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緬甸生過新年 傳遞對母國的祝福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緬甸生過新年   傳遞對母國的祝福

    近期受到緬甸緊張情勢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高苑科大校園的緬甸學生很擔心家鄉親人的安危。學校為了撫慰緬甸生的心情,與營造新住民與二代子女友善校園學習環境。特別邀請高雄市新住民互助發展協會理事長,羅美彤老師蒞校辦理四月緬甸新年祈福活動。羅美彤老師提到每年4月13日是緬曆的新年,緬甸信奉佛教,深信純淨的水能洗去人們的霉運為來年帶來好運。於是在新年期間以潑水方式除舊迎新,而內心的淨化則是透過短期出家,以沈澱心靈。因台灣水情嚴峻,當天以紫檀花樹葉灑淨取代潑水節,帶領高苑科大師生為緬甸外籍生母國祈福。

     參加體驗活動的台灣同學臉上塗上黃色粉狀物,還可以畫成圖案。這是緬甸常見的一種「黃香楝樹皮」,當地人稱為「特納卡」(Thanakha)。將樹皮磨成粉末,用水混合,擦在臉上,據說有防曬護膚的效果。第一次嘗試的同學,穿上緬甸傳統服飾,感覺自己十足緬味。最後是品嘗緬甸人每天都要喝的奶茶,這種國民飲料,與英國殖民的關係十分密切。喝過家鄉味奶茶的緬甸生,形容煉奶融於茶,香濃絲滑,身心靈皆滿足。

    規劃此次活動通識中心蔡慧珍老師表示,每逢佳節倍思親,透過傳統緬曆新年習俗體驗,可以紓解外籍生思鄉之情。除了替遠在家鄉的人祈福外,也表達高苑科大師生對緬甸人的關心與支持。亦可增進對新住民母國文化的了解與交流,同時傳遞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緬甸生過新年 傳遞對母國的祝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