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笨仔三古 人文風貌完整保留

文字-A A +A

【記者蔡宜倩、鍾侑玲/嘉義報導】

  想要來一趟融合自然與人文的知性之旅嗎?嘉義縣竹崎鄉的頂笨仔,除了擁有多樣的生態資源外,還有豐富的文化資產,近期,阿里山管理處將和民宿業者合作,期許能將當地的人文傳統併入觀光行程中。


  莫拉克風災後,頂笨仔的生態資源和人文資產雖未被破壞,但因位於阿里山山區,許多遊客將其視為災區,使當地的觀光業受到嚴重的衝擊。民宿業者范彩鳳表示,莫拉克颱風過後三、四個月,他們的觀光收入不到過去的一成,雖有漸漸恢復,但至今仍未達過去的一半。經由媒體的報導,頂笨仔生態的多樣性已為許多民眾所知,但這裡豐富的文化資產─「三古」,卻是許多人所不知道的。

  所謂的「三古」指的是古厝、古廟和古樹。因深處山區,頂笨仔保留了相當完整的古厝。從古厝建築中可看出中國人傳統觀念的呈現。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每扇窗戶的窗櫺都是奇數,頂笨仔居民劉家吉表示:「傳統認為奇數屬陽,偶數屬陰,所以才會將窗櫺都建成奇數。」除了傳統觀念的呈現,建築所用的材料皆就地取材,牆壁不用鋼筋水泥,而採用木材建成,整棟建築不用任何鐵釘,而是以「卡榫」相接。屋頂則將竹子對半切,一正一反交替鋪排,防止雨水滲入。古人的智慧與高超技術,在古厝中一覽無遺。阿里山國家公園區導覽志工劉嘉榮笑稱這裡的古厝為「有機三合院」,因為它不同於其他地方的古厝,是真的有人居住,在這裡不只可以見證生命的傳承,還能看到生活機能的演變,就像親眼目睹生物的演化一般。

  除了古厝外,這裡的土地公廟也是著名的「三古」之一。不同於其他的廟宇,這座廟並未將土地公神像化,而是以刻有「福德正神」的石碑取代土地公的神像。頂笨仔文化協會理事長劉嘉南表示:「除了一些少數的三神爺廟外,現在的廟宇幾乎都已神像化了。」此外,土地公廟前的石板也大有涵義,中間一塊塊長方形代表「御路」,也就是神明走的路,而兩側的菱形排列則會呈現「人」的線條,代表「人丁旺盛」,若換個方向看,將菱形看成方形,四個方形排成一個「田」字,代表「田園萬頃」,都是吉祥的意思。

 

  最後「一古」,比起古厝和古廟都要老得多,是頂笨仔的古樹,早在先民來到頂笨仔之前,就已屹立於此,其中最著名的,是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苦楝樹。苦楝樹又稱苦苓,有個傳說生動地說明了它的特色。據說朱元璋曾在苦楝樹下睡覺,卻被掉落的果實打到頭,朱元璋一氣之下,便破口大罵:「壞心死過年!(台語)」而苦楝樹竟好像真被詛咒似的,當樹長到一定的程度,樹心就會爛掉;而到了冬天,它的樹葉便會掉光,就好像死掉了一樣。除此之外,苦楝樹因為「可憐」和「苦戀」的諧音,使它被視為掃把星,常常被人砍伐,但因為這棵苦楝樹比頂笨仔的第一代移民更早生長於此,基於「先來後到」的原則和泛神論的宗教傳統,居民才沒有砍伐它,反而將它視為可以守護居民的樹神,小心地呵護它。



三百多年的苦楝樹,足足有成年人的十倍高。記者鍾侑玲/攝影


  目前頂笨仔的觀光行程還是以生態旅遊為主,但未來計畫建設花轎館,展出經過歲月洗禮的「百年花轎」,讓遊客回味「百年花轎」的甜蜜故事。使當地豐富的人文資產也能為遊客所知,納入套裝行程中,讓遊客可以「白天看『三古』,晚上漫遊自然」,在觀賞可愛的野生動物之餘,也可以傳承文化所帶來的感動。

資料一


資料二


資料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219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2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5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頂笨仔三古 人文風貌完整保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