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污染者付費!校園雙機電費應由台電免費補助(1部影片)

文字-A A +A

李眉蓁:污染者付費!校園雙機電費應由台電免費補助(1部影片)

第 04 選區楠梓區、左營區

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4月13日李眉蓁議員請陳其邁市長承諾要做雙機,校園冷氣機有著落,電費未來有中央補助,但目前還是靠自己?高雄空污嚴重,電費補助不夠,空氣清淨機也沒補助,污染者付費,台電是污染大戶,不止燃煤機組,天然氣機也製造很大污染,電費及空氣清淨機應該由台電付費等五大面向質詢市長。李眉蓁強調高雄市的財政非常艱困,能省就應該省下來,應該要由污染者付費的部分就應該去向他們討。陳其邁市長和中央關係良好,應該要為高雄市民著想務必爭取到。

李眉蓁針對陳市長承諾要做雙機表示,陳其邁承諾要推高雄市國中小「班班有冷氣」政策,把冷氣機視為兒童受教權必要設備。曾強調,家長、教師及教師團體最在意的電費問題,將爭取中央補助共同負擔。

李眉蓁說,冷氣機有著落,今年編38億。由於行政院推出全國一致的「班班有冷氣」政策,所以高雄市的校園冷氣機不分已不成問題。高雄市國中小分四年裝設,108年已裝設34校,109年將完成裝設100校、110年107校、111年116校,所有學校將在111年3月底前完成校園新設電力系統改善、冷氣機裝設,市府今年預計投入經費38億。

李眉蓁表示電費未來有中央補助,但目前還是靠自己?至於電費方面,高雄市各級學校所需冷氣電費一年約為5600萬。冷氣電費將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補助地方政府。可是中央暫訂的補助有條件 :

(一) 只補助5月、6月、9月、10月等4個月份

(二) 一年共88天,每天7小時

(三) 以上以外時間的冷氣費,採使用者付費原則支付。

行政院的冷氣電費補助不但有條件,還且還在「只聞樓梯響」的狀況,依行政院的進度,111年不一定就會開始補助,這之前還是得自己想辦法。高雄市教育局表示,一般學校冷氣電費來源有三,一是使用者付費,向學生家長收取;另外也有小校是從學校業務費支應,還有就是利用外界捐款。

李眉蓁與市民大眾一樣憂心,高雄空污嚴重,電費補助不夠,空氣清淨機也沒補助。高雄除了天氣炎熱,秋冬季節還要面對嚴重的空汙問題,教室需要開冷氣的日數,可能要遠多於其他縣市,冷氣電費自然更高。此外,高雄是空氣汙染管制區,空污特殊狀況,高雄市也還要做空氣清淨機,但這個部分行政院並沒有補助。我們要問陳市長:

(一)高雄天氣熱,卻只能開5月、6月、9月、10月,你覺得這樣對孩童公平嗎?現在四月,不熱嗎?11、12月不熱嗎?這幾個月電費怎麼辦?

(二)高雄空污重,一定要裝空氣清淨機,這部分中央沒補助,那麼我們高雄市錢要從哪裡來?

(三)市政府有沒有計算過,高雄市所有國中小要裝空氣清淨機需要多少錢?

李眉蓁指出,台電是污染大戶,不止燃煤機組,天然氣機也製造很大污染。台電在高雄有三座發電廠:

(一)南部火力發電廠最早設立,原興建3部慣常燃煤火力汽輪機組及3部氣渦輪機組,現在是四部天然氣機組,是台電廠址唯一座落於大都會區的火力發電廠。

(二)大林火力發電廠,曾經是同時擁有各種不同類型燃料(煤、油、天然氣)機組之發電廠,現在是2部天然氣機組及2部燃煤機組。

(三)興達火力發電廠裝設有以燃煤為主之4部機組;並裝設有以天然氣為燃料之5部複循環機組。

高市空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全國第一,全國10大空污大戶中,高雄就有3家大廠,中鋼全國第一名,台電興達電廠排名全國第六名,如果再加上其他燃煤燃氣機組,製造的污染更大。

「燃氣比較乾淨嗎?」根據台電資料,台電電廠燃煤機組,氮氧化物平均排放198公斤/百萬度;台電電廠燃氣機組,氮氧化物平均排放132公斤/百萬度,燃氣的確比燃煤降低了3分之1排放量,但還是一樣會製造空污。

李眉蓁提出,污染者付費,電費及空氣清淨機應該由台電付費。台電為高雄製造那麼多污染,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高雄市電費多出來的電費應該要由臺電公司全額支付,不應由市政府或者學生家長來付費,這才符合環境正義、公平正義。此外,空氣清淨機是為了降低空污程度、改善空氣品質而裝設,這一筆裝設費用和以後的電費也應該要由臺電公司來支付才對。

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 李眉蓁議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李眉蓁:污染者付費!校園雙機電費應由台電免費補助(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