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學生好難教 親職專家:提升師生溝通力教學更有效

文字-A A +A

年輕教師滿腹教學熱忱,卻因學生品行問題超崩潰。為助教師解決學生疑難雜症,基隆深美國小邀請知名親職專家林妙香分享正向輔導與教育之道,令教師重燃教育熱情。

學生問題百百種,搗蛋、說謊、口出惡言、霸凌同學、抗壓力弱等問題,加上不少家長選擇以物質交換作為讓孩子「乖」、「不要吵」的獎勵或補償,導致親師之間的價值觀和作法不同調,讓品行教育更是難上加難。

輔導組長簡老師表示,今天透過妙香老師的說明,深刻瞭解人會犯錯是因為資料不足或資料錯誤。每個孩子的行為背後一定有他如此作為的原因。這些行為都傳遞出一個訊號,就是學生遇到困難,正需要幫助,他們需要有人為他們澄清觀點、修正內在互相衝突的資料,幫助他們導正資料。

講師林妙香引用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的溝通技巧及自身的輔導經驗,她表示維持雙向的溝通,學生才會更容易向教師表達想法,讓許多教師感觸良多。一名教師分享:妙香老師讓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是值得被了解、值得被肯定的,又燃起了我的希望之火。

一位朱姓教師說,之前遇到學生問題,我也會去溝通,但今天才發現之前所謂的跟學生溝通,絕大部分只是想要從學生的口中聽到自己所期待的答案;而有些孩子屢勸不聽,只是想要跟大人證明他們沒有錯。

陳建文校長表示,深美國小是一個具有對話氛圍的學校,教師在教育第一線,每天陪伴數十位不同特質的孩子,如何將對孩子的關心轉化成具體的行動及策略,並在孩子的身上發生效果,的確需要方法。但很不簡單能在短短一場研習,從妙香老師的言談及行動之中,學習到身為教育工作者的強大能量,並有效提升教師團隊的功力及信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問題學生好難教 親職專家:提升師生溝通力教學更有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