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台灣武統 美國註定雙輸

文字-A A +A

https://www.facebook.com/729754973867448/posts/1927326650776935/

在核武當道的今天,若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戰,人類文明可能就此回到原始時代,不會有哪一方是贏家。

若中國大陸武統台灣,對美國而言,其實選擇非常有限。除了中國大陸的龐大經濟體與製造動能,對美國乃至全世界都有不同層面的影響力,所以包括「經濟制裁」、「杯葛禁運」……等非軍事性措施,都很難產生實質撼動性的效果,尤其面對訴諸「民族情感」、「核心價值」的中國大陸領導班子,不但不可能動搖任何人決心,更有可能激起更強烈的使命感,這是包括台灣人民在內,根本難以想像的結論。

而若動用武力,派兵協防台灣,則美國除了陷入面對「核子大戰」的風險外。美國對台灣高科技代工產業的依賴程度,恐怕「保護代工生產鏈」,避免遭到直接摧毀,才是更重要的議題。許多高精密度的生產鏈(譬如晶圓代工、光學零組件……等),都禁不起戰火導致的震度、煙塵、斷絕水電……等環境變動。這也是為何美國拜登總統上任之後,急著要在美國本土重建晶圓代工及其他基礎建設、美國製造,避免因為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波及美國及全世界AI人工智能、高端通訊……等科技產業與發展。

倘若美國介入中國武統台灣的戰事,不論結果是否美軍獲勝,台灣都已經成為焦土,美國與台灣都得不到好處。倘若美軍失敗,不但台灣被「併吞」成為不可逆的事實,甚至美國的「世界霸主地位」,也會因此受到重創,更進一步危及「美金」在國際金融的地位,導致惡性循環的通貨膨脹,為這些年狂印美鈔解決經濟困境的做法,付出更慘痛的惡性本土型金融風暴。

有許多專家學者認為,美國因為擔心中國崛起而產生「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所以中美之間終歸一戰。他們可能都忽略了「核武」及「中華文化」所能產生的影響。

「核武」的毀滅性,足以使全世界盡全力,避免核武國家直接動武。而「中華文化」中,「儒家」與「道家」思維,以及孔孟學說,都在中國歷朝歷代的政治運作中,產生不同程度的正向影響。因此,中國大陸的崛起心態,完全不同於美國霸權心態。也就是並非以壓制他國、唯我獨尊為目的,而是以「推己及人」、「仁民愛物」、「宗廟社稷、族群傳承融合」為目標,也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講到這裡,或許很多人又會拿「香港」、「西藏」、「新疆」為例,抨擊中國大陸侵害這些地方,甚至認為兩岸統一的論調是「侵略台灣」。

但如同美國不會允許他國鼓勵美國任何一州獨立;加拿大也不允許魁北克獨立;西班牙不允許巴塞隆納獨立;英國不允許北愛爾蘭獨立……。沒有哪個國家會允許,境內發生獨立事件。而台灣是中華的一部份,當台灣不是朝兩岸融合統一,而是朝向獨立的目標行動時,全世界又有甚麼立場抨擊「統一就是侵略呢?」

【名不正,則言不順】,美國一方面堅守「一個中國」政策,另一方面又指責中國大陸威脅台灣,這種相互矛盾的思維,才是美國在介入台海危機前,有責任先釐清並有向兩岸人民及世界提出合理的解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1.14

王孝聖_新聞時事觀

加入時間: 2019.01.14
115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安危機的根本

2023-09-25
瀏覽:
11,986
推:
84
回應:
0

知性遊台灣

2023-09-22
瀏覽:
7,821
推:
43
回應:
0

台灣承受得起「對等、尊嚴」的代價嗎?

2023-04-16
瀏覽:
11,834
推:
123
回應:
0

給總統候選人政見的十大建言

2023-04-05
瀏覽:
5,652
推:
7
回應:
0

請女性民代先簽志願役入伍

2023-01-04
瀏覽:
8,508
推:
85
回應:
0

自主應變 邪不勝正 期待翻轉光明

2022-11-24
瀏覽:
6,620
推:
55
回應:
0

戰爭只有輸家 戰場之所在 輸家之所在

2022-11-16
瀏覽:
6,220
推:
94
回應:
0

矯枉必需過正 兩岸終需一戰

2022-11-10
瀏覽:
5,948
推:
14
回應:
0

介入台灣武統 美國註定雙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