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消防局12導程心電圖執行及研究 登上國際期刊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對一般人來說,LINE可能只是聊天或傳照片的手機必備軟體,但用對地方,也可成為1年救70條命的保命神器,彰化縣政府團隊精進救護品質,由彰化縣消防局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共同研究成果,躍登歐洲知名國際急救權威期刊「復甦」(Resuscitation),該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IF)高達4.5,研究內容包括到院前LINE「自創貼圖」之應用效益,以及比較救護車上使用12導程心電圖機與未使用的患者,進入心導管室時間的差異性。

彰化縣消防局12導程心電圖執行及研究 登上國際期刊(圖/消防局提供,以下皆同)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本次論文登上國際期刊,代表彰化縣的12導程心電圖傳輸系統執行成果獲國際肯定,也讓世界看見彰化的用心與進步,12導程心電圖機現在已經是消防局救護車的標準配備了,未來消防局將持續與轄內急救責任醫院通力合作,持續精進救護品質,共同為保護縣民的生命安全而努力,將彰化打造成一個最安心的幸福城市。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彰化縣是全國第一個達到全縣100%救護車都配備無線傳輸心電圖的縣市。這兩年從無到有,消防人員紮實的訓練,讓操作平均在2分鐘內能完成,讓他覺得既驚訝又感動。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的心肌梗塞,因院前處置得宜,往前邁進了一大步。「復甦」(Resuscitation),是歐洲引領急救潮流的權威雜誌,消防局的研究成果創新又能引起興趣,在此刊登相當不容易。

彰化縣消防局與彰基聯手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透過無線心電圖傳輸至LINE群組,並提早示警之「ST波段上升型之心肌梗塞」的病患(為心肌梗塞最危險的類型),其打通阻塞血管所耗費之時間較對照組(沒有無線心電圖的病人)能大幅縮短約30%,縮短時間可將心臟細胞壞死的範圍縮小並降低死亡率。另透過全國首創於LINE群組內醫師使用統一格式的「自創貼圖」,達成判讀至回傳訊息,於「1分鐘內」秒回訊息,此項研究登上國際急救權威期刊「復甦」(Resuscitation)。

彰化縣消防局在108年底率全國之先,在42輛救護車上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針對胸痛胸悶、呼吸喘、冒冷汗等疑似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於救護車上立即施作12導程心電圖,並透過即時通訊軟體LINE,將心電圖上傳至24小時待命的線上醫師判讀群組,由一群熱血且默默付出的急診/心臟科醫師即時判斷患者是否需施行緊急心導管手術。

一旦線上判讀確認為急性心肌梗塞並需要緊急手術,醫院端透過此群組的早期預警,就會在救護車抵達前,召集心導管團隊並完成手術的準備。至今共成功搶救心肌梗塞病患人數高達118人,而且這些病患接受心導管治療之平均時間只有52分鐘,比衛生福利部建議的90分鐘,足足快了38分鐘,成效亮眼。

急性心肌梗塞屬於分秒必爭的危急個案,為了再縮短病患接受心導管治療的時間,彰化縣消防局與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林記賢醫師全國首創到院前以及到院後LINE貼圖,用以標注病人危險類型,能做到真正「秒回」訊息,達成判讀至回傳訊息,壓縮至「1分鐘內」完成。較傳統使用電子郵件或傳真回覆,快上數倍。

LINE「自創貼圖」的創作人,林記賢醫師表示,使用貼圖,來標注病人是否ST波段上升,只需手機點2下即可完成。再度提升到院前執行12程心電圖成效。貼圖秒回訊息的風潮,亦讓其他消防局跟進製作。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5/news-0602.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消防局12導程心電圖執行及研究 登上國際期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