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笑」為先 陳彥達「笑」看世界

文字-A A +A

【記者鍾侑玲/嘉義報導】

  「大家好,我們是Gamming time!」開展雙臂、蹲穩馬步,這是陳彥達與搭檔阿鴻(陳鴻銘)永遠的開場白。


  在「魚蹦興業」這個臺灣唯一專職搞笑表演的新漫才<註一>團體中,身兼代理團長與節目總監之職的陳彥達,那被戲稱為「雄性禿」的高額頭,與下巴上那撮黑色鬍子,是他的「正字標記」。

  在舞台上,陳彥達略顯短小的身高,搭配誇張逗趣的肢體表情和脫線、跳躍式的思維模式,與阿鴻一搭一唱的表演形式,總逗得全場觀眾哄堂大笑。

  然而,下了舞台後的陳彥達,卻於言談中流露出,冷靜而理智的邏輯思緒,與略帶點嚴肅的個性,也常喜歡一個人安靜沉默。對此,陳彥達笑著表示,在舞台上百分之百的表演,但下了舞台卻還有許多現實層面的問題,是他們必須面對的,「假如每個人台上台下都一樣,那魚蹦興業不早就倒了?」



陳彥達誇張逗趣的表情,總為觀眾帶來豐富有趣的表演。圖片來源/魚蹦興業提供


  與阿鴻搭檔的Gamming time,最早在陳彥達大學畢業後,決定到Comedy Club<註二>中表演,卻因為「一個人上台表演會害怕,兩個人比較不痛苦」這樣的原因,拉著阿鴻一同組團表演。但隨著當兵,Gamming time也跟著解散了。直到有一天,陳彥達突然自台北衝下台南找舊時搭檔阿鴻,說明大夥兒一起創立「魚蹦興業」的計畫,並熱情地邀約:「我們就試試看嘛!」Gamming time才再次重現江湖,延續至今。

  在搭檔阿鴻眼中,陳彥達是個天賦異稟的表演者,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並且全力以赴,卻不只是單純的藝術家,而兼具了「浪漫」與「現實」兩面。「他不是自己做一做,做爽的就好了。如果是這樣,就只是單純的藝術家。」,阿鴻表示。陳彥達的「現實」便在於,他希望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情,可以得到所有人的認同,並為此努力。

  高中的社團活動,讓陳彥達第一次接觸戲劇,並在大學選讀了戲劇系,開啟往後「戲劇」性的人生。


  「搞笑」不論是表演方式或觀眾反應,都是最直接。表演者在表演中設計了無數的開關,希望打開觀眾的爆笑因子。從事「魚蹦興業」的表演後,陳彥達笑稱自己開始有了「被害妄想症」,最大的恐懼來源就是觀眾。擔心設計好的笑點,不能被觀眾理解和接受。在應該爆笑的那一刻,觀眾的靜默,就是最恐怖且最挫敗的事情了。雖然如此,陳彥達最大的喜悅及滿足,也是來自於觀眾。觀眾的笑,是陳彥達的表演中最重要的事,帶動他們笑,就是帶給他最大的成就感。


為大家帶來歡笑,是陳彥達(左一)與團員最快樂的事。圖片來源/魚蹦興業提供


  然而,當陳彥達憶及某次大學尾牙的表演活動時,那可說是他最尷尬的表演經驗了。熱鬧的活動中,由於場地音響的問題及Buffee的用餐形式,現場根本沒有人注意到台上的表演,「那個時候,我們雖然離大家很近,卻像是透明人一樣。」,陳彥達表示。當天晚上,等到大家都離開後,兩人才只好自行結束這項表演,黯然下台。

  眾多的表演內容,多取自生活,讓陳彥達開始更敏銳的注意到更多生活中的細節,連看事情的角度也隨之改變了。「現在遇到事情的時候,我們都會先抽離開來看它好笑的一面。愈慘、愈誇張的事情就會愈好笑。」,陳彥達笑說:「就也是一種滿變態的想法啦!」他舉例,譬如說出車禍,車子撞爛了,第一個反應不會是難過或驚恐,而是笑,直到笑完為止,驚恐、難過等情緒才會一一湧現。

  在這樣「變態」的思考模式下,陳彥達期望將「魚蹦興業」推廣給愈來愈多人知道。目前正慢慢進行籌備,期望能和團員一起將「魚蹦興業」擴大,甚至推行成類似「公司」的組織模式。並期待在「魚蹦興業」穩定之後,可以前往日本充實自我,重新學習真正的日本搞笑技藝,豐富自我內在厚度。

<註一>新漫才:以「段子」為單位。類似相聲,卻沒有像相聲一樣要求這麼多的唱唸作打,反而像是兩個人隨意聊天的丟出搞笑段子。

<註二>Comedy Club:台北市師大夜市附近一家提供現場諧趣表演的酒館。在裡面表演的人,通常是所謂的「站台諧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512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7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2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416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36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百事「笑」為先 陳彥達「笑」看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