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急難中的紙片狗竟挨告

文字-A A +A

記者 李娉婷/報導
本案將於5月13日週四下午,於新竹地方法院民事庭再次開庭,
屆時會有怎樣的辯論、最終判決結果如何,許多愛護動物的國人都相當關注。

去(2020)年11月,新竹市浪愛傳遞貓狗TNVR協會救援5隻被棄置不理、骨瘦如柴的貴賓犬,救援行動結束後,理事長邵柏虎於臉書揭露現場慘烈狀況,並說明案情及預告犬隻送養資訊,原以為事件會在飼主遭罰、犬隻全數送養後落幕,沒想到貼文中一句「我叫飼主滾回來」,竟讓邵柏虎被該飼主惡意提告,求償100萬元!


案發現場堆滿垃圾與糞便(圖右犬隻身旁的小山),貴賓狗毛髮打結、瘦的令救援人員心疼。   邵柏虎/提供

去年11月,邵柏虎看到愛媽分享5隻貴賓狗的送養訊息,當時愛媽指出,飼主因欠債跑路急需送養犬隻,若狗送不出去,就會帶去山上野放,他因此迅速趕往現場救援,沒想到房東協助開門後惡臭撲鼻,映入眾人眼前的是滿屋子垃圾和屎尿,5隻骨瘦如柴的小狗驚恐的吠叫,令他相當憤怒,馬上要求飼主回到住家,而飼主在現場簽放棄飼養切結書時,還推託說狗是前妻的,甚至開口向協會表示要留一隻給女兒養,種種誇張行徑都令邵柏虎氣憤不已。

事後,邵柏虎於臉書發文說明案件,沒想到貼文中的「飼主欠債」、「我叫飼主滾回來」,竟讓該飼主對邵柏虎提告妨礙名譽,最初原告吳姓飼主向邵柏虎求償300萬元,但因未繳納裁判費30,700元而被駁回,隨後吳姓飼主再次以100萬元的訴訟標的金額提告,案件4月1日首次開庭,飼主的發言更是誇張,儘管最後法官勸雙方調解,但種種惡意行徑讓邵柏虎與律師商量後認為,這次絕不能退讓。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658685510820182&id=10...

由於案件影響重大,因此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理事長顏紘頤擔任邵柏虎的委任律師,無償協助處理此案。第一次開庭時當庭旁聽的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秘書長尤捷平表示,吳姓前飼主並未否認他對狗不好,但一口咬定阿虎(邵柏虎)說他負債跑路及讓他滾回來是在妨礙名譽、公然侮辱,但法庭上顏紘頤律師指出,案發現場狀況非常慘烈,之所以讓原飼主滾回來,是因為他再不回家,這些狗就完蛋了,「任何有血性的人都會忍不住情緒激動」。

尤捷平繼續說明,顏紘頤律師在法庭上說,他的當事人之所以認為原告負債累累,是因為正常人不會把家裡弄成這個樣子,如果原告今天真的很有錢還把狗養成這樣,那就是惡意虐待,他的當事人以此形容甚至可說是善意的猜想,否則以原告宣稱的經濟狀況,豈不是刻意要虐死狗?他的當事人用語雖然「粗俗」,但離侮辱還有一段距離。


5隻貴賓狗都有嚴重的皮膚病,瘦弱且驚恐不已。   邵柏虎/提供

法庭上,原告吳姓從未否認對狗的不當照顧,緊咬邵柏虎的「欠債」、「滾回來」兩句話,法官也一度表示邵柏虎不尊重人,令他相當沮喪,原告還推卸照顧責任,宣稱狗是他女兒的(5隻貴賓犬皆未施打晶片),所以他才沒有好好照顧,但顏紘頤立即指出,原告的女兒未滿20歲,原告依法不能免除飼主責任,不能以狗是女兒的當做不照顧的理由,辯論到最後,法官開始勸雙方調解。

不過,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的尤捷平秘書長認為,事件演變至今,調解恐怕已是邵柏虎不能接受的途徑,因為邵柏虎做事已經相當謹慎,都還是遇上這種惡意提告事件,若此案沒有公正判決,等於是置全台灣所有救援人於風險之中。

邵柏虎則表示,被告讓他既氣憤又心灰意冷,因為協會的同仁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是利用空閒時間無償在救援,卻還要被求償100萬元,他憤慨地說:「這還有天理嗎,被判了之後以後還要怎麼救援?我10多年來都一直在忙這件事(救援),還是第一次被不當飼養的飼主告,我已經很小心了,還簽了切結書。」

邵柏虎說,他發文是為了要宣導法規、宣導飼主責任,在那個當下真的會有情緒,沒想到卻被放大檢視,「現場噁心成這樣,大便都堆成小山了,我們的人還出去吐,他在法院上宣稱自己很有錢,很有錢狗怎麼會養成這樣?」

唯一令邵柏虎感到欣慰的是,5隻當時瘦成紙片、滿身皮膚病的貴賓狗經過調理治療都已經恢復,並且找到了溫暖的新家,現在都容光煥發,過的相當幸福,其中一隻還被新竹市議長一家領養,照顧的漂亮極了,他說:「對我們來說,孩子們脫離苦海就值得了。」


其中兩隻貴賓狗現況。   邵柏虎/提供

此案件將於5月再次開庭,屆時會有怎樣的辯論、最終判決結果如何,許多愛護動物的國人都相當關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4.13

為毛孩子連署

加入時間: 2016.04.13
14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首屆國際同伴動物日-為動物發聲演唱會

2023-06-16
瀏覽:
19,373
推:
87
回應:
0

動保法修正案尚未排審 22萬民意仍在等待

2023-05-15
瀏覽:
25,050
推:
394
回應:
0

22萬人連署支持動保法改革

2023-05-02
瀏覽:
19,928
推:
502
回應:
5

搶救動保修法就在430 立法院請願記者會

2023-04-28
瀏覽:
10,150
推:
44
回應:
0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動保是婦幼保護的前線

2023-04-26
瀏覽:
8,258
推:
204
回應:
0

本週日將在立法院前舉行支持動保修法活動

2023-04-24
瀏覽:
6,774
推:
25
回應:
0

動保修法全民連署邀請您一起再次為動物發聲!

2023-04-21
瀏覽:
42,791
推:
653
回應:
1

響應國際活動World Animal Day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2-10-03
瀏覽:
4,474
推:
89
回應:
0

抗議臺北市動保處,壓榨動保稽查隊

2022-01-28
瀏覽:
11,886
推:
50
回應:
0

救援急難中的紙片狗竟挨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