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談「現實治療如何運用在學生輔導與關懷」

文字-A A +A

近日高苑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舉辦教師輔導學生研習,邀請芯耕圓心理諮商所盧宜蔓心理師擔任講師,以「現實治療如何運用在學生輔導與關懷」為主題,與教師們分享大學導師如何能以傾聽及同理的方式成為支持學生的力量,了解學生所面對的困擾,並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改變。

    對於多數學生而言,大學可能是第一次離家生活以及擁有許多獨立生活經驗的開始。除了面對全新的專業領域學習以外,學生們還可能會需要面對一些困擾,對新環境的適應、人際關係的連結、經濟獨立的規畫以及感情建立的學習等等。導師的角色提供學生建議與協助,建立師生間關懷橋樑。

    盧宜蔓心理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與在場教師們討論在實務工作中常遇到的問題,例如,如何切入主題表達關懷?盧宜蔓心理師分享「五大生存需求」,包含:「生存」、「愛與隸屬」、「權力(內在控制)」、「自由獨立」與「快樂安寧」,並分享在面對學生的求助時,導師們可以使用現實治療法的方式,以同理與安撫學生的情緒,充分掌握現實治療法的輪軸原理(行動、思考、感受、生理)輔導學生,拉他們一把,使學生可以感到穩定與安全。

   

   高苑科大趙必孝校長及楊凱琳學務長非常重視教師的輔導知能及學生適應的議題,期待藉由本次研習讓導師能夠順利協助學生的生活輔導,使同學們都能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9.26

creator

加入時間: 2018.09.26
10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談「現實治療如何運用在學生輔導與關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