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裡溪友達、麥寮六輕的前車之鑑,值得彰化人省思

文字-A A +A

為了二座工業區,少數財團的利益,犧牲了彰化人祖先辛苦開墾的良田,也犧牲了彰化人後代子孫在彰化生存的環境,試問這樣的犧牲值得嗎?

文圖/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   

       台灣生態學會於彰化天主堂進行生態讀書會至今第四週(5/24),本週的主題是公視我們的島「產業結構vs水污染問題」的影片討論。片中霄裡溪友達廢水的問題,提供學員不少的反思與討論。有些學員原本非常認同彰化縣政府所支持的中科四期、八輕國光石化的開發案,但經過今天的討論後,才驚覺原來開發案拼經濟的背後,有這麼多難以想像的汙染問題。由於彰化全縣民生用水每日約38萬噸,大部分仰賴地下水(30萬噸),常久下來導致彰化嚴重的地層下陷,未來中科四期與八輕國光石化每日將再掠奪近80萬噸的水資源,有限的水資源被掠奪後,將會使地下水超抽的情形更為嚴重,並加速地層下陷的惡化。有些學員擔憂嚴重的地層下陷會像遊樂園的「大怒神」般,哪天醒來,突然發現一樓陷成地下室。   

        除了地層下陷的問題,最嚴重的還是水汙染的問題,霄裡溪的汙染源是友達與華映這二家公司,而二林的中科四期主要也是友達在此設廠。高科技的廢水以目前的法規標準,大部分都符合排放標準,由於國家法令訂定的標準早已過時,故目前已無法管制這些科技大廠複雜的重金屬原料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在無法可管的情形下,企業肆無忌憚地排放科技廢水進入農田的灌溉用水、自來水取水的水源中,造成地方民眾不敢喝自來水、地下水,農民不敢吃自己種的稻米,甚至不敢種稻,因為這些純樸的農民只擔心自己種出來的毒米會害到別人。影片中看到前桃園縣環保局長蘇俊賓說沒有一個國家的放流水標準訂的與灌溉用水的標準一樣,還直接在節目上告訴民眾,如果不滿意現行的法令,那就請不滿意的人提案修法。官員「依法行政」的樣子,看似很有道理,也撇清了相關的責任,但我們質疑的並非放流水排放標準,而是質疑這些廢水為何可以排入農田的灌溉用水、自來水取水的水源中。這樣的問題,在影片中看不到任何政府官員要決心解決,卻只看到政府提供巡迴的取水車供當地居民取水,而繼續放任友達與華映這二家公司繼續排放廢水。   

       霄裡溪的問題會不會出現在彰化?答案是肯定的,且一定會更嚴重。因為彰化是農業大縣,沿海又是重要的牡蠣養殖產地,友達的廢水、八輕的汙染會使更多的農地、海岸溼地受到不可逆的破壞,這樣的影響會逐漸摧毀彰化縣農漁村的經濟與文化。為了二座工業區,少數財團的利益,犧牲了彰化人祖先辛苦開墾的良田,也犧牲了彰化人後代子孫在彰化生存的環境,試問這樣的犧牲值得嗎?

    霄裡溪友達、麥寮六輕的前車之鑑,真的值得彰化人省思。

1. 台灣生態學會與天主教共同進行生態福傳-讀書會的活動。

2.神父支持生態讀書會直接在天主堂門口開講。

3.週邊商家的老闆也認同要保護彰化的環境,特別遞送茶水給參與的學員。

4.生態讀書會就像撒種一樣,每個人都是一顆希望的種子。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范

當經濟發展遇上環保問題時,很多單位都會犧牲環保!
這就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爭取!
也希望企業家發揮道德心與社會責任!

14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霄裡溪友達、麥寮六輕的前車之鑑,值得彰化人省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