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醫生劉阿伯 樂觀「修」出奇蹟

文字-A A +A

【記者黃?瑩、余慧盈/嘉義報導】

  走進嘉義市一條不起眼的小巷,一家沒有華麗裝潢的店面,生意卻是絡繹不絕,每一個人抱著希望,手裡拿著鞋子、衣服或包包,等待自己心愛的物品起死回生的一刻,而老闆就像個醫生一般,幾乎所有的物品到他手中,都能獲得重生,讓顧客的願望成真,大家總是親切地叫他一聲「劉阿伯」。


  「沒睡覺嗎?唉唷這樣不好啦」、「你的孩子最近還好嗎?」劉阿伯,本名劉健生,在劉阿伯的店面裡總是可以聽到這些噓寒問暖的對話,劉阿伯用親切的語氣關心客人的生活,「坐啦,坐啦。」劉阿伯對每個進門的客人總是先來一聲招呼,阿伯對待修鞋客人就像對待來訪客人,給人一般修鞋店面所缺少的溫暖感覺。修一雙鞋二十元、三十元的收費在景氣不好的現代,劉阿伯靠著修鞋的良好品質與平實價格,成功的攻占了顧客群的心,短短一小時內,客人源源不絕地湧進來。雖然阿伯口中忙著招呼,但是他手邊的工作從未閒下來,不論是鞋底磨損、鞋身破裂或拉鍊壞掉,劉阿伯都很有耐心地將物品一個一個的修理好。

  每修一雙鞋,劉阿伯總是會稍嫌吃力的轉過身,掏出一個覆蓋著厚厚一層鞋油與汙垢的小塑膠罐,將客人給予的二十元、三十元不等的硬幣投入,就像存錢筒般,存下了阿伯這五、六十年的積蓄,也存下了阿伯的人生經驗。「阿公,我要吃冰。」劉阿伯的小孫女興奮的跑過來對阿伯說。「好好,吃冰是不是,來二十元。」劉阿伯邊說邊從剛投入硬幣的塑膠罐中掏出二十元給了小孫女。「我有兩個孫女,一個每天零用錢二十元,另一個二十五元。」劉阿伯和藹的解說著,嘴角泛起微微的笑,笑容中透著滿足。劉阿伯說,人生有目標才會前進。對他來說,人生的目標就是全家能團聚,且和樂平安。



店裡沒有華麗的裝潢,只有認真工作的劉阿伯,為每一位客人「治療」物品。記者余慧盈/攝影


  高齡71歲的劉阿伯,爽朗的笑聲與活潑的言語,給人富有活力的感覺,難以相信阿伯已經71歲。靠近阿伯仔細地看,才看到阿伯斑白的頭髮與滿佈皺紋的面龐,隨著時代演進,傳統修鞋業逐漸式微,在都市裡幾乎找不到幾家修鞋店面,但劉阿伯還是堅持繼續經營,「我要做到不能做為止」劉阿伯說道。劉阿伯在面對環境的困難時,他樂觀地覺得:「為自己的目標在走,就不會覺得辛苦!吃苦當吃補啦!」因為從小家境不好,劉阿伯才開始學做修鞋,現在,他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工作再辛苦也值得。

  劉阿伯接觸修鞋業至今已有五十年,「現在的修鞋業比以前好做。」劉阿伯說。過去修鞋業雖然興盛,但顧客群也因此較為分散,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傳統修鞋業者紛紛收起招牌,轉換跑道,而劉阿伯以豐富的修理經驗,吸引了許多顧客,加上現代經濟的不景氣,人們在穿著部分也較節省,顧客林小姐認為:「鞋子壞了會很捨不得丟,希望能夠修理再穿就好,來這裡還可以跟劉阿伯聊天。」許多人抱著這樣的想法尋求劉阿伯的協助,劉阿伯也將修理費用降到最低,希望能減少顧客的生活負擔。雖然現在修鞋業比以前好做,但劉阿伯付出的心力與勞力遠比其他上班族還多。



劉阿伯以豐富的修理經驗,堅持將物品修理到完美。記者余慧盈/攝影


  「他(劉阿伯)從來沒有跟任何人吵過架,對誰都是笑笑的。」劉阿伯的小姨呂小姐說道。由於劉阿伯的妻子三年前過世,剩下他和妻子的妹妹一同經營修鞋店,雖然如此,劉阿伯並未顯露出一絲孤單,反而更以樂觀的態度,用笑臉迎接生活的每一天,現在,劉阿伯的孩子都長大成人,有人建議他可以退休,享受清閒生活,但他認為:「沒事情做會覺得怪怪的。」堅持繼續做下去,從早上八點營業到晚上九點,劉阿伯沒有休假,只希望能將物品修理好,給客人一個好品質。

  劉阿伯不想讓下一代繼承修鞋業,他認為:「若未來生活品質越來越好,就算沒有這種工作也沒關係。」劉阿伯不在乎修鞋業是否能夠繼續傳承經營,他只希望每個人生活更為富裕,不需要像他一樣辛苦,節儉過生活。劉阿伯將自己的生命付出給修鞋業,為的都是希望下一代能夠變得更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鞋子醫生劉阿伯 樂觀「修」出奇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