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議員聯手~新北市三讀通過禁止新型菸品自治條例!

文字-A A +A

新北市議會今(29)日下午三讀通過「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管理自治條例」,成為第一個禁止製造、輸入、販賣、 展示、廣告、 促銷或贊助新型菸品的直轄市,將於行政院核定後,三個月後公告實施。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立即表示,新北市不僅禁菸場域全國第一,也是全國執行菸害防制最嚴格的縣市,近來電子煙逐漸在校園氾濫,新北市在議會支持下,營造全市無菸清新環境。侯友宜強調,電子煙可能含有毒物質,具爆炸危險性。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但電子煙填充液五顏六色,誆稱具有水果、咖啡、香氣等多種口味,容易讓學子誤以為是在追求流行,在不知不覺中成癮,簡直就是糖衣砲彈。今透過主動嚴謹的新北市自治條例,確保兒童、青少年及市民健康。

今下午議會三讀通過的「新北市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管理自治條例」全文共計12條,明定新北市禁菸場所全面禁止吸用、使用或啟動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據了解,新北自治條例審查中,陳儀君、楊春妹、洪佳君等議員主動要求於第四條加入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販賣、展示或廣告電子煙、加熱式菸具,更與戴瑋姍等議員合力於第九條罰則中, 除原訂違者罰鍰1萬到10萬元,並令限期改善, 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外,再加上「或勒令停工、停業」。

董氏基金會指出, 菸商推出電子煙短短10年、加熱菸更只有五年的時間, 但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全國已有5.7萬名青少年吸食電子煙,1.6萬青少年使用加熱菸。而陪著基金會向議員們報告說明的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進一步補充,為了讓新北市自治條例具體加上「未經取得藥品許可證或醫療器材許可證之電子煙、加熱式菸具及其零組件,不得製造、輸入、販賣、展示、廣告、促銷或贊助,違者罰鍰1萬到10萬元」,近日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董氏基金會醫師們聯手,持續向議員們報告與請託,今日通過的自治條例內容便是公民團體與議員共同努力的成果,不但把電子煙禁止了,連同加熱式菸具及零組件也都禁止了,這是優於衛福部菸害防制法草案的立法精神,盼衛福部順應民意,為國民健康立即確實修法。

為了保護青少年及民眾免受電子煙與加熱菸健康危害,且補足現行中央法規不足,新北市政府在侯友宜市長、衛生局團隊及國民黨陳儀君議員等、加上有正面迎戰電子煙商經驗與勇氣的民進黨戴瑋姍議員等諸多議員積極推動下,新北市寫下歷史~成為六都第一個完成「明確可執行,能抗衡菸商」的禁止新型菸品自治條例!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左三)與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林松宏理事長(左四)、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右三),及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右二)、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左二)等一行人共商「新北市電子菸及加熱式煙具管理自治條例」。


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及陳儀君等多位議員力推新型菸品管理自治條例
(前排從左至右)黃桂蘭議員、楊春妹議員、洪佳君議員、陳儀君議員、終身義工陳淑麗、林松宏理事長;(後排從左至右)周彥真老師、施乃嘉股長、陳欣蓉科長、林惠萍簡任技正、詹政道老師、夏語婷老師、林清麗主任、石宜慧專員、賴志冠醫師(圖片來源:陳儀君議員提供)


戴瑋姍議員聽取民間團體報告。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感謝議員聯手~新北市三讀通過禁止新型菸品自治條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