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水肥廠拆除營造社區綠美化、機20公辦都更 陳其邁:活絡空間 滿足地方需求 期待嶄新發展

文字-A A +A

半世紀水肥廠拆除營造社區綠美化、機20公辦都更 陳其邁:活絡空間 滿足地方需求 期待嶄新發展

位於大中二路的水肥廠拆除,配合都更後短期將搖身變為綠美化公共空間供民眾使用!高雄市長陳其邁今(7)日出席「機20公辦都更用地拆除開工典禮」指出,舊水肥廠所加上養工處四維養護大隊用地合計1.8公頃,劃定更新地區,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短期植草木提供休憩空間,未來外部投資新建大樓,規劃提供辦公、日照中心、青年宅、活動中心等設施,多元利用,提供公共服務給市民朋友外,也能促進地區發展。有林欽榮副市長、環保局長張瑞琿、都發局長楊欽富與工務局長蘇志勳等市府團隊出席,市議員李柏毅、何權峰、李雅慧、陳善慧、黃文志、陳玫娟、康裕成、高閔琳、邱俊憲、王義雄、黃文益、陳麗珍、李雅芬、以及蔡金晏,李眉蓁、黃柏霖、許慧玉助理團隊並與在地里長連袂出席與會,現場敲下第一塊磚,宣示正式啟動公辦都更。

陳其邁上午率市府團隊為舊水肥廠拆除工程破瓦、鳴笛開工,他表示,機20周邊高樓林立、交通便利、生活機能性高,是北高雄蛋黃區的精華地段,希望透過公辦都更,一方面改善公共空間,提供公園綠地、長照托育等,還能規劃青年宅,或者提供活動中心滿足地方需求,一舉多得照顧到在地居民及城市發展多元局面。

林欽榮副市長認為公辦都更、TOD計畫及社會住宅是都市在面臨城市競爭、社經環境變遷、住居環境老化的城市再生戰略,藉由不同策略手段的組合,挹注產業新生機能、充實公共服務機能及改善地區住居環境,而公有地扮演其中重要的領頭羊角色。台電特貿三公辦都更案是大型公有地再生,高雄市產業轉型重要之鑰的旗艦案件,機20用地公辦都更案則是地區環境整備及公共服務機能充實的標竿案件。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機20用地,面積1.8公頃。自民國67年起陸續為市府環保局水肥處理廠及工務局瀝青廠使用,隨著時代變遷及發展,周邊已是住宅大樓林立,原本之使用變成鄰避設施,故水肥廠與瀝青廠分別於98年及103年停止運轉,僅做為機關辦公室低度使用至今。其位於民族路主要交通軸線,近高鐵左營站、國道10號及榮總,有必要採取公辦都更模式,作為地區再生的觸發劑。今日機20水肥廠拆除是市府推動公辦都更的第一步,將拆除鄰近社區的水肥廠圍牆及設施,保留樹木並簡易綠美化,預計今年7月31日優先開放供附近居民使用,未來都更開發完成,也會留設約0.5公頃的開放空間,為社區憑添綠意及作為社區居民交流的休憩空間。

林欽榮說水肥處理廠拆除簡易綠美化後,接著將由都發局辦理都市更新規劃及招商,由市府與國產署合作公辦都更,預計111年6月公告招商徵求實施者,預估可引進民間投資達50 億元,市府分回樓地板也將做為機關辦公、青年宅及日照中心、社福設施,滿足地區所需的鄰里生活公共服務設施需求,並營造社區共融。

林欽榮副市長期許機20用地都更案成為低度利用公有地再生的優良典範,並藉由市府主動公辦都更的戰略,逐步驅動重點地區再生,並起關鍵作用誘導私有地更新開發,引領高雄全面的都市再生。

舊有水肥廠基地面積約9,000平方公尺,鄰接大中二路及民族路,座落北高雄精華地段,亦處交通流量龐大路段,於99年1月10日已關廠停止運作,現今配合機20都更計畫,促進都市土地計畫開發再利用,將拆除無用設施,綠美化面積約5,400平方公尺開放供鄰近社區居民休憩使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半世紀水肥廠拆除營造社區綠美化、機20公辦都更 陳其邁:活絡空間 滿足地方需求 期待嶄新發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