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菸品容器採用素面包裝會降低菸品吸引力

文字-A A +A

菸品容器採用素面包裝, 並印製大幅警示圖文, 確實能有效降低菸品吸引力。


圖來源:英國衛生部

英國斯特靈大學和蘇格蘭學院共同研究指出,素面包裝通常對青少年不具有吸引力,同時去除品牌的關鍵要素削弱品牌的獨特性讓包裝不具吸引力降低品牌宣傳力, 都可以為菸害防制帶來正面的影響。

米切爾(Mitchell)等人對12至17歲從未吸菸的青少年進行焦點訪談顯示,他們對於素面包裝的菸盒給予負面的評價,包括不吸引人、不酷、感覺廉價、不時尚、不討喜以及覺得很無聊;而僅針對16至17歲青少年的調查顯示,菸盒上印製的大幅警示圖文令人感覺到噁心和討厭,還會讓人產生尷尬或不舒服的感覺。

由MacGregor等人針對13至16歲青少年的調查顯示,他們對於素面包裝的菸盒覺得「很醜」;研究還發現,看過素面包裝的使用者比從未看過素面包裝的人,會進一步思考吸菸對自身健康的危害。

2012年底, 澳洲率先實施素面包裝,成為全球第一個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的國家,同時規定菸盒正反面需印製90%及75%的警示圖文跨國菸草公司為此對澳洲政府提出侵害商標及智慧財產權的訴訟,2015年8月澳洲最高法院判決菸商敗訴,此後立即引發全球連鎖效應,法國、英國、紐西蘭、挪威、愛爾蘭、沙烏地阿拉伯、匈牙利、土耳其、泰國、烏拉圭、斯洛維尼亞、以色列、加拿大、新加坡、比利時和荷蘭等17個國家都已實施「菸品容器素面包裝」

「素面包裝」是指菸品容器底色為土綠色(俗稱大便色),上面印製大幅警示圖文,且菸品品牌名稱必須統一字體、字級與顏色,包裝不會有品牌標幟、色彩、推銷性文字來凸顯品牌形象。

台灣菸害防制法已14年未修法!多年來「台灣拒菸聯盟」積極倡議修法, 其中與國際接軌的「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達85%並採素面包裝」就是修法主軸之一; 經過多年持續的促請, 政府現行擬修法的草案已從善如流的將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印製面積從35%提高至85%,但仍未包含素面包裝政策。

相關資料:http://www.gewuxiaofei.com/?p=15855
研究出處:DOI  https://doi.org/10.2147/RMHP.S272259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研究證實:菸品容器採用素面包裝會降低菸品吸引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