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承武公益講座:「精神困擾者犯罪處置探討」4/18腦的美麗境界大直圖書館

嵌入:
文字-A A +A

劉承武公益講座:「精神困擾者犯罪處置探討」4/18腦的美麗境界大直圖書館
2021/4/23  21 :54   
【公民記者:盧惠琴/台北報導】

腦的美麗境界第四場講座4/18(日)特別邀請 公益大使:劉承武(檢察官)/全國被害人權協會副理事長,以「精神困擾者犯罪處置探討」為現場民眾解說:「前言:精神病已經是重要的現代疾病,人數逐漸增加,更形成慢性病情持續嚴重下去!加上治療的藥物後作用及不良反應(例如:部分思考產生反應變慢等)部分藥物更造成病人腦部產生化學變化的不良影響,形成病人不願意接受如此藥物的治療方法,甚至還產生造成想離開人世間的念頭。況因為目前醫療環境不佳,醫生在忙碌下,並未依據醫師法規定12條之一規定詳細說明精神藥物治療的各種不良反應及後遺症,病人及家屬對治療的藥物不暸解,也有看到媒體報導而對藥物的副作用有過度解讀,更有部分未能與醫師好好溝通丶討論最適當的治療(應對)不同程度和不同層次差異之病情,再作出適合現時狀況良好之治療方針及預後計劃的方法,更容易形成病人不願意接受如此精神藥物的治療方法!當然必須在演講當場具體明確詳述目前精神科所用藥物會產生之不良反應,以及會造成病人腦部產生化學變化的不良影響!始能落實及貫徹病人的知情同意權而兼顧醫生的專業自主權。讓醫生病人共生共榮共贏及和諧方向邁進」。

劉承武(檢察官)/全國被害人權協會副理事長,以「精神困擾者犯罪處置探討」現場為民眾解說:
一、精神障礙者犯罪行為:
(1)精神障礙者的定義、(2)精神鑑定之必要性、(3)精神鑑定的目的

二、重大社會案例分享:
(1)
殺警嫌2年沒吃藥 劉承武:精神疾病不能免責
(2)殺警無罪翻盤!鐵道殺警案二審改判17年
(3)吸毒弒母判無罪
(4)鄭捷殺人判「死刑」定獻
(5)「精神解離」刺殺護理死判「無罪」

三、精神障礙所涉法律:精神衛生法、醫師法、民法、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罰法、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等等。
(1)精神衛生法:第3條
(2)醫師法:第12條之1
(3)民法:第1、2、75、184、187、195、 224、227、227-1、227-2條
(4)刑法:第14、15、16、17、19、87條
(5)刑事訴訟法:第160、204、206、208條
(6)行政罰法:第7、8、10條
(7)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6條
(8)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15-2條。

四、思覺失調症患者傷人殺人事件機率高嗎?
精神困擾者犯罪,造成社會上的不安感提昇,其長期未接受治療,不願服藥,加上家人無法照顧他,才造成這些不安干擾事件,以20萬的病人,一年發生3件,這0.0015%的機率比一個人在路上走被車撞到的機率還要少,但是我們就把它看得非常嚴重,把思覺失調症病人當洪水猛獸,我想是因為社會大眾對這個疾病不了解,對病人不了解,也沒有理智性地從數據來看待,我們走在路上被車撞的機會,比病人發生殺人要高得高,所以這機率應該是相當少的,機率多高?3除以20萬,0.0015%,幾乎是等於0,我們可以這樣來了解,而且只要大家支持、關心病人,在需要時伸出援手,有良好之社區精神醫療照護,就不會發生任何傷人傷己之事件了。
請問胡醫師】ep 2思覺失調症患者傷人殺人事件機率高嗎?
(相關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p4CRfyFHgQ)。

五、「精神障礙」傷人引社會高度關注 ,人權與安全間如何平衡 ?

劉承武(檢察官)/全國被害人權協會副理事長表示:以中西合併及截長補短並且透過「精神健康」,將我們說的:如果先有人格違常,才形成的精神疾病,不視為精神疾病。但是,如果因為精神疾病形成了之後,才開始犯罪殺人,這個部份就稱為「精神疾病」,先後過程予以說明清楚,這樣大家就會懂的,原來精神疾病,它不過是五臟六腑疾病一樣,請不要看不起它,它跟我們生病一樣,只是腦裡生病,因社會大眾對於思覺思調症的不了解而對精神障礙個案傷人所產生「精神疾病」的污名化,另有調查指出精神障礙者遭受「霸凌和歧視」的機率,遠高於一般人,他們長期受到更多的「精神壓力」,一旦疏於藥物治療和心理抒發,就可能情緒失控。希望透過本次活動,期許台灣未來會創造「人格尊嚴、人道關懷、人文素養」最重要的是「人道思維」以人為本,不要再以財為本,台灣的進步在此 共勉加油

六、「精神障礙」家屬:(1)如何提昇家庭功能?(2)法律常識在生活中運用等議題。

最後必須早日面對現實,讓社會大眾及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明瞭真相,而一點一點累積經驗分享建立起來「共贏」思考方式!才能找到一個讓精神病患者及社會大眾「安心、安全、安寧」需要之真正適合的醫療常規及法律見解!
我們基於人格尊嚴、人道關懷、人文素養、以人為本、人權思考的信念與普世價值文明標準及公道正義之理想,更應該尋求多層面專業知識的共識!遂應邀演講此內容來拋磚引玉,一起來面對解決難題

【圖說:現場抽出10名幸運民眾,獲得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準備的小禮物】


【圖說:現場抽出4名幸運民眾,獲得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準備的禮物】

最後「腦的美麗境界」第五場講座4/24(六)邀請 周志和/台北精健學苑團長,主題「大腦與精神健康之道」:二十一世紀是「腦科學」的時代,「腦」是人類行為的主使者,更是學習的重要「器官」,透過「大腦與精神健康之道」講師透過活動讓民眾了解精神狀況與大腦的關係,現場將帶領民眾瞭解頭腦、保養頭腦、善用頭腦、關懷精神健康,是創造人生的「美麗境界」,藉由本次活動,宣導腦科學應用於「生活、健康」與精健道的運用,讓民眾因應世代趨勢而豐富生活,邀請您在周末,與專業師資一同探討「大腦與精神健康之道」在生活中的運作!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與合辦單位台北市立大直圖書館、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於4月份舉辦「腦的美麗境界」講座4/10-4/24為期二週,講座時間:10-12點,地點:位於台北市大直圖書館/視聽室(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25號5樓),「腦的美麗境界」精神樂活系列五場精彩講座,將帶給民眾「腦科學知識饗宴」並發現「意識的棲息之地」,期待透過本次活動啟發民眾落實精神「健康樂活人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親臨。
本次活動提供:
(1)公務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2小時》及(2)閱讀存摺點數《5點》

「腦的美麗境界展覽五場公益講座:

<講座一>、4/10(六)邀請郭健/中醫師,主題「不倒翁學校-銀髮健身旅遊」。

<講座二>、4/11(日)邀請 盧惠琴/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理事長,主題「負面童年經驗或童年創傷,如何超越困境、創造順境?」。

<講座三>4/17(六)邀請 許家綺心理師/好日子心理治療所, 主題「情緒勒索的辨識與反制」。

 <講座四>4/18(日)特別邀請 公益大使:劉承武(檢察官)/全國被害人權協會副理事長,主題:「精神困擾者犯罪處置探討」。

<講座五>4/24(六)邀請 周志和/台北精健學苑團長,主題「大腦與精神健康之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9.09

盧惠琴

加入時間: 2020.09.09
22則報導
1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劉承武公益講座:「精神困擾者犯罪處置探討」4/18腦的美麗境界大直圖書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