的水蜜桃、咖啡、愛玉、梅子等。

開場演出單位是臺灣目前官方設立,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導、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扶植的娜麓灣樂舞劇團。文發中心長年藉由部落踏查、訪談,將臺灣原住民族各族群樂舞忠實紀錄與展演,常年在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駐園演出。今天演出為拉阿魯哇族-miatungusu聖貝祭當中傳統歌舞,分為祭典歌舞及日常歌舞兩種。為了不觸犯祭典禁忌,此次演出內容均為每首曲(選段)演出,同時藉此演出讓廣大群眾認識到那瑪夏區多元的族群文化。

開場表演:拉阿魯哇族-miatungusu聖貝祭(選段)

很早以前拉阿魯哇人與kavurua(小矮人)都同住在Hlasʉnga 這個地方,而takiarʉ 貝殼是kavurua 的寶物。有一天,拉阿魯哇的祖先要離開Hlasʉnga,kavurua 的人很不捨,所以當拉阿魯哇人要離開時,就把他們最珍貴的寶物takiarʉ贈送給他們,並交代拉阿魯哇人,要把貝殼奉為自己的神來祭拜,於是takiarʉ從此就成為拉阿魯哇族的神,也是目前的圖騰表徵,這也就是聖貝祭的由來。

第一段Miatungusu跳舞(聖貝祭祭歌 選段),大意:我們來跳舞,一拉手就永不停止,雖然很勤勞釀了很多酒,還是不夠給人喝,我們拉阿魯哇的祭典就要結束了。

第二段Palitavatavali數人數之歌,大意:預備,第一個人,第一個人,第二個人,第二個人,第三個人,第三個人,到最後,終點了。

第三段Tahlukumai男女對唱情歌,對唱大意如下:

【男】女孩子,你們還太小,不要跟我們玩

【女】我們雖然小,但我們很豐滿

【男】你們認為已經成熟豐滿

【女】既然小看我們,就試試看吧!

【男】沒辦法,早晚會有這種想法

【女】我們的想法就是這樣

【男】既然如此,要保持貞潔

【女】我們像百合花般貞潔

【男】希望你們不要忘記要像百合花一樣貞潔

【女】我們不會忘記誓言

【合】我們想說的誓言,我們一定要把它唱完為止

第四段Tapisimu男短裙(玩笑歌),大意:男生的短裙褲頭打摺不好看,女生的長裙超過膝蓋,太長了不好看,男人穿羊皮很醜。

第五段Varatuu vatu分開之歌(貝神祭終曲),大意:你我像風一樣分開,我們分成兩邊跳舞,我們分成一對一對,牽手高舉跳舞轉圈,前後手搭肩跳舞。

開場表演:拉阿魯哇族-miatungusu聖貝祭(選段)、 Palitavatavali數人數之歌、Tahlukumai男女對唱情歌、Tapisimu男短裙(玩笑歌)、Varatuu vatu分開之歌(貝神祭終曲)  娜麓灣樂舞劇團 (影片剪輯僅供參考)

那瑪夏賞螢季將於4月2日至5月1日浪漫登場,同時訂於4月17日專為IN LOVE的情侶或夫妻檔限量啟程「螢LOVE NAMASIA專車」,帶您體驗封藏茶,為彼此許下祝福,置身遠離塵囂伴隨星光及螢光的見證下,誓(4)言永遠都要在一起(17),留下永恆不滅的美好回憶。

魯凱族歌手阿拉斯創作歌曲演唱

「螢光不滅NAMASIA」自4月2日至5月1日為期1個月,上午記者會邀請知名意象書法家陳世憲,即興揮灑以那瑪夏為名之作,陳其邁也出題以「那瑪夏」在布農族、卡那卡那富族(Kanakanavu)及拉阿魯哇族(Hla'alua)代表何意考現場觀眾。他表示,全台有不少賞螢景點,但是高雄布農族之地才是最接近天堂的美麗秘境,他邀請民眾選擇到那瑪夏看螢火漫天飛舞。

國際知名意象書法大師陳世憲老師,在魯凱族人阿拉斯創作的「懷念故鄉」歌聲中,即興揮灑一幅作品送給那瑪夏區,陳世憲老師與阿拉斯同時一個唱一個寫,竭誠表示歡迎大家來故鄉那瑪夏賞螢旅遊,並預祝那瑪夏區2021賞螢季活動能夠圓滿成功。

意象書法大師陳世憲老師與魯凱族人阿拉斯創作的「懷念故鄉」歌曲

高雄市那瑪夏區地處偏遠是原住民地區,舉目即是豐富的自然及生態資源,那瑪夏區公所長期的山林保育工作下,每逢4月就是螢火蟲大發的時刻,螢光蹤影與星光點點連成一片,為夜晚揭開最浪漫的景象,今年那瑪夏區公所特地巧搭鬼滅之刃熱潮,反襯出「螢光不滅NAMASIA」活動正式起跑,活動期間於4月2日至5月1日為期1個月,民眾只要購買150元的賞螢券,即可入場感受主題步道的螢光魅力。

這次那瑪夏賞螢季開設有別以往的4條主題賞螢步道,有神社遺址螢光隧道(螢光隧道)、達卡努瓦星螢大道(星瑩大道)、舊民權賞螢步道(山壁螢河)及南沙魯賞螢步道(螢熠山坡)等,並訂於4月3日下午4點於大光教會舉辦開幕式,活動期間每週六皆有提供區內免費接駁服務,並安排原住民樂團表演與遊客互動節目,另外還推出賞螢一日遊及賞螢專車等遊程,於3月2日起開放線上預約報名(報名網址http://www.namasia.com.tw),遊客可自行挑選適宜遊程報名參加。

那瑪夏區公所代理區長孔賢傑表示,那瑪夏生態資源豐富,區內螢火蟲種類就高達15種以上,而且本區擁有多元的原住民文化,歡迎全國民眾放下城市喧囂,來那瑪夏感受清新空氣、放鬆心情,多多認識原住民部落生態,欣賞山水美景,一探螢光熠熠的自然景觀,最後必須呼籲防疫期間,來到本區旅遊,請務必佩帶口罩、勤洗手,如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請立即通報衛生機關,自身衛生控管好,全民防疫無煩惱。

2021那瑪夏區賞螢季「螢光不滅Namasia」宣言記者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那瑪夏螢光不滅 陳其邁:4/2-5/1歡迎至高雄賞螢(4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