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腳修山緣,登山就是進入如夢的道場!

文字-A A +A

用心用腳修山緣,登山就是進入如夢的道場!

 

※ 別用自以為是或個人偏見,來解讀、批評他人的登山行為?四季皆宜的山行,很容易使人動情,最能顯示出對行山近於過分的、誇張的熱切。山林歲月精彩,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酣睡的山林,就讓我們來把她搖醒吧! ※

 

一票山癡入大山,人生何處不相逢?山林走跳的扶持關懷是野外活動的璀璨花朵,精彩中卻有著淡淡的香氣,一縷幽香之山情,感受知恩、知情之濃烈,一路走來安然歲暖。雖說山緣不是人生至多情緣之唯一,卻也是生命中無以名狀的偶然?與山林結緣是生命觸角的廣伸,更是靜好歲月中的心靈度化與修行。是赤子之心的驚艷、經驗,但就是那麼清淡有致。驚艷,是山緣的邂逅;而淡淡的山行,卻是山緣至真至美的延續!

愜意與山結緣,入山之後一連串的身體苦行,是山緣的必然。必經這番寒徹骨,存其心,養其性,更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正是登山健行的平常,艱苦卓絕是一種最大、最好的磨練。縱橫於山林間,是進入百年一夢的道場修行。與山相知相惜,邂逅是緣,伴行是緣,相守也是緣!山緣來去,乃平常心之真見。山闊路遙,山月對飲舉杯,這山趣微妙,這煙霞翻騰,這暗香浮動,唯有身歷其間,欲了解山林真諦,必須通過卓絕的考驗,要體會卓絕的考驗得藉由山林攀登,方足以實然真切!

含煙一山色蒼蒼,心存萬境皆清芳!入山攀登健行充滿著生活的溫度和力量。儘管崇山裡天氣驟變,或風雨飄搖,或大雪紛飛,或艷日炙烤,或步步驚魂、或風光明媚?在山,要看清、要正視這一波瀾的幻化。身在此山中的優雅山林姿影,如曲水流觴,像月色淡覆,似雲雨情愫,用心靈的感知來揣摩山林的奧秘和神聖,用如山的情懷去譜寫輕輕歲月的節奏和韻律。一路迤邐,莫教山緣辜負。這一場用腳以心的修行,好壞都經歷,喜樂均嚐遍,體會有深淺,感知有強弱,不將就,不強求,不逞能,一切山的來去,都隨緣。

行山練身練心,不在峰之高低,也不在攀登之快慢,尤其不在與他人拚比山頭數之多寡,而是要看你是否真真實實、無所執那「傲人的虛榮」!山心圓融的行山修練,就是這一份無貪求、無強索的山情,是心甘願的湧泉活水。在一番「征戰」、風雨之後,方知誰才是真正愛山的人?這愛,無怨尤,只有默默的苦行與付出,善待這份山緣,遇過不錯過,認真用心過,緣就是緣;對山,無須許下諾言,也不須推心置腹!有幸入得了山,生一爐山緣之火,煮一壺好茶,燻染這久別的重逢,與你,與山!

山一程,水一程,滿目青山誰可語?用山林作道場,以行山為菩提。上山後,拋撇紅塵裡的五蘊(色、受、想、行、識)皆空,尤其在山上,更是要放得空之再空、悠哉再悠哉!你攀登高山,高山就是你的道場,用禪意、禪趣來行山,娓娓走來,化山水為禪心,一步步的登高,也一次次的靜心淨心,山走多了,故事也多了,心頭澄明些許,罣礙少了,念念回首處,處處是靈山!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昏夕伴春雨,山為誰春?

山色水聲共寂寥,欲訴幽懷,人處山巔,山高四面風,殘月曉風何處是?夜雨,夜雨,任他風吹颳!不知何事可縈懷,醒也青山,醉也青山!青山多情應笑我,笑我如今,辜負春山,已久?

~  百岳老查 2021.04.06.

 

附 記:

「山谷虛而能容故長久,山孤高而常塌。(莊子)」愛山人回到最初的最初那顆山心,從心地下功夫,虛懷若谷,堅毅如山,既簡單又明瞭,或許每一雙專注於山水的腳程,從中可品讀出行山的這份質樸與寧謐。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的某一次「北二段」之旅,在無明大斷崖一帶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39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用心用腳修山緣,登山就是進入如夢的道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