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大力推薦「半導體產業營業秘密與智慧財產權之理論與實務」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科技產業為我國的經濟命脈,半導體產業又為其「重中之重」,半導體科技對我國在國際間競爭力之影響,舉足輕重。現今各國對科技產業,莫不採取營業秘密法等智慧財產權手段保護之,以維護國家競爭力。

我國尤重於此,故先後於2016年修正商標法、2019年修正著作權法及專利法、2020年修正營業秘密法,以為保護之利器。 我國法制面逐步健全,實務上對科技產業營業秘密權之保障,仍待各界共同落實。落實與否,關鍵之一在於,科技界對營業秘密法等智慧財產權法令之深入理解,及法律界對科技、科技產業,乃至於產業經營之廣泛認識。但「法律」與「科技」涇渭分明,其間隔閡,顯然對科技產業之智慧財產權保障形成阻礙。實有待「跨界交流」,藉此激起「創新」力量,打破彼此藩籬,提昇保護力道。

警界孔子高哲翰講座教授表示,有鑒於此,三位作者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劉傳璽教授、智慧財產法院林洲富法官及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陳建宇主任檢察官基於此「跨界交流」之考量,共同著成本書,期能在此領域裡形成「梅迪奇效應」(The Medici Effect)。

本書以「營業秘密」為核心,先介紹與營業秘密相關之智慧財產各法。最適合法律與科技兩專門領域的初學者學習。其次詳細介紹營業秘密法之構造,及該法與「競業禁止」之關係。「離職後競業禁止」原屬勞工法議題,於營業秘密領域則日益受重視,有詳加介紹之必要。此部分尤合適科技人研習。再者舉數個案例並加以評析,令讀者深入瞭解每一個案之徵點,俾與前述各章相互對照,快速掌握重點。法律人如就先此部分案例著手,再回溯研讀前面數章節,必能對科技領域有深刻認識。

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劉傳璽教授、智慧財產法院林洲富法官及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陳建宇主任檢察官同時指出,半導體(Semiconductor)是現代電子產業的大腦,我國對半導體科技之保護,及對半導體產業的重視,已提昇至國家安全層次,半導體產業為科技業之龍頭,早成為我國經濟成長支柱。又我國半導體科技先進,製程獨步全球,技壓科技大國;政府及企業,莫不以超前部署心態,防範先進科技遭其他對手奪取,致國家及企業競爭力因此削弱,諸多企業早已結合多種智慧財產權手段,強化對營業秘密之保護。1996年制定公布之營業秘密法,原僅規定民事責任,其後於2013年修正增訂刑事責任、域外加重處罰;2020年修正公布增加了偵查保密令等,法務部亦訂頒「檢察機關辦理營業秘密案件注意事項」,均在加強保障半導體等科技及產業之力道。因此如何運用法律保護我國對半導體之拓展,實乃當前重要議題。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法律與半導體科技,分別為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之學門,科技人如何跨入法律領域,法律人如何不被摒蔽於半導體科技領域之外,實為當今重要課題。就科技與法律學門,有意一窺堂奧者,如何得其門而入,乃藉由本書介紹這兩學門,結合理論及實務使讀者得以熟稔。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更表示,本書三位作者,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劉傳璽教授、智慧財產法院林洲富法官及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陳建宇主任檢察官,各自在法律及科技領域內任職多年,均有深厚之學術涵養,及豐富的實務經驗,尤其陳建宇主任檢察官係個人的同事,工作勤奮,富有研究精神,偕同兩位撰寫本書,誠為相得益彰。本書內容由智慧財產的概念,論及營業秘密之保護模式與競業禁止;後就半導體產業之介紹,擷取半導體產業營業秘密之案例,以加深讀者的可讀性,此不同於坊間其他相類著作。又本書表文達意簡明扼要,論點精闢,使營業秘密法與半導體科技之論述不會艱澀難懂。有意瞭解半導體科技,或研究營業秘密法等智慧財產法律,甚至欲瞭解相關訴訟技巧者,自可以本書為基礎,再深入研究。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大力推薦「半導體產業營業秘密與智慧財產權之理論與實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