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國文:會更努力把警專學生訓練好 得到民眾更多信任支持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在藝文圈小有名聲的非洲鼓老師詹慧玲,22日遭中壢警分局警員以「陌生臉孔」為由,依「警察職權行使法」攔查。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律師邱顯智表示,中壢分局的說法有不懂該法之虞,警察執法應遵守「policing by consent」(民許警治)原則,如果未獲得法律授權,人民自然沒有提供資料的義務,警察連1分鐘都不該浪費人民的時間。

中壢分局針對此事件表示,巡邏員警在發現「陌生臉孔」後,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第1項第6款「行經指定公共場所、路段及管制站者」的規定,進行身分查證。 對此,邱顯智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先不論中壢分局的說法和該名員警當下講的理由「因為我是警察本來就可以盤查你」、「憑我經驗」根本不同。 

中壢分局的說法,透露分局高層顯有不清楚警察職權行使法的規定之虞。因此,他要針對這點來為警局長官們進行法治教育。 邱顯智表示,警察職權行使法並沒有讓警察獲得「此路是我開」的權利。

除了形式上必須是「指定公共場所、路段及管制站」並由「警察機關主管長官」指定之外,更要符合「防止犯罪,或處理重大公共安全或社會秩序事件而有『必要』」的要件。

邱顯智再指出,「陌生臉孔」除了完全不符合各款要件之外,更可能和前面查獲的案件沒什麼關聯性,畢竟該事件當事人又不是前案嫌疑人或被告。

邱顯智說,「容我提醒各位警察長官:在現代法治國家,警察不過是穿上制服的人民。而警察執法,更應該遵守『policing by consent』(民許警治)的指導原則。如果沒有得到法律授權,人民自然沒有提供資料的義務,警察連一分鐘都不該浪費人民的時間。」 最後,邱顯智說,「如果不能恪遵法治國的要求和精神,那就不再是服務公民的『rule of law』(依法而治),而是將人民視為客體的『rule by law』(以法而治)。」

警專校長鍾國文談基層警察教育:要改變外界,從改變自己開始。 基層警察、消防與海巡人員的教育工作任重而道遠。警察歷經「傳統」、「現代」並迎接「新科技警察」時代,如何培養「新」警察面對未來的社會環境並結合傳統的智慧底蘊,是我們面臨的重大挑戰。而我們會持續調整教育內容,讓課程與實務接軌,讓經驗化為實力,為警察教育創造更亮眼的表現。

鍾國文:身為第一線執法者,面對諸多狀況往往必須迅速做出正確的回應,因此嫻熟法律、內規與作業流程是相當重要的。辦案、執法需要技巧,而技巧的來源即是法律、流程與合法妥當的經驗,因此學校相當鼓勵學生之間進行實務的經驗分享,透過思辨與討論,建立遵法意識與自我專業認知,養成學生們無論是在法律面或是戰技面,都能立於不敗之地的思維,並透過互相交流的方式,促成良好的學習環境。

高哲翰表示,面對犯罪手法翻新與各種挑戰的接踵而至,我們的訓練也朝著與時俱進的方向前進。除了強化敵我意識、危機意識的訓練,提醒學生必須恪遵各項執勤規定、提高警覺、注意執勤安全以因應各種突發的勤務狀況並提高執法過程的安全性外,更要求依法行事,在不超出比例原則下,掌握更多的用槍知識與實戰技能,謹慎用槍,做好臨戰的心理準備。

警專校長鍾國文更要求警專於本學年度開設「警察敘事能力與溝通」課程,協助遴薦外勤實務經驗豐富同仁,擔任本項課程師資。為精進警察教育精進改革作為及契合學生所需,爰邀集警專、警大等教育機關及本署遴薦之授課師資團人員,就精進相關教學事項凝聚共識,以提升課程規劃品質。

陳家欽表示,全台警察有7萬多名,在台灣每個角落24小時守護這塊土地,為治安、人民的安全拼命,犧牲奉獻;雖然民眾關心治安,但也期待與要求人權需要受到保障與維護,他認為,所有的警察同仁,都應該有深刻的體認。

警專校長鍾國文引述警政署長陳家欽說,他會要求全體警專同仁、各級幹部,警專學生重新教育,從法律面、執行的技巧、話語、態度方面全面改變,「我們會更努力把警專學生訓練好,也會得到民眾更多的信任與支持。」

陳家欽強調,民眾的期待跟要求,我們所有警察同仁都該有深刻體認,「這事件我要求全體警察同仁各級幹部,對這樣的執法要重新教育,從法律面、技巧、態度全面改變,我們會更努力把治安做好,得到民眾更多信任跟支持」。

▲「警界孔子」,前警大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國防大學榮譽講座、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華夏科技大學商創意設計學院、商管學院院長、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引述 立委律師邱顯智 臉書

https://www.peopo.org/news/48196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鍾國文:會更努力把警專學生訓練好 得到民眾更多信任支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