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地球,拒絕所有菸品!

文字-A A +A

2021年「世界地球日」-愛惜地球,拒絕所有菸品!

菸蒂是僅次於食物包裝盒袋、全球第二多的垃圾!紙菸菸蒂危害環境已非常嚴重,但近年菸商推出的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產生了更多的廢棄物,包括菸彈、菸匣、機器裝置、充電器…等難以處理的垃圾,成為更大的污染危機。台灣拒菸聯盟指出,政府對菸害防制修法光說不練,目前將修法草案退回衛福部,請政府站在保障青少年與人民健康、守護台灣美麗家園的立場,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圖說:菸品生產所製造的汙染

董氏基金會在世界地球日特別推出「愛惜地球,拒絕所有菸品」專區(https://bit.ly/3grUll3),揭露所有菸品不但有害健康、其所產生的垃圾也正在荼毒我們生存的地球,提醒「戒菸及早,生命美好」,讓環境更加美好!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菸草業本身就是不環保的產業,因為從種植菸草、製造菸品、運送菸品、使用吸食到丟棄菸蒂,整個過程耗費大量森林、水資源及各種能源,增加碳排放量且製造許多廢棄物污染空氣及環境,姚思遠進一步指出,菸草公司推出的新型菸品危害人體,這些使用後的煙彈、塑料、電子機芯和化學廢物…等電子廢棄物問題更多,不但數量驚人,其中所含有毒化學物質及重金屬更可能會滲入土壤及水源危害環境,此外鋰電池也容易造成污染,甚至潛藏爆炸危機,可能傷及民眾與清潔人員。姚思遠強調,台灣為了COVID-19超前部署,更應該提早防制戕害青少年、影響人民甚鉅,還破壞台灣美麗寶島的新型菸品,請政府言行一致、堅守立場,趕快修法全面禁止,以絕後患!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温啟邦教授指出,根據台灣財政部菸捐資料推估,台灣一年紙菸消費量約14.4億包,若再加上免稅菸、走私菸及白牌菸,產生每天約一億支菸蒂垃圾,約有一半任意丟棄,很多進入河海,因為這些塑膠品是生物無法降解的(non-biodegradable),會長久傷害海洋生物,以及吾人飲水品質。換算後,台灣一年菸品消耗會產生約5,630噸重的菸蒂垃圾!温啟邦教授強調,這些菸蒂的主要成分為醋酸纖維素、石棉纖維等,經由下水道流入河川、海灘和海洋,還可能被動物或海洋生物吃下肚,菸草中的有毒物質進入生物鏈,最終還是危害到我們人類。因此愛惜地球最好的方式就是「拒絕所有菸品」!


圖說:菸草工業耗費地球各種資源,更產生大量廢棄物

台灣拒菸聯盟指出,世界地球日是在提醒大家重視愛惜我們的地球,而最簡單的愛地球方式就是「拒絕任何菸品!」最重要的是,在逐步消除傳統菸害的同時,政府也應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型菸品,保障國人健康,也留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


圖說:2021世界地球日-愛惜地球 拒絕所有菸品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愛惜地球,拒絕所有菸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