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懷念「水車哲學」許水德院長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考試院前院長許水德3月31日過世,許水德告別式昨於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藍營大老皆出席哀悼致意,蔡英文總統也到場頒發褒揚令,感念許水德50年公職生涯對國家的付出。 

許水德歷任高雄市長、台北市長、內政部長、駐日代表、考試院長、國民黨祕書長、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等。告別式備極哀榮,獲國旗、國民黨黨旗覆棺,蔡英文頒發褒揚令,稱揚許水德「遺緒遐祉,卷帙芳流」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馬英九、吳伯雄、黨主席江啟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皆到場致哀,歷任考試院長包括關中、伍錦霖以及黃榮村也出席,蔡英文在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陪同下到場,頒發褒揚令給許水德。

江啟臣表示,他的黨主席當選證書是許水德頒贈,許水德對黨國貢獻大,大家對他的尊敬非言語能夠表達,失去一個為黨國付出這麼多的前輩,感受特別多。

吳敦義則說,許水德出生農家,擔任過高雄、台北市長、內政部長、考試院長,對中華民國有大功,同時他以非常平凡的家庭,卻有好的學問,做出這麼對國家有貢獻的政績,大家都非常肯定他,「雖然許水德已離開我們,但留下的典範值得全體國人給他肯定,也希望所有年輕的朋友都可以好好的學習。」

吳伯雄表示,許水德一向對每個人充滿感恩的心,還有正向能量,幾乎沒有敵人。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也認為,許水德不與人爭,在政治上不與人搶位置,也沒聽過他講過別人的壞話,也沒有人會說他壞話,尤其現在藍綠政黨競爭風氣中,許水德真的是所有政治人物之中的典範。

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許水德不與人爭,沒聽過許講別人的壞話,也沒有人會說他壞話,尤其在藍綠政黨競爭風氣中,許水德是所有政治人物的典範。

王金平則說,許水德從來沒有講過一句虛假的話,這是為人最重要的基本原則,大家應該多多學習他,社會就會比較祥和。

高哲翰更指出,許水德1931年生於高雄市,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是前總統蔣經國在政治上起用的第二批台灣本省籍青年。許水德曾自創「水車哲學」,他認為,水車一半在空中、一半在水中,空氣就像理想、水象徵現實,只有兼顧兩者,努力的踩,腳踏實地,事情才能圓滿順利進行。

總統蔡英文褒揚令全文如下: 總統府前資政、考試院前院長許水德,沖懷醇謹,練達融通。少歲家境寒蹇,砥礪淬琢,卒業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復獲政治大學碩士學位,標拔卓爾,暉光日新。歷任臺灣省政府社會處處長、高雄市市長、臺北市市長、內政部部長暨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等職,開展高雄軟硬體建設,築造過港隧道工程;肇啟臺北捷運史績,厚植城市治理綜效;研擬戶警分離措施,加強簡政便民服務,窮智秉誠,迭膺重寄。尤於接掌考試院期間,訂定前瞻人事法規,增益文官培訓保障;完善考選取賢功能,優化陞遷甄審制度;活絡醫事人力進用,精實專技執業範疇;健全退撫基金控管,推動行政中立要策,嘉謨計議,洞如觀火;典試衡才,創置多方。曾獲頒十大傑出青年、全國保舉特優公務人員、行政院三等功績獎章暨一等卿雲勳章等殊譽,懋猷徽音,身後榮名。綜其生平,踐履獨特水車哲學之淵旨,默纘利國安邦牖民之幹略,居軸處中,老成宿望;遺緒遐祉,卷帙芳流。遽聞松喬殂殞,悼惜曷勝,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崇禮賢彥之至意。

▲ 蔡英文表彰許水德對國家社會之卓越貢獻。(圖/總統府提供)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引述

https://www.chinatimes.com/....../20210420000413......

https://tw.appledaily.com/....../ETC7OYJ4HBBOJKW2G5YNRQJN5U /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274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永遠懷念「水車哲學」許水德院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