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茂林部落特有「祈雨祭」祈求天降甘霖(1部影片)

文字-A A +A

高雄市茂林部落特有「祈雨祭」祈求天降甘霖(1部影片)

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部落今(4/3)日於茂林多功能活動中心完成「祈雨祭」,由茂林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盧月娥、部落主席詹忠義及部落耆老及青年會共同舉辦。盧理事長於致詞時表示,近期因全台缺水,盼透過祈雨祭典降下豐沛雨水,解決水荒問題。

祈雨祭在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里部落是一項非常嚴謹隆重的特有祭典,每年一到春分時節,部落族人便期待雨水到來讓農作物得雨水灌溉。

祭儀中斷近30年,近幾年在部落族人努力之下找回祭典文化。

高雄市茂林區公所表示,祭典傳說:茂林祈雨祭流傳已久,但也是被部落失落已久的傳統……。它是發生在茂林部落的鄭家(Kaborna)祖先”Alras”的故事。每年的四、五月,天氣悶熱又久不下雨,居民所種植的農作物全部乾枯而死,這個時候部落耆老請王家(Kavenga)祖先”Cacmake”爬到樹上呼喊,請部落耆老們立即到頭目家開會,針對久旱不雨造成農作物枯萎的情形進行討論。討論結果是要實施祈雨儀式,因此立刻通知部落,今天不要上山或到田裡砍樹、除草或燒火等。

第二天,部落指派大約三到五個青壯年前往茂林農會現址右前方200公尺處的茄冬樹,那裡就是部落引水的源頭。他們找了非常粗的爬藤,編製成鞦韆的繩子。到了深夜,鄭家大門、窗戶全都打開,鄭家祖先Alras在沒有人知道的情形下,獨自靜悄悄地來到茄苳樹下的鞦韆,他在那裡盪著鞦韆,手中拿著盆子,盆子裡面裝滿了水及茄冬樹樹葉,他拿起沾著水的葉子,不停地往前丟,口中並唸唸有詞,向祖靈祈求著希望能降下甘霖。

上圖:高市府原民會主委阿布斯,回茂林部落參與祭典,與小朋友一起體驗抓魚

隔天早晨,王家祖先Cacmake又到樹上呼喊,請大家到濁口溪河流撈魚、戲水,就在大家開心玩水的時候,祖靈終於顯靈,降下了大雨,滋潤了乾涸的田地,居民見到傾瀉的雨水,每個人都高興地歡呼著,感謝上蒼所賜恩雨,就這樣,大家滿足地帶著裝滿了漁獲的袋子回家,並且期待田裡作物豐收的日子來到!

高雄市茂林區公所談到祭典儀式:冬盡春來,又是大地回春、春耕播種的時分,每當這時候,茂林得樂日嘎族人都期待著雨水的到來,好讓田裡的作物種子發芽,迎接新的盼望。可是,許多時候天不從人願,只要到了四月份還沒有下雨,今年就會變成荒年,作物如果無法收成,大家都要捱餓了,族人為了祈求上天的幫助與憐憫,經過部落頭目的異象感應,耆老的解夢圖說,巫師作法顯靈,共同理出一種能傳達訊息給雨神的儀式。祈雨祭,在茂林Teldreka部落(茂林里)是一項非常嚴謹隆重的祭典,祭典期間整個部落的人都要遵守禁忌。例如,祭典的前幾天不能在田間野外生火或煮東西,不可吃鹽;祭儀的前一天,生火用的木材只能放在郊外,不可帶回家;懷孕的婦女不能隨意外出活動等等。而且整個儀式都要特定的家族(也就是現在的鄭家Kaborna)來執行,而且職司祭典的祭司必須世襲傳承,不可由別的家族取代。祈雨祭的儀式是分兩天進行。第一天是準備的日子,男人要上山挖毒藤、搭建鞦韆,以及製作捕魚的器具等,女人在家裡準備食材與木柴,以備祭典過後雨下不停,就沒有乾柴可以使用。第二天則是進行祭典儀式與邀宴。儀式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祭司在凌晨三、四點時,單獨到前一天搭好鞦韆的地方進行祈雨,待祭司回家告訴大家儀式進行完後,族人就可以把暫時放在郊外的木材帶回家。第二階段是下水儀式,時間大約在上午10時到下午3時,除了生病及懷孕的人以外,全村大小都要到河裡拍打水面或打水仗,讓濺起的水花打濕全身,之後就可以開始抓魚。抓到的魚要先將大的魚分給掌河權的頭目武家,其他的魚則集中後平均分配給每家每戶,象徵雨神祝福之下,帶來豐沛漁獲的成果並由部落族人共同慶祝分享。

上圖:高雄市茂林部落大頭目武利輝 分發漁獲

到了晚上,家家戶戶都會準備佳餚,請左右鄰舍、親戚朋友一同分享,有時也會邀請其他部落的親友來,如果家中有未結婚的年輕男子,父母也會送菜餚去心儀的女方家,同時探看對方小姐的反應。

盧理事長最後表示,浸水儀式流傳至今,文化傳承的教育寓意深遠,部落青年的參與率也逐年升高,今年抓魚活動熱烈非凡,讓更多青年及市民朋友認識這項茂林部落特有的傳統文化。

高雄市茂林區中斷近30年的文化傳承系列「祈雨祭」部分花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市茂林部落特有「祈雨祭」祈求天降甘霖(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