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學校認養相見歡 相聚茂林,共賞山川美貌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04月10日(六)於茂林部落,舉辦第五屆學校認養相見歡活動,邀請茂林區3所合作之偏鄉學校師生110人,及來自各地的認養人54位,齊聚一堂。不僅讓合作學校師生能當面向認養人表達心中的謝意,今天也讓學生們有機會帶著認養人,一起漫遊茂林部落,介紹在地魯凱族原住民文化及共賞山川美貌。

105年起,家扶基金會運用國內外兒童認養制度經驗,推動偏鄉學校服務認養工作,透過認養人每月固定捐款1000元,讓偏鄉學校能有適切的經費挹注在學生的課後社團學習,也讓學生有機會培養興趣與才藝。北高雄家扶中心目前協助茂林、桃源、那瑪夏、杉林地區共11所國中小學校,今年相見歡活動受疫情影響而縮小邀請學校,只邀請茂林區-茂林國中、茂林國小、多納國小三所國中小師生一同與認養人互動,雖然場面較迷你,但更加的溫馨,學生與認養人間有更多的互動與認識。

  

今日活動開場由三所學校的孩子穿著魯凱族原住民傳統服飾合唱迎賓歌謠,歡迎遠道而來的認養人及來賓,之後孩子邀請認養人一起圍圓圈跳迎賓舞,活動就在一陣歡笑之中揭開序幕。接著互動遊戲安排認養人與孩子一起玩「頂上功夫」遊戲,認養人及孩子一起體驗原住民傳統用頭揹竹簍運送物品,比賽看哪一隊先將物品運送完成,許多認養人都第一次用頭揹竹簍,因此都覺得相當新鮮。

  

緊接著是茂林部落巡禮,透過導覽員的介紹,讓認養人了解多納部落及參觀多納國小校園中的傳統石板家屋,學生陪同認養人一起走訪部落,過程中孩子也會跟認養人分享他在學校及部落的生活狀況,之後還一起做小米束的DIY。下午時段安排帶遠道來的認養人一起前往萬山高吊橋俯瞰龍頭山,在小長城上欣賞蛇頭山之美。

    

活動中除了認養人跟學校孩子有許多的互動認識外,三所學校也有一些動、靜態的展示,讓認養人看到學校將認養經費運用的成果,靜態的部分有茂林國中木雕作品展示、茂林國小自製英語教具呈現、多納國小獲得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特優獎牌等;動態的部分有茂林國中原音社帶來動感的歌曲表演,一整天的活動讓認養人帶著滿滿的感動及回憶。

 

參加的認養人當中宋阿姨是一位坐輪椅的身障人士,之前對這樣的戶外活動其實不太敢報名參加,但上一屆的相見歡活動她有參加,發覺孩子對於她的障礙不僅不會嫌麻煩,反而給予更多的協助,且實際參加活動看到孩子的熱情及學習成果,讓她有很多的感動,因此今年才又報名參加,想來參與這群孩子的學習歷程,給予他們鼓勵。

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表示,學校認養計畫今年已邁入第6年,學生們在才藝培訓和課業學習都有明顯成果,也感謝社會大眾對家扶的信任與支持,相信只要給孩子們機會,孩子的未來就有無限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偏鄉學校認養相見歡 相聚茂林,共賞山川美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