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麵包超人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小玉家 玉女、玉兒:「做東西的時候,然後就會在那邊看那個麵團就說,哇好可愛唷,哈,麵團寶寶。」

驛家麵包 尋找鐵路廢線跡勇士:「麵團就像嬰兒的屁股一樣,很柔,可是很光滑。」

找單車麵包 小吳師:「就像照顧小孩一樣,就是怕它冷,怕它受傷燒焦,怕它長不大。」

與麵團寶寶的相遇

有沒有一種味道,即使用相同的材料和方法製作,也無法完美複製出來?相信每個人對家都有一個飽含對往日美好的眷戀與思念的味道,那是融合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細心擀著、揉和著年歲才得以成形。

小玉家 玉女、玉兒:「她小時候常常跟我講說,欸你聞媽媽的手,媽媽的手有饅頭的香味,那時候還沒開始做麵包,但是我覺得會不會是因為這個,然後就欸?她自己可能也比較喜歡吃麵包,就穀物類的東西她就有興趣。」

驛家麵包 尋找鐵路廢線跡勇士:「我大學的時候是讀農園生產系,本來是做園藝部分的。那我本身是在果樹實驗室,畢業之後就去很幸運地抽中了外交替代役,去多明尼加。去多明尼加就吃到一些麵包,我從多明尼加退伍之後,我到台灣第一件事情就是直接考試進去台中職訓局的烘焙班,我就一頭就栽進去了。」

小時候麵包工作室 張師傅:「念書的時候是念嘉義高工的家具木工科,高中畢業之後找的第一份工作就剛好是麵包,那去傳統麵包店學習的部分,我也剛好被分配到(做)麵包,所以就一路到現在就都是(做)麵包。」

找單車麵包 小吳師:「我原本是體育班的,那不愛讀書嘛,然後我嘗試中餐、西餐、飲調(飲料調製)跟烘焙,然後高職的時候,畢業之後就是覺得做烘焙比較有興趣。」

麵團寶寶的成長痛

製作麵包的過程,燙傷是家常便飯,失敗是常有的事。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熟練才能造就好吃的麵包。

小玉家 玉女、玉兒:「她最一開始是做鳳梨酥,阿對啦對,我媽媽的鳳梨酥,她是自己就是她去果菜市場挑她覺得OK的鳳梨,然後自己炒成鳳梨的內餡這樣子,然後就是她自己有她的配方。其實鳳梨酥前期我覺得遇到蠻多的(困難),就是因為它烤的時候,有時候很容易裂開或者是怎麼樣,或者是它的內餡會容易暈到烤皮表面,那會導致它賣向看起來比較不好,或者是裂開的部分可能媽媽就不會出(貨)了。然後她也是試這個東西試很久,試說要怎麼樣讓它不會一直,就是烤溫啊等等的,或者是她包餡的方式等等,她就是開始各個細節逐步檢討啦。」

找單車麵包 小吳師:「一開始做沒有說到很厲害,那客人都可以去包容你,就說欸你今天做起來好像有點硬耶,好,我馬上去找答案。」

驛家麵包 尋找鐵路廢線跡勇士:「我比較喜歡聽壞話,因為聽壞話的話你才會知道你的問題點在哪裡。好的客人會跟你說有問題,可是他會持續跟你做切磋或跟你詢問這樣子。然後我會慢慢去做不管是我的步調,或者是改進我的生活步調,還是說我對麵包的就是認知來講,會有不斷地提升的效果。」

小時候麵包工作室 張師傅:「師傅們想要的跟客人期待的會有落差,這個期待就是需要時間去(平衡)。比方說,客人想要很簡單的,就是真的很簡單的一個比方說法國麵包或者是原味吐司,以前自己可能會把它弄得比較複雜一點點,會覺得很多不同的做法做出來才會是最美好,客人應該會最喜歡。可是相對的,不同的區域性,消費者他想要的其實不太一樣。」

麵團寶寶交友記

除了努力做出自己滿意的麵包,顧客給出的回饋也是必須重視的細節。要如何在天馬行空的創意中抓住大家的胃口成為了師傅們的日常挑戰之一。

小玉家 玉女、玉兒:「因為我在台北工作,所以我會帶一些(麵包)上去台北,我的朋友們,就是他們可能自己吃了喜歡,然後就跟他們的朋友們講。然後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去面交,然後發現他是誰的朋友,然後怎樣怎樣,就覺得欸很酷這樣子。」

找單車麵包 小吳師:「(最遠的客人是在)新竹,北部的也有,就是他是嘉義人,但是他在新竹工作,他可能一個月回來一次,然後他就會指定說,我要起司的我要什麼,然後順便幫他們同事帶(麵包)。因為價錢差很大,他是跟我說那個口感跟質感吃起來不一樣,所以他說還是比較喜歡吃我們家的(麵包)。」

驛家麵包 尋找鐵路廢線跡勇士:「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有以下這幾位,一位是王老師,他每次都會出功課給我做,師傅啊這個產品這樣不錯喔,你拿去做一下;然後第二個叫曾老師,因為他很喜歡吃肉的東西,他每次說我要吃兩條肉的產品,師傅你自己想,這個東西就是給我壓力了。但壓力是,有了壓力就會有成長;然後第三個,有個叫做,我稱他為美食家陳先生。他很喜歡吃我們家的法國(麵包),那陳先生有時候就會跟我分享說他今天買了麵包回去之後,他會自己去搭配他喜歡的起司或乳酪,會跟我來做分享。」

不變的麵團寶寶

買過麵包的人來來去去,不論是否為親朋好友,都能吃出在其中所付出的用心情感。無論如何,他們都會在這裡繼續做麵包,繼續讓愛飄香。

小玉家 小玉:「最光榮的時刻就是在這邊敲吐司。」

驛家麵包 尋找鐵路廢線跡勇士:「三個堅持嘛,第一個是家人,爸爸媽媽跟太太;第二個堅持就是客人的,客人喜歡我的東西就是我有辦法繼續有這個活力去做我的麵包;那第三個就是有這兩個東西才有第三個發生,就是我對麵包的堅持,(用)最簡單的東西來做麵包,這樣就好了。(我)就像是一個傳教士一樣,好的味道持續地傳承下去。」

小玉家 玉女、玉兒:「(媽媽)她有時候會自己不小心就感性時間,就是弄東西弄到一半,然後就說啊我覺得我很幸福耶,然後我就會先傻眼想說蛤,喔對呀我也很幸福,我也覺得。媽媽有時候這樣子講,會覺得那就是現在嘛,就是現在這個時間就是好好的我們一起享受的時間。」

找單車麵包 小吳師:「手作就是技術性偏重,你來我店裡來我會跟你聊天,你問我怎麼做的我都會跟你講,我可以講到麵粉的誰研發,它的故事是什麼,或者是你吃的麵包它的由來是什麼,就是讓客人多一個附加價值,而不是只有吃飽,就是讓他知道原來你吃的東西是怎麼來的。」

小時候麵包工作室 張師傅:「對我而言,麵包要很認真去做,就算做出來客人不是很喜歡,但是他可以感受到你的認真。我記得我以前入行時候的師傅有分享,不是技術上面的傳承,是生活態度的分享。每個人選擇的行業不同,但是你選擇這個行業,一開始你可能不清楚為什麼你會是在這個行業裡面,所以你要去慢慢探討這個行業適不適合你,啊你想要你的生活跟工作能不能被人尊敬,在被人尊敬的過程以及背後,你所想要表達的是對你哪些家人或是師長的情感跟感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219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2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5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愛的麵包超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