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崇山溪谷幫大樹解脫數十年鋼索束縛 勇士們就是帥!

文字-A A +A

 

深入崇山溪谷幫大樹解脫數十年鋼索束縛 勇士們就是帥!

 

※ 行善之人,福雖未至,但禍已遠離。「為善而欲人知之,稱為陽善,徒得虛名。為善而不欲人知,稱為陰德,天必賜福。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朱子治家格言》」 ※

 

「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孟子》」這種民胞物與的精神自來就深植在島民的心坎裡,也就是一切人都是同胞兄弟,一切物都是夥伴關係,應該愛一切人、一切物,這就是宗教裡的「眾生平等」之體現,就是要身為人類的我們,與自然界的萬物要和諧相處,才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價值取向」!

日前在臉書看到搜救界Herbert Hsu(天堂鳥)兄的貼文,「解救卡社溪的雲杉!數年前來卡社溪測量這棵雲杉,取名『松雲雲』,高度63米。但曾經是伐木時代索道木的它,身上還繫著五條鋼索,已經嵌進樹皮裡了,心心念念有一天要回來幫它移除枷鎖,這次很高興達成任務,也感受到『松雲雲』解放的心情。」是的,這種被解放、被鬆綁後的感覺,簡直像蝴蝶羽化之一般!數十年來深陷入軀體被鋼索綑綁,無奈地壓抑自己,不敢盡情地伸展,因每一次的搖晃微動,五臟六腑都有種似被撕裂的疼痛感,苦不堪言!

今天看到這群岳界、搜救界等朋友釋放他們的激情,放飛他們的愛心,挺身相助,誠如百岳老查在回應文裡所說的,「數十年枷鎖,一夕解脫,怎能不感激涕零?孫悟空何等神通,卻被佛祖困壓在五行山五百年,等待唐僧大師來解救;如今這棵『松雲雲』索道頭樹,被伐木集團套索數十年,雖然沒被『兔死狗烹』,算是僥倖?今日,遇到Herbert Hsu等大善人、大貴人,千辛萬苦地攜帶機具爬山過水,幫我『解套』這五條催命鋼索,真的是『重生父母,再造爹娘』!我『松雲雲』大樹雖肝腦塗地仍難以回報!」嗚呼,見義不為,無勇也。這些朋友就是這麼可愛、可敬,是人世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仁者!

「天堂鳥」說,參與這次「解危」行動者計有:「徐嘉君、邱騰龍、天堂鳥、傘兵、阿棟、安安、獵人、小楊、張元植、宰耀、鐘澤仕、文仿、李導等人。」他們一行人浩浩蕩蕩於今年2月26日深入丹大卡社溪流域解放兩棵被鋼索纏繞30年以上的大樹(一棵雲杉、一棵台灣杉)。本次義行,這些勇士們帶著重機具如電動砂輪機、兩顆電池、砂輪片十片等,除了解除這兩棵大樹的鋼索之外,還要更深入森林去尋找光達資料中的80幾米高的樹。他們抵達卡社溪支流時,優先去切割「松雲雲」身上的五條幾乎嵌入骨頭的鋼索,一開始先切割一刀,把外面3條鋼索切斷,但很難拔出來;又再切割了幾刀,拔出了一小段之後,發現裡面又還有兩條鋼索,又再切割了幾刀,由於鋼索已經嵌進樹皮裡,他們花了好多時間、很多人力,一條一條地拉出來,卡住了就再切割,同時也把纏繞附生的藤蔓一併去除,總共花了3到4個小時,終於把所有的鋼索移除,現場人員歡聲雷動,幾乎感動得落淚?想說原本以為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務,終在大夥們鍥而不捨的努力下,克服諸多難題而完成任務,成就了一番心願!據悉,還有另一棵索道木,由於在更上游的地方,而且是在樹幹中高段,他們說,這次時間不夠(0301日下山),預計下一次再去幫它移除。這批佛心勇士們之義舉,連山神都動容,低首心折!

其實,常爬山探勘者有些人偶爾會發現索道木身上繫著鋼索,但大部分的這些大樹都不堪這些鋼索的勒捆摧殘而死去,這看在探勘者、登山者乃至搜救者心裡,是無以承受的痛,想說有朝一日趕快幫這些老樹們「做一點事」!看似尋常最奇拔,成如容易卻艱辛。對,就是這種發自內心那股愛屋及烏、仁民愛物、人溺己溺的精神,光耀燦爛著寶島上的山林,真的是「勇者無畏,成就夢想;仁者無敵,鑄就輝煌」!

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人間處處有溫暖,善行義舉無論大小輕重,都能讓生命更有意義,都彰顯出正向的衝擊力道。正因為有這些山林好朋友的兩肋插刀,無私的奉獻,我們的山林才能更顯生氣盎然而和諧。更由於這些人的默默付出,甚至是不為人知的行善,百岳老查尤其希望藉由這樣的「好事傳千里」,快樂是一種動態的感染與擴散,豐盛著生態生命的流動,把這些故事傳播開來,讓更多人知道進而廣引「見賢思齊」之效,是之盼!

~  百岳老查 2021.04.09.

 

附 記:

本照片均引自Herbert Hsu(天堂鳥)2021.04.04.的臉書,是一行十幾名山林勇士深入卡社溪支流等山域,去「解救」數十年前被伐木集團用鋼索五花大捆的雲杉。這項任務有著高度的「專業性」,前提必須有著一顆暖暖的愛心及過人的攀登技巧與體能,眾志成城,終於能解除大樹的心頭之患!語云「為善最樂」。常行善舉、常持善念之人,心情自然愉悅舒坦而少憂煩。「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莊子》」眾生平等,當我們持善心、愛心與天地萬物和諧共處,相信這人世間的環境將會更加的祥和與美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深入崇山溪谷幫大樹解脫數十年鋼索束縛 勇士們就是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