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知多少?What is emotion 如何與情緒共處 林杰勳諮商師 │ 大桃園支持團體│ 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如果用一種動物來代表你的情緒,你會選擇什麼呢?情緒就像動物一樣,會變來變去,有好有壞。你認為你跟你選擇的動物關係是遠還是近的?而你平常又是怎麼跟牠相處呢?林杰勳諮商心理師提及,在心理學的範疇哩,將人類的基本情緒歸類成六種,包含驚訝、厭惡、憤怒、恐懼、悲傷、愉悅,並且再將其延伸出其他更為細緻的感受(如附圖):

每種情緒都是人的求生本能,當人的大腦偵測到「威脅」或「獎勵」,大腦的感覺區就會釋放出化學物質來警示,情緒就是這些化學物質釋放出來後的結果。當大腦偵測到了「威脅」就會釋放出壓力荷爾蒙,例如腎​​上腺素與皮質醇,讓當事人進行戰鬥、逃跑,或僵住(石化)等防衛反應。當大腦偵測到了「獎勵」,好比我們遇到了一件美好的事,大腦會釋放多巴胺、催產素或血清素,讓我們感覺美好的化學物質,激勵我們持續進行工作或行為。

情緒具有維繫生存的重要功能,更能提醒我們內、外在發生了什麼樣的情況,接著我們就有機會面對和處理之。然而因為大腦的感覺區比思考區對於外界的事物會更早有反應,有些時候感覺區的反應會強烈到主宰了我們的行為,讓我們在那片刻是沒有辦法理性思考,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情緒綁架大腦。但我們是能透過思考來影響情緒,有意識的管理情緒。

(林杰勳心理諮商師提醒情緒是生活的一部份,不需要急著趕走情緒,而是理解情緒是有機會被接納。圖/藍元亨提供)

杰勳也特別提醒,情緒本身並無好外之分,情緒管理不等於壓抑情緒,但如果情緒未獲得照顧或抒解,內心不舒服的感受會繼續累積,或承受不住而爆發。倘若長時間處於某種情緒狀態,會讓大腦的神經物質釋放過量或太少的情況,引起各種症狀,如:焦慮症、強迫症、沮喪、躁鬱、憂鬱等,如果情緒的症狀已經影響生活與作息,可以透過精神科醫師開立相關藥物來緩解症狀,或是尋求諮商心理師的陪伴,讓諮商師同理我們的處境,帶著我們練習探索情緒,明白情緒背後真正的需求,增加自我控制感與情緒共處,並以適當的方式抒解情緒。

課程尾聲,杰勳也邀請大家學習正念減壓,學習自己處理情緒。正念減壓英文簡稱MBSR,為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的縮寫,由前醫學教授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所創立。正念減壓的核心訓練是覺察(awareness),透過一套為期八週的團體訓練課程,藉著學習身體掃描、觀呼吸、走路禪、吃飯禪,系統化地訓練,培育人們對自己當下所有的身心狀態有高度卻不帶評價的覺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情緒知多少?What is emotion 如何與情緒共處 林杰勳諮商師 │ 大桃園支持團體│ 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