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遶境祈福 鹿港天后宮登場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鹿港鎮報導〕同安寮十二庄迎媽祖於 2014年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去年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正名為「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同安寮十二庄遶境祈福活動,包括福興鄉以及埔鹽鄉,為期兩天,4月24日至25日,今(24)日上午在鹿港天后宮登場,恭迎天上聖母聖駕,隨即展開兩天一夜的遶境祈福活動,途經埔鹽鄉與福興鄉境內部分村莊,晚上將在埔鹽鄉大公館新興村仁興宮駐駕並舉行團拜儀式。

彰化縣長王惠美、埔鹽鄉長許文萍、福興鄉長蔣煙燈、同安寮十二庄大總理陳錦鈿、行台大公館仁興宮主委李敦隆、爐主石森木、福安宮主委陳永聰、彰化縣同安寮文化協會理事長陳鈴坤、同安寮十二庄各宮廟代表、各級民代,今日一同恭迎天上聖母聖駕遶境祈福,明(25)日遶境隊伍將回鹿港天后宮恭送進香媽回鑾,並恭送同安寮十二庄各宮廟神尊鑾轎及陣頭返回各宮廟後,即圓滿完成本次媽祖遶境祈福活動。

王惠美說,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源起早期十二庄久旱不雨,農民無法耕作,為避免庄內搶水,當時的族長陳慶安提議到鹿港天后宮恭請媽祖神像回來駐駕設壇祈雨,之後果然應驗,下起傾盆大雨,紓解旱象,之後感念媽祖神威,才有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遶境祈福。

王惠美表示,現在,臺灣時值大旱時期,除了呼籲大家節約用水,也祈求鹿港媽祖出巡遶境,能夠使十二庄15村家戶平安、事業昌隆、子孫滿堂,更祈求透過本次媽祖遶境祈福活動,讓上天早日降甘霖,解除旱災,疫情早日遠離,士農工商各行業恢復過往的繁榮市場蓬勃發展,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特別感謝大總理及值年廟宇及十二庄各廟宇及地方仕紳的用心規劃熱情參與。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 「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遶境活動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停辦一年,今年縣府及大公館特別重視防疫工作,確保參加遶境的信徒與廟方人員的健康安全,延續辦理請媽祖民俗活動。為臻宗教活動精彩熱鬧,由同安寮十二庄自組之陣頭也加入民俗藝陣的行列內,包括西湖「八音團」、番社永豐宮「車鼓藝陣」。遶境隊伍的陣頭公演綿延數公里,人山人海,熱鬧非凡,沿途家戶也恭設敬果香案並焚香膜拜,可見信眾虔誠之心,不因疫情而減退。

彰化縣文化局指出,縣府致力保存傳統特色文化,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民俗活動,於民國103年(西元2014)登錄縣級無形文化資產,傳承將近兩百年。遶境活動在各庄宮廟努力下,每年都獲得廣大迴響,吸引外地與在地信徒完成遶境祈福活動,體驗「肖媽祖」文化魅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26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遶境祈福 鹿港天后宮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